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邓肯防守近代史最强 仅需仰视拉塞尔1人

腾讯体育7月12日讯(作者/Kevin Pelton ESPN特约撰稿人)蒂姆-邓肯拥有一段名人堂级别的职业生涯,或许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数据是,他穷其一生都没拿过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奖。

ESPN:邓肯防守近代史最强 仅需仰视拉塞尔1人

邓肯防守近代史最强

事实上,尽管15次入选年度最佳防守阵容一队或二队,是自联盟1968-69赛季开始评选最佳防守阵容以来的最高纪录,但邓肯在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奖评选中连第2名都没拿过。

如今,邓肯已经宣布退役,是时候讨论下,他究竟是否是史上最伟大防守球员了。

篮板和盖帽能力

邓肯并非史上最好的盖帽手,这个殊荣属于穆托姆博,至少自1973-74赛季联盟开始统计盖帽数据以来是如此。邓肯也非历史上最好的篮板手,这个殊荣可能属于丹尼斯-罗德曼。

然而,在维尔特-张伯伦和比尔-拉塞尔的时代之后,邓肯可能是将这两项结合最棒的球员。从联盟有盖帽数据以来,邓肯是篮板和盖帽数据均排名历史前10的三个球员之一,另外两个分别是卡里姆-阿卜杜尔-贾巴尔和罗伯特-帕里什,而这两人做到这点靠的不是绝对的统治力,而是运动寿命长。

从1973-74赛季至今,只有两个球员防守篮板率和盖帽率超过邓肯(26.5%和4.6%),分别是马库斯-坎比(27.9和6.1%)以及德安德烈-乔丹(27.2%和5.3%),其中小乔丹的生涯还在继续中。

像穆托姆博(26.2%和6.3%)、德怀特-霍华德(29.1%和4.4%),他们都是其中一项数据略逊于邓肯,但另一项数据却超过邓肯不少,他们同样在现代NBA史盖帽和篮板结合最棒的球员讨论之列,只不过,邓肯在这项讨论中还是处于突出地位。

多个赛季防守优秀却无伟大表现

数据显示,邓肯有很多个赛季防守表现优秀,这是他19个赛季有15个赛季进入最佳防守阵容的原因,但是其中却并无特别伟大的表现,这是他未能拿到最佳防守球员奖的原因。

邓肯防守赢球贡献值最高的赛季是2003-04赛季,达到7.2,在史上排名第41位。奥拉朱旺有4个赛季这一数据比邓肯高,联盟开始统计盖帽以来,贾巴尔、帕特里克-尤因、埃尔文-海耶斯、霍华德和本-华莱士各有2个赛季这一数据比邓肯高。

然而,若改变评判标准,邓肯有11个赛季防守赢球贡献值达到5,跟大卫-罗宾逊、奥拉朱旺并列近代史第2位,史上只有拉塞尔的12次比他们更多。

防守赢球贡献值很难衡量一个球员防守端的影响力,而ESPN的真实正负值能做到这点,尽管这一数据从2000-01赛季才开始统计,但关于邓肯的结论是相近的。邓肯防守真实正负值最高的一个赛季是2002-03赛季,达到5.7,近15年时间这一数据排名第16位。但是,在前100名中,邓肯占据了12个位置,是同时间段最多,加内特为8个。

邓肯在防守端的常青令人印象深刻,上赛季他的防守真实正负值联盟第一,要知道他已经39岁,虽然季后赛他这一数据被安德鲁-博古特超越,但没有人能在如此长时间里维持如此优秀的防守。

顶级的团队防守

当然,谈论邓肯的防守,我们就不能不谈在邓肯生涯当中马刺的防守如何。邓肯生涯19个赛季,马刺有7个赛季防守效率冠绝联盟,包括上赛季,他们还有7个赛季进入了联盟前三位。

很明显,马刺防守强势不能把全部功劳归给邓肯,这里面也有波波维奇构建起的防守体系的功劳,还有邓肯身边有几个高水准的防守人,比如罗宾逊、布鲁斯-鲍文、两届最佳防守球员奖得主莱昂纳德。

不过,数据显示,当邓肯在场,马刺的防守最强势,这让邓肯区别于史上其他每个防守者,像穆托姆博、奥拉朱旺,他们所在的球队防守都是中游水平甚至更烂。

只有一个球员的团队防守级别达到了邓肯的高度——拉塞尔,拉塞尔的时代没有完整的数据统计,但是凯尔特人拿到13个总冠军主要靠的是他们的防守,那13个赛季,凯尔特人12次防守效率冠绝联盟,另外1次是第2名。你可以说,那个时代只有8支球队,做到这点更容易。但是,需要注意,在拉塞尔到来前,凯尔特人的防守效率在8支球队中排名第6位,在他退役后那个赛季,凯尔特人的防守效率在14支球队中排名第8位。

在联盟开始统计盖帽后,邓肯的防守赢球贡献值为106,轻松雄踞第一位,远远甩开第二位的贾巴尔。不过,他跟拉塞尔的接近134还是差距很大。综合所有证据,邓肯可谓近代史最好的防守人,但是放眼整个NBA历史,他跟其他人都得仰望拉塞尔。

(从一打到五)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ESPN:邓肯防守近代史最强 仅需仰视拉塞尔1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