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姚基金慈善赛除了篮球和姚明 还想传达的更多

有精彩对抗,有欢乐搞怪,有最后时刻的惊喜逆转,更有很多很多的感动,这就是8月28日晚上在福州海峡奥体中心上演的姚基金慈善赛奉献给所有观众的盛宴。依靠原帅最后时刻的连续命中三分球,中国明星队以119比114战胜美国星锐队,但是在这样一个夜晚,比赛胜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这场比赛,传递着许多让我们感动的东西。

姚基金慈善赛除了篮球和姚明 还想传达的更多

中国北方已经慢慢开始秋高气爽,而东南沿海的福州,依旧会用扑面而来的热浪,迎接着刚刚来到这里的人们。不管是姚明还是拉文和戈登,走出飞机的一瞬间,都感受了这燥热的空气。而福州这座城市,也因为这些篮球巨星的到来,变得更加火热起来。

北京时间8月27日下午,在福州一家酒店内,2016年姚基金慈善赛的赛前发布会召开。当姚明高大的身躯一亮相,立马引来一片欢呼和掌声。而当他被介绍上台,向到场的球迷和媒体致辞时,也是让全场的媒体和观众,都用双手举着摄影器材或是手机对准他,反倒没人鼓掌了。

毫无疑问,到场的绝大多数人,关注姚基金慈善赛的绝大多数人,都是冲着姚明来的。这位中国篮球昔日的标志人物,如今举办一场篮球比赛,怎么看都是顺理成章的。但作为核心人物的姚明,想通过这样一场慈善赛传达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

慈善怎么做?

“提供持续性的一种帮助”

从2007年的第一届“姚基金慈善赛”算起,今年在福州的这一届,是慈善赛的第十年和第六届。相比前面五届,今年慈善赛最大的不同,无疑就是将举办地放在了福州这座南方城市。这其中有主办方的热情邀请,也有姚明自己的考虑放在其中。

今年7月中旬,台风“尼伯特”袭击了福建省,大风和随之而来的暴雨给这里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其中福州市的闽清县就是受灾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在姚明看来,帮助受灾地区的人们,其实在某种程度上与这次慈善赛的目标“不谋而合”。

“我们的使命是去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但是也需要关注当地的一些需求和实际情况,所以我们会向那些在台风中受损失的家庭表示慰问,”姚明说,“我们也会去一些受到台风影响的学校访问一下,提供一些帮助,也希望这是持续性的一种帮助。”

我们的民族和国家一直都有一个优良的品质,那就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但有时也会有“健忘”的毛病。当得知一个地方受灾和遭遇困难,那里就会在一瞬间感受到来自各地的爱心。然后,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份热情逐渐地冷淡下去,那个地方甚至被人遗忘。

而像姚明提到的一样,他希望自己和“姚基金”能够提供一种持续的帮助,而绝非一锤子买卖。

比如已经举办到第六届的慈善赛,就是姚明“持续性帮助”的一环。或许每年球迷和公众的目光被吸引,就是慈善赛举办的时候。但其实在没有比赛的时间,在每个普通的日子,姚明和“姚基金”都在做着工作。

“差不多三分之一的时间吧,”聊到自己在慈善工作上投入时间的比例,姚明说,“我们也有一些全职人员,他们在办公室和业务上到处跑。我和他们的分工不太一样,我会和那些小朋友接触,自己也去执教。我希望自己更多作为组织者,但我也明白自己身上承担着不同的责任,比如吸引大家的注意力,吸引媒体和社会的注意力。让大家关注到我们做的这个事,关注到孩子们的需求,这也是我非常重要的工作之一。”

姚明如此热情,福州也给了他此次慈善赛极大的帮助和支持。不管是活动的组织还是宣传,这些都可以切身感受到。比如姚明自己就说,从机场去市区的路上,他就注意到道路两侧的路灯杆上,都悬挂起了这次慈善赛的宣传旗帜。姚明笑着说:“过去根本就没见过,对我们来说,这也是一份莫大的鼓励。”

给孩子们什么?

恢复体育课,传授三种精神

姚明是个守信的人,8月28日的上午,福州下起了雨,但天公如此不作美,并没有阻挡姚明和他的小伙伴们的脚步。他们如约来到了闽清县的一所小学,看望那里的师生,也是表达他们对受灾地区的慰问。

就像姚明表达的“持续性关注”一样,在这次亲自到访之前,姚基金的帮助已经到达。“受灾后,姚基金第一时间的捐赠为学校恢复和重建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闽清县这座小学的校长说,“全校师生心怀感恩,会将这份爱继续传递下去。”而之后,姚基金对这里的关注也将源源不断。慈善赛门票收入的一部分,将用于帮助这座学校体育场地、设施的恢复和建设。除了这所小学,福建乃至全国其他地方的学校也都在持续不断地感受到姚基金持续输送过来的“暖流”。

球员时代,姚明就总是对自己有着更高的要求。如今虽然已经退役,这样的气质却依旧在他身上。反映在慈善事业上,就是他希望自己提供给孩子们的帮助,不仅仅集中在物质的层面上。

“首先当然是想恢复学校的体育课,”姚明说,“很多欠发达地区,因为资源匮乏,会把资源集中在数理化这样的主科上,艺术啊、体育啊这些就会被砍掉。另外这些地区,很多孩子的父母都在外打工,家里剩下老人和孩子。如果我们可以组织起这样的活动,也能够一定程度上解决孩子们意外发生的情况。这就是实质层面的东西。”

其实这些方面的工作,就已经需要花费很多的精力了。姚明就表示,这些年姚基金筹得的善款,在严格的流程审查下,很多都投入到这些方面。志愿者们会到需要帮助的孩子们身边,受到过专业培训的他们,可以将专业的篮球知识和体育技巧传授给孩子们。另外,姚基金也为这些孩子们搭建比赛的舞台,让他们可以获得交流和切磋,然后提高自我的机会。

然而除了这些,姚明还有更多想要带给孩子们的东西。“精神层面上,我相信体育所锻炼的不只是人的体格,”姚明说,“有三条非常重要——一、尊重规则,二、认同竞争,三、认同团队合作。特别是篮球或者足球这种体育项目,同时这三点也是大家在工作中慢慢学会的三样东西。孩子们先在体育课上有一些体验,这算是给他们的一个提前教育。而且这给我们对志愿者的培训提供了一种不同的方向。不仅仅在于篮球课要怎么教怎么打,同时也要在课上增加一些小技巧,告诉他们如何去引导孩子们的这种思想。”

打球的时候,姚明就展现出他的智慧。而体育对于人的塑造,也远不仅仅是对身体的打磨,如果能够参透精神领域,那它对人的提高无疑会更大。姚明的球员时代就是如此,而他如今希望能够让更多的孩子们体会到这一点。哪怕现在他们无法理解,但这颗播种在他们心里的种子,在合适的时间就会萌芽和生长起来。

得到了什么?

伙伴的一呼百应,孩子的茁壮成长

姚明这样的思想,不仅在指导着他的每一次行动和慈善义举,也在吸引着更多跟他志同道合的朋友、伙伴,让他们一起投入到慈善赛,以及更多的活动当中。

在慈善赛开始前,姚明与来自祖国各地的媒体见面,接受大家的采访。有位记者提问姚明,这次慈善赛请来了扣篮大赛冠军拉文和“最牛亚军”戈登,还有刚刚从里约奥运会回来的周琦和王哲林等人,这些大牌的球星,在邀请他们时是否有很曲折的过程呢?

姚明听了一乐,马上干脆地回答道:“他们很爽快地就答应了。”这句话把大伙都逗乐了,姚明接着又说:“很多事情未必就会有一个曲折的过程和一个圆满的结局,也有可能就是一个很顺利的过程,和一个顺利的结果。”

之所以与大家预想的过程不同,除了姚明的个人号召力之外,恐怕还有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姚明的举动和他的精神,得到了这些球员的认同,所以他们才会“爽快地答应”。比赛开始前一天的发布会上,拉文和戈登异口同声地表示,能够来中国参加慈善比赛,给孩子们提供帮助,是他们的荣幸。刚刚从里约归来的邹雨宸也说:“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希望通过各方的努力把比赛办得更好,让更多的孩子因为慈善赛而得到帮助。”

所谓的“一呼百应”,大抵就是这个意思了。而投入和付出了这么多,姚明和小伙伴们的努力,也正在一点点变成被人们能看到的正能量。最近几届的慈善赛,第三节让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中选拔出来的孩子们上场打球,已经成为了这项赛事的一个传统,也是很受观众和球迷欢迎的一个环节。这些被姚基金帮助的孩子的亮相,让姚明也能更为直观地看到自己努力的结果。

“我认为建立起施以援手和授予援手的关系非常重要,直到你真正见过他们,和他们对过话,看过他们的眼神后,你会感觉有持续的动力去把这件事做好。”姚明说,“我们经常说非常感谢每一笔捐赠,但是最宝贵的是把时间捐赠出来,如果你有时间去做这件事,去看这些孩子,帮助这些人,这比物资性的捐助更持久,你会有更持久的动力去做这些事。物资性的捐助很好,但希望我们可以做得更持久一些。”

而且就像姚明之前所说的那样,这些孩子们不仅因为篮球和体育,身体变得更加强壮,他们的精神同样得到了锻炼。在比赛前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主持人给了今年参赛的小朋友们一个机会,让他们可以向NBA和国家队的球星们提问。一个小男孩站起来,不假思索地把问题甩给了坐在台上的邹雨宸和方硕:“下一届奥运会中国队能拿到冠军吗?”

小男孩响亮的童音经过麦克风的放大,在发布会现场回荡,引来了叫好声一片,与其说这是一个问题,更不如说这是一种信念。中国篮球在里约的失利让人失望,但在这些孩子们身上,大家又看到了希望。

台上的邹雨宸和方硕搂着提问的小朋友,而坐在一旁的姚明,笑得格外开心。

以上内容来自:体坛周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