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詹皇邓肯AI联手却创耻辱纪录 打服他们的是谁?

文/何意难平

8月5日,里约奥运会即将拉开帷幕,男篮比赛成为重头戏。

讲真的,即使大批NBA巨星缺席,但美国男篮仍是夺冠的头号大热。但这并不是说其他对手就难成大敌,自2000年之后,几乎历届美国男篮都会迎来一些伟大的对手,比如2000年的立陶宛,2004年的阿根廷,2008年和2012年的西班牙。他们或者曾给“梦之队”造成巨大的麻烦,或者干脆击败过“梦之队”。

没有伟大的死敌,就无法成就伟大的表演。7月23日,本届美国男篮迎来首场奥运热身赛,而他的对手就是阿根廷。

按照里约奥运会分组,美国被分在A组,阿根廷则被分在B组。理论上,这两支球队在淘汰赛之前都没有交手的机会,但美国人一直都把阿根廷队当成夺冠的假想敌。

阿根廷队这么受重视是有道理的,他们始终是世界篮坛的超级劲旅,其独树一帜的快速球风,结合整体打法令世人为之震惊。另外,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来,阿根廷始终是美国男篮绕不过的一个硬茬子。

在双方的奥运会交手记录上,虽然美国男篮以6胜1负占据压倒性优势,但唯一的一场败仗却令他们自1992年以来首次失掉奥运男篮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篮半决赛上,阿根廷队以89比81击败了美国“梦六”。

詹皇邓肯AI联手却创耻辱纪录 打服他们的是谁?

梦六成员詹姆斯奥多姆、马布里、安东尼在板凳席表情落寞

在今年出征里约奥运会的阿根廷男篮名单里,吉诺比利、斯科拉和诺奇奥尼是当年击败美国“梦六”那支阿根廷“黄金一代”的主力球员。吉诺比利还记得,那场比赛前的一个多小时,美国球员悠闲地步入球场,好像他们在做一次观光旅行。但实际上他们的心情可不轻松,一天之前,他们刚刚击败了此前从未输过球的西班牙,但媒体并不看好他们。

西班牙主教练马里奥-裴斯奎拉说:“打我们那场球,美国队至少看上去像是一支球队了。 ”阿根廷后卫佩佩-桑切斯则说:“他们有很多好球员都没有来,我们根本对他们不了解,我只能说:‘这个家伙很能投篮,那个家伙防守还行。’”

“梦六”阵容是由邓肯、艾弗森、马布里、奥多姆、布泽尔马里昂阿玛尔-斯塔德迈尔理查德-杰弗森奥卡福等一二流球星混搭而成,此外还有勒布朗-詹姆斯、韦德和卡梅隆-安东尼这三名刚刚结束新秀赛季的新兵。美国人完全可以派出更为出色的球员出战,但奥尼尔、加内特、雷-阿伦和贾森-基德,都因伤病、冷漠和欠缺安全感留在了美国。

詹皇邓肯AI联手却创耻辱纪录 打服他们的是谁?

梦六队炫酷照片

对美国男篮“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的现状,球迷们也看得很清楚。马其顿球迷亚历-山大阿兰莫夫斯基说: “奥运会开打之前,我们看了一场美国和塞尔维亚的比赛,看完我就High了,美国队一直在单打独斗,彼此眼里根本没有队友。”希腊球迷安娜-范沃达吉斯说得更彻底:“其实美国人什么都不缺,只缺一个会打球的。”

实际上,连美国人自己都不看好这支“梦六”。《纽约邮报》专栏作家皮特-维克西说:“我觉得莱利说得很对,我们应该让活塞去打奥运会。他们的板凳很厉害,又有超级球星,堪称完美。而且在斯图-杰克逊(时任NBA副总裁)搞砸纽约、威斯康星和温哥华之后,他又负责挑选美国队成员了,这下他总不能又搞砸了吧?”ESPN评论员汤姆-托尔波特则悲观地表示:“我不看好这支美国队。第一场比赛,波多黎各队以18分的分差做掉了我们,从那以后我就觉得,完了,美国队不可战胜的名声已经完了。”

事实上,这些负面评论,已经给“梦六”上下造成了极大的压力和困惑。第一次打奥运会的韦德比赛前一直在抱怨:“我一直在适应FIBA的球,但它实在是太滑了。我的手可不小啊,但还是拿不住它。训练的时候,我们就像是一群小孩第一次打球一样,你滑给我,我滑给你,一直在掉球。”艾弗森则未卜先知地认为:“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拳王阿里也会输,但那的确是发生了。”

比赛从一开始就证明,美国队击败西班牙,只是属于马布里一个人的暴走,他们始终没有真正的复苏。阿根廷队人的脸上毫无畏惧之色,因为他们派出的正是参加2002年世锦赛的原班人马,当时他们成为了首支击败美国“梦之队”的球队。上半场“梦六”的表现形同梦游:,彼此不够熟悉,防守差,外线投篮也糟透了。

刚刚跟随骑士夺得总冠军的理查德-杰弗森,至今还记得他12年前是如何被羞辱的。上半场最精彩的一幕属于阿根廷人,当时他们打出了一记经典快攻——年纪最大的乌戈-斯科诺奇尼给阿雷昂德罗-蒙特奇亚传出了一记不看人的背后传球,那完全就是“魔术师”约翰逊瞬间附体,在篮下形成了3打1的局面,于是杰弗森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对手轻松得分。

下半场开始,“梦六”依然没有起色。和美国人相比,阿根廷人的传球更好,投篮更精准,防守也更坚韧。他们将人盯人防守和区域防守混合使用,让对手无所适从,而其灵巧的传球彻底打穿了美国人的防线,完全把比赛变成了他们日常的快攻上篮练习。很快,邓肯吃到了他的第四次犯规。主教练拉里-布从座位上跳起来,尖叫着“不!”第三节快结束时,吉诺比利又罕见地打四分成功。

詹皇邓肯AI联手却创耻辱纪录 打服他们的是谁?

阿根廷男篮夺得了2004年奥运会冠军

比赛结束那一刻,所有阿根廷球员围成一圈,疯狂庆祝着,他们高喊:“Ole!”奥博托至今对那一幕印象深刻:“我们就像球迷一样开始唱歌,美国球员就在一旁安安静静的不说话。反差实在是太大了。”随后,拉里-布朗走过来和阿根廷主教练鲁本-马格纳诺握手,后者曾作为球员,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和伟大的“梦一”交过手。

自1992年梦一队成立以来,梦之队只有这么一次丢冠经历。12年前詹姆斯、邓肯、艾弗森、韦德的一次联手却创下了梦之队最差的奥运战绩。

当时的NBA总裁大卫-斯特恩亲眼目睹了美国男篮在雅典的第三场失利。“我能不能不用‘梦之队’这个词了?好像我们一直都在找借口,但美国人不接受借口,我们只接受好好打球,赢了就是赢了,输了就是输了,找借口真不是什么好事。”斯特恩说。

赛后,“梦六”球员根本就没和对手握手,直接就走了。据奥运会安保人员马尔科-盖尔博尔回忆,他们甚至都没洗澡就着急要回去。“他们很快都上了大巴,只有奥多姆站在车外,大家都透过窗子看着他。我不知道奥多姆当时在想什么,也许他是最在乎比赛胜负的一个人吧。”

美国和阿根廷奥运交手记录:

詹皇邓肯AI联手却创耻辱纪录 打服他们的是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詹皇邓肯AI联手却创耻辱纪录 打服他们的是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