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详解詹皇3年1亿合同内幕 符合一条款多得800万

50多年前,鲍勃-迪伦用沙哑的嗓音唱着:“一个人要走过多少路,才能成为一个男子汉?”

詹皇是不是男子汉暂且不论,但足足用了13年NBA生涯,4届常规赛MVP,3个总冠军,他才终于成为NBA联盟年薪第一人。今天,他跟骑士以3年1亿美元的金额达成续约,平均年薪达到3333万美元。

3333万美元是什么概念?按一年365天来折算,平均每1秒可以拿到1.06美元。按当前汇率换算成人民币,每过一秒,詹皇的银行账户都会自动加上7元钱。如果地上掉了10元钱,詹皇都不值得蹲下去捡。

多乎哉?不多也。年薪3300多万听着吓人,但跟5年1.53亿顶薪、年薪3060万的麦克-康利一比,其实每年也就多不到300万而已。用时兴的句型造个句:论实力,詹姆斯跟康利之间,差着多少个JR史密斯?

按ESPN专家凯文-佩尔顿的说法,如果按球场真实贡献值来折算,詹姆斯每年都应该至少拿一个亿。在NBA现行的薪酬制度下,年薪1亿当然不切实际。但不管怎样,詹皇毕竟第一次成为联盟年薪第一人,究竟是一件值得奔歌的喜事。毕竟在此之前,NBA历史上拿到过3000万以上年薪的,只有乔丹、科比两人而已。

乔丹公牛生涯的最后一年,年薪达到3310万,比如今詹皇的平均年薪还少了20多万。但要是较起真来,必须得考虑通货膨胀。1998年的3310万,折算到现在的购买力,恐怕至少也是5000多万了。这么算的话,詹皇比当年乔丹还是稍逊风骚。

其实,跟3300万这个平均年薪的数目比起来,詹皇这份合同更值得注意的是年限:一共3年,第3年球员选项。为什么不多不少,正好签3年?

对詹皇这个级别的巨星来说,从球员的自由度出发,一定是每年一签最有利,最有后续的斡旋空间。在此之前,詹皇也的确连续跟骑士签了两个一年合约。对,较真的人可以说那是“1+1”的两年合约,但谁都知道,那只是为了面上好看,实际上就是不折不扣的一年合约,每年夏天都要重新再谈一次。只签一年,詹皇就把主动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里,退可等待CBA条款升级、来年薪金空间暴涨(省得被长约套牢,想想可怜的皮二爷),进可逼迫老板砸重金补强球队、增强夺冠竞争力(不玩真的,哥可就走了),可谓一举两得。

既然如此,为什么詹皇不继续签一份一年合约,要选择签一份共计3年的“2+1”呢?原因跟NBA劳资协议中的“早伯德条款”有关。

“早伯德条款”,就是指对一个已经连续为某队效力2年的球员,可以在上一年薪资的175%和NBA平均工资两者之间,取最高的金额与他重新签约,合同最少为2年(注意这个数字,詹皇实际签的就是一份2年保障合约),最长为4年,每年工资增幅是7.5%。相反,如果不采用“早伯德条款”,该球员新赛季的起薪最多只能是上赛季的120%,此后每年的涨薪幅度不超过4.5%。

更直白地计算一下,如果走每年一签的普通签约通道,詹皇继续跟骑士签“1+1”合约,那新赛季只能拿2760万,再下个赛季只能拿2880万,合计只有5640万。走“早伯德条款”,詹皇接下来两年分别拿到3100万、3330万,合计6430万,足足多出将近800万美元。

更大的玄机在于,履行完这份三年合约的前两年之后,詹皇为骑士连续效力的年份已经超过4年,将匹配“伯德条款”的4年要求。按“伯德条款”,詹皇下一次与骑士谈合约,可以签下最长5年(其他球队只能4年)、每年递增10.5%的顶薪。如果仍然只签1年,那到了明年夏天,不符合“伯德条款”标准的詹皇最多只能签4年、每年递增4.5%的顶薪。不管届时的工资帽涨到什么程度,光从合同年限和递增比例折算,詹皇就得损失几千万美元,当然不划算。

换句话说,这份总计1亿的新合约号称3年,实际上就是一份两年合约。两年之后的夏天,詹皇很大可能会跟骑士签下一份最长年限的顶薪合同,那才将是真正带有一些“致敬”和“感谢”性质的养老合约。

说到这里,詹皇这份新合约的金额、年限都已经一清二楚,另外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他宣布完成续约的时机。

跟去年夏天一样,詹皇都不忘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公开为同属Klutch经纪公司的队友喊话,向球队的续约谈判施压。去年夏天,他出面力撑特里斯坦-汤普森,结果为后者赢得一份5年8200万肥约。如今,他又在发布自己续约消息的最后,公开宣称“现在该搞定JR的合同了”,好像又一次把手伸到了不该伸的地方。但两相对比还是有所不同,去年他是一直等到TT续约才跟骑士签约,让骑士无计可施;今年则是先签约后喊话,明显还是给球队留下了不小空间。看来,一冠在手、兑现承诺之后,詹皇与老板丹-吉尔伯特之间的关系缓和了不少,对球队的未来发展也更从容。

与3年1亿的续约新闻比起来,更引起我注意的是另外一则消息:詹皇捐款4100万美元,帮助1100个俄亥俄地区孩子读大学,平均每人每年将近资助1万美金。有爱心也好,为避税也好,明星做慈善并不新鲜,但一下子拿出4100万美元,相当于把未来两年薪资的65%都回馈给社会,这份豪气还真不是谁都有的。关于慈善,我向来不问动机只看结果,不听天花乱坠的说辞,只看最后切实从腰包里掏出了多少真金白银。

从这个角度看,詹皇既无愧于“联盟年薪第一人”称号,也不愧是个响当当的男子汉。

以上内容来自“鱼乐NBA”微信公众号,欢迎添加微信号:yulenba。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NBDL拟扩军至30队 前男篮主帅:比CBA强多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wayhu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