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奥运夺金考技术也考心态 塔拉谢尔称赛前无压力

[摘要]今日,2016年里约奥运会射击项目之女子十米气步枪决赛决出首金,美国新秀塔拉谢尔打出208环的佳绩夺得金牌。在回顾今天的比赛时,塔拉谢尔称很享受比赛过程,压力不大。

奥运夺金考技术也考心态 塔拉谢尔称赛前无压力

腾讯体育8月7日 (文/沈彬彬)今日,2016年里约奥运会射击项目之女子十米气步枪决赛决出首金,美国新秀塔拉谢尔打出208环的佳绩夺得金牌。在回顾今天的比赛时,塔拉谢尔称很享受比赛过程,压力不大。

里约奥运争金点首日,中国队派出老将杜丽和易思玲这对“夺金双保险”,但无奈最终不敌美国新秀塔拉谢尔,冲击首金宣告失败。比赛中,塔拉谢尔除了第一轮第二枪打出9.7环外,其余比赛全部上10环,尤其是第二轮的比赛,她更是发挥出色。尽管中国双姝一直紧追不舍,但是最后几枪,塔拉谢尔表现完美,没能给杜丽和易思玲反超的机会。最终,杜丽以207环获得银牌,易思玲以185.4环夺得铜牌,美国选手塔拉谢尔则以208环的佳绩夺得金牌。

回顾整场比赛,让人始料不及的是,女子十米气步枪世界排名第一的阿尔索维奇在预赛中发挥失常,仅排名第26。世界排名第四的祖玛 雅-弗洛雷斯在预赛中同样出现重大失误,仅排名第24,这两人均无缘决赛。而预赛中,杜丽发挥出色,打出了420.7环,排名第一,并且刷新了奥运会纪录。

原本以为,在预赛中就淘汰了劲敌阿尔索维奇和祖玛雅-弗洛雷斯之后,中国“夺金双保险”本次冲击首金胜利在望。然而,意外再次降临赛场。现年只有19岁的美国新秀塔拉谢尔竟然在本次大赛中异军突起,横空出世,以超常发挥夺得首金。据公开资料显示,弗吉尼亚-塔拉谢尔出生于1997年2月28日,虽然她的身材不高,仅有155cm,体重也只有54kg。更是让人吃惊的是,弗吉尼亚-塔拉谢尔其实不过是西弗吉尼亚大学的一年级新生。但是这位金发少女在赛场上却表现得非常的沉稳,表现出与同龄人不相称的成熟。

尽管在资历上不占优势,不过她也已经是NCAA锦标赛的顶尖高手,只是此前并不为人所知。在2015年的美国全国冠军锦标赛上,弗吉尼亚-塔拉谢尔夺得五枚奖牌。在三周前,她在美国奥运代表队的选拔赛上发挥出色,取得了入选里约奥运会的资格。在没有国际比赛经验的情况下,塔拉谢尔从NCAA冠军直接成为奥运会冠军,这样的经历依然太过传奇。

更是让人讶异的是,据她自己回忆,五年前她才首次接触枪支,当时是她和祖父一起去狩猎。但是谁能想到五年之后,她就站在了里约奥运会的赛场并一举击败前奥运冠军易思玲和杜丽,为美国队夺得首金,也一跃成为本届奥运会目前最让人眼前一亮的美女奥运冠军。

反思此次比赛,让人最惊叹的莫过于这位19岁小将超强的心理素质。

正如央视解说沙桐在比赛将进入到紧张刺激的淘汰赛时所言,“马上将进入到紧张刺激的淘汰赛,里约奥运会期间也是第一次实行这种规则,接下来每一枪都会显得非常关键。”杨凌谈到射击比赛的残酷性,“今年的射击比赛,给人天上一脚地上一脚的感觉。”而当第一位淘汰者产生后,两位解说皆谈到赛制的残酷性,“新的比赛规则非常的残酷,同时场地内的噪音、欢呼以及呐喊声,都将给运动员们增加心理压力。”杨凌也表示,场上的每一枪对运动员而言都异常重要,“每一枪都要把握好,每一枪也都有机会。”

赛后接受采访时,杜丽自己也坦言:“真的就是觉得特别不可思议。比赛前,虽然是有期望,但确实是难度太大了。今天也不知怎么了,一直看着屏幕再打,一直看着名次在打,而且,就是那种想要的感觉特别强烈。”而另一位中国选手、前奥运冠军易思玲在采访时,也反复提到“压力”一词。作为该项目的卫冕冠军,她认为,压力是自己给的,也有外界的因素。当被问及自我调整如何时,易思玲回答道,“我觉得自己控制的还行,没有崩溃,我在状态最不好的时候坚持到了最后……”说话间,易思玲还不禁流下了眼泪。

而本次奥运金牌得主塔拉谢尔则在赛后表示,“里约奥运对我而言,就相当于换了一个赛场,我只需尽我最大的能力去比赛,而不需要太关心比赛结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