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权倾NBA却急流勇退 巧施计谋助科比加盟湖人

文/浮香依旧

他曾经权倾NBA,一度联盟13%的球员都是他旗下的客户,有人戏言,他旗下的球员组成一支球队,可以轻松夺得总冠军。

他是湖人科比的大恩人,当年如果没有他的运筹帷幄,科比未必能够和湖人走到一起,可能要被别的球队截胡。幸亏有他的存在,湖人顺利得到科比,成就了后来的辉煌,而科比也在湖人实现了人生最大的价值。

他就是阿恩-特勒姆,曾经NBA最有权势的经纪人,却在依然风光无限的时候,突然退出经纪人圈子,当上活塞幕后的宫殿体育&娱乐集团的执行副总裁。也许一个人独孤求败太久,就会觉得寂寞,开始新的挑战,他的人生才会有乐趣。

他在权倾NBA时急流勇退 科比能加盟湖人全靠它

资料图:特勒姆与科比父子合影

从著名律师到NBA经纪人

特勒姆小时候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涉足体育圈,他梦想过当作家,他梦想过当律师,就是没有想过他的人生会和那么多大牌球星划上关系。

1976年,特勒姆拿到了哈佛福德学院文学学士学位。1979年,特勒姆获得密歇根大学法学博士学位。他和自己的梦想越来越接近。不过在1980年,特勒姆的人生发生了很大的转折。在这一年,他进入了著名的马内特&菲尔普斯律师事务所。这家事务所和体育界有着紧密的联系,经常帮助体育明星打官司。

特勒姆有幸成为了阿兰-罗滕伯格和斯蒂芬-格林伯格的学生。斯蒂芬-格林伯格是棒球传奇巨星汉克-格林伯格的儿子。汉克曾经效力于底特律老虎队,绰号“铁锤”。阿兰-罗滕伯格和斯蒂芬-格林伯格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教给了特勒姆。1981年,特勒姆有了自己的第一位客户——棒球明星马克-兰格松。一年之后,特勒姆和NBA搭上了关系,他成为圣迭戈快船的兼职法律顾问,而且一干就是六年。

1987年,特勒姆签下了自己的第一位NBA球员雷吉-米勒,随后他的经纪人之路越走越顺。1989年,特勒姆择了做全职经纪人,他离开了马内特&菲尔普斯律师事务所,自己创建了一家经纪公司。

身为密歇根大学的法学博士,又曾经在著名律师事务所干过,还曾经在快船当过法律顾问,特勒姆干起经纪人来得心应手。球星们难免会有一些乱七八糟的场外事情,特勒姆拥有很强的替球星们善后的能力,这就是他后来大受NBA球星和棒球明星欢迎的一个重要原因。

特勒姆的经纪人生涯代理过超过500名球员,而真正让他声名大噪的是科比,尤其是他当年使计让情投意合的湖人和科比走到一起,成为NBA的一个经典案例。

他巧施计谋让科比加盟湖人

特勒姆看人的眼光很准,他在1996年盯上了科比。许多大牌经纪人都想要得到这位天才少年,但是特勒姆捷足先登。他早早地打着费城人的旗号和科比家人套近乎。科比犹豫过是不是要去上大学然后参加选秀。“我告诉他可以成功,没有必要再等上一两年,”特勒姆说。他极力说服科比高中毕业直接参加选秀,他也最终成功变成科比的经纪人。

1996年的NBA选秀大会云集了大量青年才俊,星光熠熠,被誉为选秀盛世。湖人总经理杰里-韦斯特只对17岁的科比情有独钟。韦斯特在第一次看了科比的试训后给老朋友、湖人现场播音员奇克-赫恩打了一个电话。

赫恩听到电话那头韦斯特喘着粗气,半晌没有说话,他有些奇怪:“杰里,你没事吧,是不是刚跑完步?”韦斯特没有接赫恩的话茬,十分兴奋地喊着:“我刚刚看到了最伟大的试训,那只是一个17岁的孩子。”和赫恩说完话,韦斯特又给当时他的助理库普切克打了一个电话,要他立即跟进科比的一切事宜。他要立马将科比划入自己的监控范围,他要定了科比。

但是,湖人在那一年选秀大会只有24号选秀权,根本不可能得到科比。那时候的科比虽然是高中生球员,却已经名声在外,铁定是乐透秀,甚至进入前十也很有可能。韦斯特不能坐以待毙,他必须想辙,立马联系上了科比的经纪人阿恩-特勒姆,表明心迹。

科比想去湖人打球,他少年时代的偶像就是“魔术师”约翰逊。特勒姆当然也希望科比去湖人,去这样一支大市场球队,有利于科比的商业开发,于是他们一拍即合,筹划如何将科比带到湖人。湖人肯定要通过交易,换取更高的选秀顺位,韦斯特这边选择了拥有13号签的黄蜂作为交易对象,提供了当时球队的主力中锋迪瓦茨作为交易筹码,这让黄蜂无法拒绝。双方谈妥协议,如果科比掉到第13顺位,被黄蜂选到,那么就进行交易。

但是,虽然有这个协议,不过毕竟前面还有好多球队,难以预料别的球队会不会截胡,这就需要阿恩-特勒姆来做工作。在那一年夏天,特勒姆做了经纪人行当很怪异的事,平素他要努力帮助自己的客户提升选秀顺位,而那次特勒姆是要拼命拉低科比的选秀顺位。

当年篮网主帅卡利帕里也非常喜欢科比,打算用8号签挑选科比。如果这件事发生,那么科比就不可能去湖人了。“我动用了我最强大的力量来制造疑惑,”特勒姆表示。他不给其他球队主帅和总经理太多接触科比的机会,他放出风声,科比有可能会去意大利打球。“我知道有些球队不可能挑选一位没有试训过甚至没有谈过话的高中生。”特勒姆说。

特勒姆摸清了前12顺位的球队挑选意向,其他障碍一一剪除,只剩下篮网最后一个障碍。该如何打消篮网挑选科比的念头,特勒姆最后使用了最简单粗暴的手段,直接给卡利帕里打电话,告诉他不要选科比,即使选了也没用,科比不会为篮网打球,大不了去意大利征战。

强扭的瓜不甜,篮网最后终于放弃科比,决定用第8顺位挑选基特尔斯。当选秀大会上科比在第13顺位被黄蜂选中,湖人的作战室一片欢腾。而特勒姆和科比也十分开心,他们实现了去湖人的计划。

不妨进行一下对比,2007年易建联参加NBA选秀,阿联的经纪人丹-费根虽然也算是著名经纪人,但比起特勒姆就差远了,看着阿联被雄鹿截胡无能为力。

权倾NBA变身活塞高管

特勒姆在21世纪初成为了NBA拥有球员客户最多的经纪人。其中2000-01赛季,特勒姆手头拥有42名NBA球员,占了当时NBA球员数量的13%。2004年的时候,有人开玩笑认为,如果特勒姆手下的球员组成一支球队,完全可以轻松夺得总冠军。如果特勒姆手下的球员组成一支梦之队,美国男篮就不会输掉2002年世锦赛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

他在权倾NBA时急流勇退 科比能加盟湖人全靠它

特勒姆曾是最具权势的经纪人

那时候,特勒姆手头拥有科比、麦蒂、雷吉-米勒、拜伦-戴维斯小奥尼尔、本-华莱士、加索尔、贾米森等球星。也就在2004年,科比被特勒姆的手下佩林卡挖走。特勒姆是佩林卡在经纪人圈子的导师,还将科比的业务交给佩林卡打理,结果教会了徒弟,饿死师傅,佩林卡将科比挖走了。

不过,特勒姆并没有饿死,失去科比这颗摇钱树,他依然在经纪人圈子里呼风唤雨。2006年,特勒姆带着他的客户投奔瓦瑟曼媒体集团,让后者代理的NBA球员薪金直接上升到经纪公司第一位。2008年,特勒姆一下子得到了6名乐透秀球员,其中包括德里克-罗斯、韦斯特布鲁克和加里纳利

特勒姆擅长为客户谋求大合同,他帮助本-华莱士拿到4年6000万美元合同,帮助乔-约翰逊拿到5年6740万美元合同,帮助加索尔拿到6年8640万美元合同,帮助罗伊拿到过5年8780万美元合同。2011年帮助罗斯签下5年9480万美元合同。2012年,特勒姆又得到了“浓眉哥”安东尼-戴维斯。

值得一提的是,特勒姆在棒球圈的名头也很大,他手下的明星球员有过杰森-吉安比、迈克-马辛纳、松井秀喜等人。21世纪的NBA,特勒姆就是最有权势的NBA经纪人。2015年夏天,特勒姆却退出了经纪人圈子,成为活塞幕后的宫殿体育&娱乐集团的执行副总裁。

活塞老板汤姆-戈尔斯给特勒姆开出了丰厚的合同,其中包含集团股份。“当汤姆-戈尔斯向我发出邀请,我开始很震惊,然后感觉很荣幸,”特勒姆表示。特勒姆觉得自己该慢下来了,他在38岁的时候做过心脏搭桥手术,他的家族有心脏病遗传史,他的爷爷很年轻就去世,他的父亲41岁去世,都死于心脏病。特勒姆忙忙碌碌做了34年的经纪人,前前后后代理了500名球员。

特勒姆希望完成人生的转型,做活塞幕后集团的执行副总裁,他可以专注于为活塞工作,可以长久待在一座城市。“我61岁了,如果不是现在(转型),那又该什么时候?”特勒姆说。

于是,特勒姆很潇洒地放弃了NBA经纪人圈子霸主的位置,投奔了活塞,而如今的NBA经纪人圈子呈现出群雄割据的局面,暂时还没有像特勒姆一样的巨无霸出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