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蒋立章为什么选择森林狼 从“狼”图腾到篮图腾

北纬44度59分,西经93度16分,这里是美国明尼苏达州的明尼那波利斯。当蒋立章代表中国体育界挥剑指向NBA时,或许很多人并没有猜测到,他挥出的第1抹剑影会定格在这片15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但明尼苏达森林狼队的老板格伦·泰勒(Glen A. Taylor)会告诉你,这绝对是一笔物超所值的商业合作。

蒋立章为什么选择森林狼 从“狼”图腾到篮图腾

蒋立章选择投资森林狼是正确的

泰勒:大家有很多生意可做

1941年4月20日出生的泰勒,虽然已是年过七旬的老人,但他的精神与他对篮球的热爱一样旺盛、充满朝气。这并不奇怪。在这支以“青年军”为标志的队伍中,似乎每一个与队伍产生关联的人,都会像冉冉升起的朝阳一般充满活力。更何况,这是一位活到老学到老,从哈佛商学院拿到MBA文凭的商业奇才。本科阶段精通数学、物理以及社会学的泰勒,于1962年大学毕业后开始走进市场拼搏。1975年、也就是仅仅13年后,泰勒自己当上了大老板,成立了以图像印艺为主营业务的泰勒公司(Taylor Corporation)。作为美国最大的私营企业之一,泰勒公司旗下囊括了超过80个子公司,并且拥有遍及加拿大、墨西哥、法国、英国、中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的12000余名员工。1994年,“泰勒版图”中增添了新的拼图,那就是NBA的明尼苏达森林狼队(1999年,又收购了WNBA的明尼苏达山猫队)。他们的图像印艺事业,顺其自然地平添了体育的美妙画面。

NBA的老板同行们,也欣然接受这位大哥来当他们的“领袖”。

从坐拥142亿美元的波特兰开拓者队老板、见证微软起步的保罗·艾伦(Paul Allen)(洛杉矶快船队老板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同样出自微软),到安利公司联合创始人、奥兰多魔术队老板里查德·德沃斯(Richard DeVos),再到心直口快的达拉斯小牛队老板、身价23亿美元的库班(Mark Cuban),NBA每个球队的大佬都是在各行各业叱咤风云的枭雄。在这“第31支”NBA队伍中,有像巴斯家族那样从1979年就入主湖人的最老力量,也有像托尼·雷斯勒(Tony Ressler)这样才刚刚接手亚特兰大老鹰队1年的新贵,但无论是老江湖还是新势力,大家却都将面子给了泰勒,推举他担任“盟主”、即NBA理事会主席一职。这足以见得,做了10年州参议员的老人家获得了多么高的认可。于是,当NBA的首位中国老板首次牵手NBA就联姻了理事会的“司令员”时,未来的一切就更加水到渠成 了。

NBA球队的价值在各界老板的追捧下大幅升值。在福布斯公布的2016年NBA球队价值榜单中,坐镇美国核心城市纽约的尼克斯队已经炒到了最高的30亿美元,较之去年增幅20%!即便是30支队伍中排名末尾的新奥尔良鹈鹕队,也可以做到6.5亿美元。是浮躁还是明码?无论如何,NBA目前还真的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值钱了!明尼苏达森林狼队在这其中尽管只是以7.2亿美元排名第27位,但是她1年来的增幅却可以排到NBA大家庭的并列第10位(与圣安东尼奥马刺队均为15%),甚至超越了价值在10亿美元之上的布鲁克林篮网以及迈阿密热火。所以,即便球队并未能像马刺队那样角逐总冠军,但你不能不叹服这支队伍在经营上其实已经闯进了“季后赛”——而且,想象一下休斯顿火箭签下NBA历史上第1位来自中国的状元姚明后,球队的市场价值蹿升了多少吧——当中国资本第一次注入NBA就来到了明尼苏达,这里面的文章大有可做。

“在中美之间,我认为大家有很多很多生意可做,”泰勒在与蒋立章促膝欢谈相见恨晚后说,“我们会敞开一系列的大门。而且我相信,这一次我将合作伙伴带进来,之后会敞开更多的大门。”

投资森林狼,投资成长空间

大门,永远会朝着有准备的人敞开——尤其是当一拨平均年龄只有26.6岁的年轻人敲门时。在目前统计的30支队伍、178名NBA球员中,明尼苏达森林狼队的排名位列第13位(与篮网和俄克拉荷马雷霆队并列),可以说是稳重与青春兼备。而更加值得一提的是,这支队伍中有13位球员来自各赛季的首轮选秀,与多伦多猛龙队一样排名NBA最多——要知道,即便是去年勇夺总冠军的克利夫兰骑士队,也不过是8人来自首轮选秀。而NBA王冠上的明珠洛杉矶湖人队,如今仅有5人是首轮新秀。

是的,克利夫兰人的球队在勒布朗·詹姆斯的带领下夺得了总冠军。可他们的队伍平均年龄达到了30岁,平均效力NBA的年限也达到了8.5年,平均薪水也高达840万美元,这一切都是NBA最高的。“未来”这个词,距离他们或许是最为遥远的。相反,对于一支年轻的、阵中平均薪水只有530万美元(NBA并列第6位少)、平均效力年限却已达到4.5年(NBA并列第12位多)的队伍来说,未来既是光明的、又是高效的。而且,这支队伍中也有着凯文·加内特,这位NBA的传奇,也是森林狼队史上得分(19201分)、篮板(10718个)等N项数据排名第1的老将坐镇。

这支队伍的未来属于2015年状元、20岁的卡尔-安东尼·唐斯(Karl-AnthonyTowns),2014年状元、21岁的安德鲁·维金斯(Andrew Wiggins)。为他们助攻的,则是25岁的欧洲金童、2009年5号新秀里基·卢比奥(Ricky Rubio)。对于才打了1个赛季就场均18.3分、10.5个篮板、1.7次盖帽的唐斯来说,身旁有着维金斯(场均20.7分,4.1个篮板,1.0次抢断)和卢比奥(场均10.1分,8.7次助攻)同舟共济,自然是活力四射。

别忘了扎克·拉文(Zach LaVine)!2014年第13号新秀,如今也才21岁。而与他打球经验不成比例的,则是他惊人的身体素质。当很多70后、80后球迷还在感叹卡特、麦克格雷迪之后再无真正的“扣篮王”时,是拉文用一记记匪夷所思的灌篮提醒了我们:长江总会有后浪。“我跟维金斯、唐斯关系非常好,”拉文说,“我们希望能够在一起合作尽可能久的时间,一起完成对森林狼队的重建。”

拉文对于森林狼的未来,其实和每一个森林狼球迷期待的一样:“我们必须要每个夜晚都打好比赛,我们几个一直在讨论彼此之间的化学反应,以及我们需要改善的地方有哪些,有了最佳的化学反应,胜利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蒋立章为什么选择森林狼 从“狼”图腾到篮图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