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没有邓肯的马刺 依然是勇士的头号挑战者

苏群:没有邓肯的马刺 依然是勇士的头号挑战者

GDP组合作古,马刺新赛季将全力打造“阿德+莱昂纳德+帕克”轴心

邓肯退役,不仅对很多马刺球迷带来情感上的打击,而且有些情绪黯淡的刺蜜甚至认为失去邓肯后,马刺不再是冠军争夺者。事实上,马刺不仅拥有西部挑战勇士的最强实力,而且由于杜兰特北上投奔勇士,马刺还少了一个竞争者。

雷霆退出争冠行列,让西部变成事实上的勇士与马刺的两强之争,快船开拓者灰熊、雷霆、火箭成为第二梯队,剩下一个位置会在爵士森林狼小牛等众多水平相当的队伍中产生。

巩固双德核心地位

季后赛输给雷霆是因为转型过猛

马刺上赛季是成功的,他们毕竟创下了常规赛的队史纪录67胜,这还是在勇士突破72胜的同一季。季后赛输给雷霆,是因为“双德”核心过早地被当作主打,全队从GDP时代的团队风格向“双德”的个人风格急转弯。

邓肯退役,让马刺队员少了一个多年依赖的心理屏障。但在战术上,这几年邓肯的参与度逐渐下降,到今年季后赛对雷霆第六场之前,他9场比赛也只得了40分。第6战他打了38分钟,得19分,只是显示邓肯余勇可贾,但彼时他已经无法让马刺再次转弯,回到GDP的时代。

邓肯职业生涯使用率变化

苏群:没有邓肯的马刺 依然是勇士的头号挑战者

使用率,是一名球员在场上时,参与全队战术的比重,计算方法是:{[出手数 + (罚球数 x 0.44) + (助攻 x 0.33) + 失误] x 40 xNBA每场平均进攻次数} ÷ (分钟数 x 本队平均进攻次数)

马刺在常规赛将“双德”与全队结合得很好,但毕竟不是季后赛,所以“转弯过猛”是受到雷霆冲击后一个无奈的选择,我称之为“被对手打走样”,季后赛输球,都是因为被打走样,无法坚持常规赛的成功之道。他们在新赛季只需要花时间将“阿德+莱昂纳德+帕克”这一新的轴心打造成熟,毕竟他们在一起打球只有一年。

邓肯退役,让马刺抛掉了对元勋的幻想,波波维奇不敢提出,是邓肯主动走出这一步,其意义不亚于当年由“双塔”变为邓肯当核心、后来主动接受波波的转型调整(战术重心由邓肯转向帕克)。从树立莱昂纳德为核心,到引进阿德,邓肯退役是波波第三次改造马刺的最后一步。

马刺通过引进加索尔,换走迪奥、放弃韦斯特,对内线进行了改造。这一系列变动最大的遗憾是迪奥离队,虽然他这两年表现逐年下降,但毕竟在夺冠年是最重要的轮换阵容的策应轴心,其实让他在队里传帮带,有利于马刺更自然地向未来过渡。

苏群:没有邓肯的马刺 依然是勇士的头号挑战者

波波维奇的选择是为了向小阵容新潮流进一步靠拢。以加索尔这样的金牌中锋打5号位,是为了保证先发阵容的进攻和篮板强势,而且他有非常强的策应技术,但加索尔的上场时间会降至30分钟以下,这将是他职业生涯第一次。随后第一波轮换会出现莱昂纳德打4号位,因为很多对手会在此时祭出小阵容。同样会客串4号位的还有凯尔-安德森

马刺最头疼的位置是1号位,因为过去一年米尔斯无法复制前两个赛季的状态,而帕克年龄日增。这或许是马刺下狠心用1400万把吉诺比利76人手里抢回来的主要原因,因为当马努在场上时,可以承担控球任务。

强化“死亡五小”有风险

中锋大清洗削弱了勇士的内线实力

为了容纳杜兰特,勇士对5号位进行了大清洗,换走了博格特(去小牛),放走了埃泽利(去开拓者)和斯贝茨(去快船),引进了帕楚利亚和大卫-韦斯特,留下了年轻的麦卡杜和搅局的瓦莱乔。这一变化让他们在内线实力大损。

勇士最后被骑士逆转,和博格特的受伤有很大关联。尽管他看上去总决赛的出场时间已经降到15分钟以下,但正如一颗苹果,皮儿薄不等于没有用,没了这层皮,苹果肉就会变色。勇士将会怀念博格特的篮板、盖帽、掩护和常常被人忽视的策应技术。

苏群:没有邓肯的马刺 依然是勇士的头号挑战者

帕楚利亚是一名地板流的防守专家,篮板位置、卡位、顶人都非常好,但他并不具备博格特的运动能力。他有不错的中距离投篮,但动作较慢,让帕楚利亚打先发,并不让人放心。勇士一度对雄鹿队放弃的浪子中锋桑德斯动心,最后怕他影响了更衣室而作罢,这也说明勇士对5号位深有忧虑。

现在看来,市场上已经没有比他们放弃掉的中锋更好的选择,所以勇士在“死亡五小”的强化方面,只能成不能败,因为杜兰特签的是1+1合同,加上明年库里的合同到期,勇士只有夺冠才能保证阵容的稳定延续。这种巨大的外部压力和心理压力,将考验勇士的团队力量。

内线不济,将使原先每场只打10分钟到20分钟的“死亡五小”大大拉长同场的时间,杜兰特将在4号位上与格林并肩作战。阿杜有着平均8个篮板的实力,由于身边没有了亚当斯,打4号位的时间加长,他的篮板数还有上升可能。与此同时,作为拉出型中锋的格林仍然会保持原来的特色,那么阿杜会有大量到低位进攻的机会。他们与马刺的较量,最终会落实到内线的比拼,马刺从来不愿意以纯小与勇士对战,这是勇士必须解决的问题。

勇士讲究团队配合,传球是一大特色,阿杜以前只是每场助攻不到4次的得分巨星,现在他必须有更强的转移球意识,助攻也有望达到4次。

苏群:没有邓肯的马刺 依然是勇士的头号挑战者

杜兰特在中国行和球迷自拍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