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能制造策划之92段 走出去也不差的辽足双星

中超泰山晚报牛志明2016-07-19 09:13
0评论 收藏

泰山晚报 牛志明 在中超中甲联赛,有一个球员群体叫做“鲁能制造”,他们出自鲁能足校,有的曾代表鲁能出场,有的却没进过一线队名单,但他们都是鲁能青训的佼佼者。上轮联赛鲁能客战辽足,在对手阵容就有两名这样的球员,分别是门将刘伟国和边后卫刘尚坤 。这场比赛,刘尚坤首发出任右后卫表现不错,刘伟国则遗憾未能进入名单。谈到自己的成长道路,他们直言最初的梦想肯定都是为鲁能效力,但职业足球就是如此,从鲁能走出去后,表现也不会差,关键是不能放弃自己。

鲁能制造策划之92段 走出去也不差的辽足双星

刘尚坤在比赛中突破

刘伟国和刘尚坤都是1992年生人,2004年的时候,鲁能92年龄段梯队组队,两人先后来到足校,这一待就是八九年的时间。谈到在鲁能踢球的日子,刘伟国直言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就是2010年的预备队冠军:“那应该是我们那个年龄段快解散的时候,2010年踢预备队的比赛,一线队有些球员和我们一起踢,整年的预备队应该是只丢了一个球,赛会制的比赛最终夺冠,我是主力门将,印象挺深刻的。”

对于两人来说,2011年都是一个新的开始,刘伟国报名一线队,但刘尚坤选择前往中甲锻炼。2012年,刘伟国也选择离开,转会加盟大连阿尔滨,20岁的他一度成为球队的主力门将,进入球迷视野。出自鲁能青训,但没机会为鲁能一线队出场,两人都直言有些遗憾。刘尚坤说道:“(没在鲁能踢球)肯定有遗憾,当时在足校的第一目标就是鲁能,都是鲁能的人,有那种信仰吧,那种情怀,是鲁能培养出来的。”而刘伟国提到了梦想:“我们都是鲁能青训培养出来的,最大的梦想自然是代表鲁能去踢,但这就是职业足球吧。”

正如刘伟国所说,这就是职业足球,其实离开鲁能后,两人的发展都不错。刘伟国去年加盟广州恒大,拿到一份不错的合同,本赛季租借加盟辽足,在等待证明自己的机会。刘尚坤辗转天津和武汉后,今年加盟辽足,逐渐成为球队的主力右后卫。本场与鲁能的比赛,刘尚坤在边路表现不错,刚开场就有一脚内切的打门制造威胁。谈到对于鲁能青训的看法,刘尚坤坦言,其实离开的并非就是不好的:“鲁能的青训挺好的,足校是全国最前列的青训组织,没有什么是可以和鲁能抗衡的。那时候没有进一线队,这是俱乐部选择的原因,但是出来的也不一定是水平不好的。当年我选择在中甲先锻炼一下,毕竟刚从足校出来的话,如果真的去中超,技战术等各方面还是有很大差距,在中甲锻炼后慢慢提升,也是很好的。”

近几年,像刘尚坤和刘伟国这样的鲁能青训球员更多出现在中超中甲赛场上,这也是鲁能青训的一个转变。对于鲁能青训,作为亲历者,刘伟国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首先鲁能的青训体系很好很完善,这是鲁能的优势,造血能力很强,软硬条件都是国内顶尖。年轻队员如果上不了一线队或者没机会的话,会更多地被租借出去锻炼,这对鲁能和球员都是好事。这几年很不错,但是前几年优秀球员很多,流动性非常少。小队员需要比赛经验,年轻队员关键场次得到的机会肯定少一点,需要更多的登场时间。现在鲁能应该是做得很好,租出去或者转会的球员在增多,其实球员出去之后,发展都还算可以。”

即便是离开鲁能,但刘尚坤和刘伟国也都时刻关注着老东家的表现,会和一些相熟的队友交流。刘伟国提到,鲁能虽然现在成绩不好,但是整体的能力不该处于保级水平,可能与这几年教练更换太频繁,稳定性不够有关系,但相信鲁能会很快重回正轨。而未来有机会的话,刘伟国和刘尚坤也期待可以为鲁能效力,这也是他们最初的梦想。

需要指出的是,刘伟国和刘尚坤所在的92年龄段梯队,如今没有一个人在鲁能一线队效力,这也是一种现象。作为非奥运和全运年龄段,92年的球员就像是夹缝里生存的孩子,他们只能靠自己的努力,去争取留在职业队的机会。对于鲁能青训来说,这也是未来要思考的问题,毕竟如何让自己辛苦培养的球员有更多的机会登上职业舞台,这需要足校有一个更清晰的规划。

当然对于出自鲁能青训的球员来说,想要进入鲁能一线队的难度很大,正常情况下,一个年龄段有三四名球员进入一线队就已经是很高的比例,大部分人还是会选择离开。刘尚坤谈到自己的成长时直言:“首先是要自己要上进,不能够放弃自己,无论是到哪个俱乐部,都要努力学习和适应,这样才能有更多机会。”

不放弃自己,这适用于每一个出自鲁能青训的球员。父母始终如一的支持,足校多年的培养,最大的期待就是球员成才。所以既然走上足球这条道路,必须要懂得珍惜,也要懂得感恩。在采访的最后,曾在武汉效力的刘尚坤提到了近期的武汉灾情,他表示自己也很关注那里的水灾,期待灾情早日缓解,无论是球迷还是普通人,都可以渡过难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