无障碍说明

美媒揭秘真实姚明:幽默与生俱来 极具责任感

腾讯体育9月8日讯 姚明将在本周末正式入驻名人堂,美国媒体YAHOO!没有着眼于他伟大的职业生涯,而是以生活细节为切入点,展现了一个真实的姚明。

美媒揭秘真实姚明:幽默与生俱来 极具责任感

姚明即将入驻NBA名人堂

在2003年,姚明刚刚加盟NBA没几个月,火箭队中的一个工作人员打算“捉弄”下这名菜鸟。他在更衣室里发现了一只老鼠,然后把它装进鞋盒子里,放到了姚明的更衣柜里。他本以为身高2米29、看起来温文尔雅的姚明突然瞧见这个小东西会吓得跳起来。

但事实却是,姚明并没有惊慌失措。当打开鞋子里看见老鼠后,姚明冷静地看向了替补控卫穆奇-诺里斯(身高1米85)的更衣柜。“噢,这是诺里斯的兄弟啊。”姚明说道。

姚明初入联盟时的翻译潘克伦(Colin Pine)笑着描述这件事,而类似这样姚明展示自己天生幽默感的事还有成百上千件。

2002年,姚明被火箭以第一顺位选中,他是首位当选为NBA状元的国际球员,也是整个亚洲最受瞩目的篮球巨星。但想要适应NBA,姚明还需要一个翻译。而彼时的潘克伦正在美国一家政府电台做翻译工作,经常去亚洲出差,他此前曾在台湾担任过英语老师。在姚明被NBA选中之前,潘克伦的朋友告诉他在亚洲研究委员会网站上有一个找翻译的招聘启事。潘克伦递交了自己的简历,经过三轮面试,最终成功成为姚明的翻译,他是中国小巨人与英语世界沟通的桥梁。

潘克伦首次见到姚明是在机场,他与姚明的母亲方凤娣、火箭的工作人员接到了刚下飞机的姚明。之后,潘克伦与姚明一起去参加了新闻发布会,现场被媒体记者围个水泄不通。

“一开始,我就知道姚明的到来将是一个大事件,但当时我还没有为此做好准备。”潘克伦说道,“那种感觉是超现实的,随便到哪里,你都会有这种感觉。尤其是姚明第一个赛季,那真是太疯狂了。”

即便到今天,潘克伦仍然为姚明能够处理好这么多事情感到惊讶。作为状元,姚明初期并没有打出预期中的表现,所以两周之后,TNT评论员巴克利就断言当时场均3.3分姚明不会在比赛中得到超过19分的分数。巴克利的言论显然无法被忽视,但两天之后,姚明就在一场比赛中得到了20分。

同时,姚明还受过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在有众多亚洲人的多伦多和旧金山,一旦姚明出现,媒体记者更是蜂拥而上,数量差不多是其他城市的两倍之多。姚明还要参加商业活动。2002年新年前夕,火箭下午在主场打完雄鹿,姚明之后就坐晚上的飞机直飞洛杉矶,与演员维尼-特洛耶拍摄了一个广告。这是潘克伦能回忆起的为数不多的姚明也会感到疲惫的场景。

“姚明是一个非常负责任的人,达到了不可思议的程度。”潘克伦说道,“但姚明从来没有停下来的时候,这透支了他。姚明不管做任何事情都是面带微笑,非常随和,乐于助人。但同时,他也承受着太多的东西。”

幽默感是姚明排解压力的出口。“姚明的幽默感是属于有深度的那种。”潘克伦说道,“而诺里斯总是成为被开玩笑的目标。”

一般情况下,NBA球员结束投篮训练后都会换鞋。姚明知道诺里斯弹跳有限,把他的一只鞋放在了篮筐上。姚明在球队中非常受队友们的欢迎,尤其与弗朗西斯和纳克巴建立了密切的关系。“他俩没有把姚明当做状元那样对待。”潘克伦说道。

潘克伦当了姚明3年的翻译,为了更好地帮助他适应,两人同住在一个房子里。潘克伦教姚明付账单,翻译他的电话内容,还当司机接送姚明,两人从工作关系变成了朋友关系。私下里,潘克伦会和姚明一起玩游戏。

合作两年之后,潘克伦本以为自己与姚明的关系要终止了。“他英语能力越来越好,自己就能搞定一切了。”潘克伦说道,“但姚明却问我能不能再坚持一年。”

“当时,姚明已经不需要任何帮助了,但他想要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篮球上。”潘克伦说道,“他不希望有任何的分心。”

2005年,潘克伦正式结束姚明翻译的工作,他现在在NBA中国任职,偶尔会去看姚明,一年要交流个几次。“我们的工作关系很友好地解除了。”潘克伦说道,“如果你是姚明的朋友,那你就是他一辈子的朋友。”

“姚明是一个伟大的人,他谦虚,心胸宽阔。”潘克伦最后说道,“姚明是名人堂球员,但他从来不是一个自负的人,也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多么了不起的明星。无论身边发生什么样的事情,姚明的态度总是非常友好。”

这样一个姚明,你能不喜欢他吗?(肖恩)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美媒揭秘真实姚明:幽默与生俱来 极具责任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akinba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