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独家:科比掏1亿美元学做投资人 曾多次咨询马云

退役4个月之后,美国篮球明星科比打算转型成为“教练”,但不是在球场上,而是在商界。

独家:科比掏1亿美元学做投资人 曾多次咨询马云

科比与合作伙伴

2016年8月22日,科比·布莱恩特和天使投资人杰夫·斯蒂贝尔(Jeff Stibel)共同站上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敲钟台,正式宣布共同成立1亿美元风投基金Bryant Stibel。杰夫·斯蒂贝尔对腾讯财经表示,该基金将专注于科技、媒体和数据领域的投资,“对我们来说,创业者的国别不是问题。我们寻求好的生意,好的创业者。”而科比则对腾讯财经总结道,希望投资的是“能够改变产业格局的创新公司”。

资料显示,该基金已经投了15个项目,包括体育媒体网站球员论坛(The Players Tribune)、为小商户和个人提供法律服务的公司LegalZoom、视频游戏发行商Scopely、家用榨汁机制造商Juicero以及房地产分析软件House Canary等。该基金同时在中国电商阿里巴巴IPO前,参与了投资。

将“曼巴精神”延续至投资 准备近3年

虽然距离科比正式退役仅有四个月,但是为了转型从商,科比已经准备了近3年。Bryant Stibel成立于2013年。两名创始人早已共同投资了一系列项目,而直到科比2016年4月退役之后,才正式梳理架构,公布基金规模。

“我需要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欢投资。”科比如此解释自己此前的投资尝试。

当被外媒问到,20年后,希望自己以“篮球明星”、还是“投资人”的身份被记住时,科比选择了“投资人”身份。“打篮球的话,目的就是赢球。赢总冠军。但冠军总是有来有去。”科比在8月22日对媒体表示,“但是,如果可以激发更年轻的一代,代代相传。那你就创建一个永远存在的东西,这是投资这件事美妙的地方。”

科比对腾讯财经表示,曼巴精神也在商业中延续。“曼巴精神的核心是‘贡献’和‘承诺’。通过鼓舞创业者追求成功,能够让创业家精神代代相传,也是‘曼巴精神’在商业中的延续。”“黑曼巴”本是非洲草原上毒性最烈的一种蛇,被科比 选作自己球场上的昵称。而“曼巴精神”也被赋予“热情”、“执着”、“严厉”、“回击”以及“无惧”等多重含义,为其球迷所熟知。

“阿玛尼直到40岁才创建了时尚品牌阿玛尼。40岁!还有大把的人生在前方。”科比以此来回应人们对他转型做投资人的质疑。

挑商界朋友“组队” 曾多次咨询马云

从球员转型为投资人的过程中,科比曾多次求教各个行业中的商界领袖。耐克CEO马克·帕克(Mark Parker),苹果首席设计官乔纳森·保罗·埃维(Jonathan Ive)以及《赫芬顿邮报》创始人阿里安娜·赫芬顿(Arianna Huffington)等,都曾是他贸然打电话咨询的对象。科比对腾讯财经表示,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以及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也是自己咨询的对象,“我们认识有一段时间了,聊过很多次。”

“我想更多地了解他们如何建立自己的业务,或者他们是如何经营自己的公司。”科比对外媒这样解释。

因参与Uber和Twitter早期投资而闻名的硅谷天使投资人Chris Sacca曾对外媒表示,在一段时间中,科比曾经每天早晨都给他发来询问短信,探讨关于创投的各种问题,“这个人是认真的。他把对训练迷恋的态度,带到了工作中。”

此次和科比“组队”成立风投基金的杰夫·斯蒂贝尔,也是其所在行业的杰出者。他不仅是投资人,而且是连续创业者。杰夫·斯蒂贝尔曾经在32岁的时候,成为美国历史上年纪最轻的上市公司CEO。杰夫·斯蒂贝尔还是脑科学家, 担任美国“脑门”(Brain Gate)公司的董事长。该公司的“大脑芯片”技术,可以让重度残障人士可以通过思维,控制电子设备。他同时担任美国企业资讯和金融分析公司邓白氏公司的副董事长。

打造个人品牌 传授创业者“营销法典”

科比和杰夫对腾讯财经表示,在投资创业者的过程中,提供资金是一方面,提供战略和运营的指导,则更为重要。从分工上,杰夫侧重于公司的构建,而科比将更侧重于市场营销,“讲故事”。

至少从他运营自己个人品牌方面,科比颇有实战经验。早在2013年,科比就注册成立了“科比公司”,成为科比个人品牌的主要载体,除了为科比谋划商业活动之外,还进行投资。在科比退役前的最后一场比赛之后,科比发表了两分多钟的退役演讲。而演讲中,他身批的毛巾上印有运动饮料Body Armor的商标。后者是他在2013年3月就投资的项目。目前,科比占股比例排名第三。

同时,在科比的退役演讲中,他以“Mamba out”作为结束语。几乎话音刚落,印有“Mamba Out”的球衣就开始在科比的个人官网上开售。而科比的明星朋友之一Jay-Z同时在社交媒体上推送了“Mamba Out”的关键词。

而科比本身在国际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上的知名度,也让他能够获得更多的资源和信任。在采访中,科比提到,年初投资了中国的少儿英语教育平台Vipkid。据称,科比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决定投资这家公司。“Vipkid就是我们所关注的能够改变产业格局式的创新。”面对采访,科比不遗余力地为旗下的公司做宣传。

目前,Bryant Stibel这家基金尚不接受外部投资。

文/康路 王丹薇 发自纽约

附录:Bryant Stibel的部分参投项目

独家:科比掏1亿美元学做投资人 曾多次咨询马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