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男篮60周年 七旬前主教练讲述其篮球人生

吉林男篮60周年 七旬前主教练讲述其篮球人生

这是一个夏日的午后,铺天盖地的雨水从天而降,落在体育学院的甬路上。走过这一段大概不足百米的路,穿过一道门,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的楼房,姚德成指导的家就在四楼。

他的楼下正门的斜对面,是吉林东北虎俱乐部的餐厅。每天看着这些年轻的队员们三三两两的在自己家门前走过,姚指导就像看着自己年轻的时候,无论是之前的孙军,王博还是现在的崔晋铭,钟诚们,都在姚指导的眼皮子底下长大。作为吉林男篮第二代球员,姚指导见证了吉林篮球四十多年的历史,也见证了吉林东北虎俱乐部的起起伏伏。

瘦高的身材,微微有些驼背,脸上的皱纹却在打招呼的刹那舒展开来。造访姚德成指导家是采访的一部分,我们有幸与他一起回顾了吉林篮球的老故事,一起通过老照片回味起那些记忆中的点点滴滴。

学医变成学体育

打开话匣子,姚德成指导讲述起自己年轻的岁月。“那时候,省里要打全运会。我当时正上高二,我本来的想法是考军医大,就是白求恩医科大学,现在叫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院,因为我的梦想就是当一个医生。结果,当时省里的领导找我谈话,他说,‘姚,你打完这个比赛,我报送你去军医大。’当时我琢磨,这也不错。就打吧。打完比赛回来,成绩还不错。当时体院有一个系叫运动医学,我想一边能打球,一边能上学,那就进体育学院吧。”阴差阳错的进了体育学院,成为一名大学生,同时又为省队效力打篮球,姚德成的篮球故事就此拉开了序幕。

吃过大苦受过大罪

“看这张,这个是我们当初代表国家去非洲四国访问的时候,这个是刚果……”翻开老照片,姚德成指导兴致勃勃。他说:“国家队我是没去过,这辈子就在吉林篮球里折腾了。这辈子最大的荣耀,就是跟吉林队代表国家去非洲。”他指着一张合影,这个里面有孙军的父亲,你们看看哪个是。他不忘调侃。

第二代篮球队员经历过四人帮的非常时期,姚德成说:“我们那代人,吃过苦,受过罪,什么都感受过。”他回忆着跟孙军父亲孙荣先等老哥几个被下放到榆树闵家改造的日子,“那时候,夏天放马,冬天拉煤,啥没干过。啥苦都吃过。”虽然苦,但是却能苦中作乐,那代人用乐观积极的态度迎接人生所有的风雨。

当他听到这次活动就是为了传承,“现在的孩子,天天手机,电视,上网,游戏。好日子过的太多了。篮球是实打实练出来的,不吃苦,不行。”他的表情突然严肃了。笃定的眼神看着几位到访者。“篮球,一是要有天赋,有了天赋,还要刻苦。吉林篮球这么多年,除了我们前边这些人,也就孙军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吉林篮球要想发展,要想好好发展,还是有很多路要走。”

对于那些经历的苦与累,他淡然的说:“我老头子这么大岁数了,什么都见过啦。现在的孩子要是能像我们那时候那么肯吃苦,主动去练,主动去琢磨,就会有提高。”

吉林男篮60周年 七旬前主教练讲述其篮球人生

哄着罗德扎银针

一辈子没做过主教练,姚德成指导笑称自己一直没当家,“有两年,省里说姚指导你来当主教练,当时我就表态了,我都这么大岁数了,现在当主教练,年轻那批咋办,球员要培养,教练现在也得培养,(张)晓春和(李)晓光他们这几个,现在不去培养,难道要老头子了,四十多岁再去培养嘛?”姚德成指导说:“我给他们当助理教练,不争那个(名头)。”

在2006赛季前后,姚德成指导曾经担任吉林东北虎俱乐部的助理教练。在那段时间,他与外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也为我们讲述了罗德的故事。“罗德有意思。他不信中医,有点扭伤了啥的,自己准备药罐子。”说到这,姚指导笑了,“有一次吧,他大腿肌肉拉伤,我当时找到了咱们省特别有名的一个老大夫,中医,给他扎针,说了几次,他都不同意。”

后来怎么样了?

“后来我看他也打不了,也练不了,就让孙军‘刚’他,说要是不按照中医这么治就送他回国,罗德勉强是答应了。”姚指导说:“第一天扎,还没咋地,扎了两三次。我就跟大夫商量,看看能不能扎关键受伤部位,下一次猛药。”下了猛药,结果就是罗德像猴子一样窜了起来,脸红脖子粗,哇哇说外语,怒了。

几许尴尬带着几许忐忑,姚指导带着大夫又一次见到罗德的时候,罗德已经“温顺”了很多。姚德成指导介绍说:“开始罗德腿都不能回弯,没法训练。但那天扎完银针之后,他腿就好多了,能训练了。所以罗德那之后也不排斥咱们给安排的大夫了。”

吉林男篮60周年 七旬前主教练讲述其篮球人生

培养出了三条龙

70多岁了,依然活跃在“篮坛”,姚德成指导有时候还客串电视台的解说嘉宾。时不常的指挥球队去打打比赛。在他的带领下,长春市消防支队在系统比赛中已经连年获得冠军。姚指导的执教得到了各界的认可。他最引以为傲的就是三条龙。

“知道赵泰隆和于澍龙吗?”姚指导问着,“我有几个学员打出来了,赵泰隆,于澍龙还有杨晓龙,都是我的小班出来的。”这么多年,姚德成指导一直致力于年轻队员的培养,“篮球是良心活,基本功得扎实,教也得教个实诚。”姚德成指导说,吉林篮球整整经历了六十年的风风雨雨,他是一位见证者,也 是一位亲历者,“外援也好,外教也好,我一直都是这个态度,就是要学习人家先进的,把本事学到手,但最终还是要依靠我们自己的教练,自己的球员去打天下。”他感慨说:“孙军不容易,带着这个队,省里的很多苗子又都被挖走了。现在职业化了,什么都是职业化,时代不一样啦。”

他翻着照片册,里面是他的青春,他的岁月,他最爱的篮球,还有他和篮球这一世的情缘。

“周末,带孙子去打篮球,培养好了,我就把孩子交到大军的手上。”他站起身,捶捶老腰,或许这,是他给吉林篮球留下的最后的财富。还有他的故事,他的期待……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吉虎篮球俱乐部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cba吉林男篮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inan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