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邓肯竟如此反应石佛绰号 实用招数如何炼成?

腾讯体育7月12日克利夫兰 (记者 鲍仁君)“石佛”邓肯终于(为什么要说终于)退役了,按照当下流行的矫情说法,作为篮球迷,如果你不抒情一下,以后你就欠他一个怀念。

那我就跟风一下,而且我还邀个功:我是第一个告诉邓肯,他的中文名叫“石佛”的。

不记得是哪一年了(念在邓肯打了19年的份上,原谅我的懒惰),马刺客场战骑士,我去客队更衣室,不记得是什么由头,跟邓肯聊起他的中文绰号时,他居然不知道自己叫”石佛“! 这让我颇为惊讶,那时候“石佛”的绰号叫了很多年了。当时斯蒂芬-杰克逊在马刺,他听到这个话题,就过来问我,他的绰号是什么,当我告诉他是“武圣”时,他显然有点困惑,不明白中国球迷强大的思维方式,不过他很快说,“我喜欢这个名字”,邓肯马上露出一个招牌微笑,“不过我的更好一点”。

邓肯竟如此反应石佛绰号 实用招数如何炼成?

邓肯有一个招牌的微笑

说实话,当时的很多细节我都不记得了,唯独邓肯的那一笑,让我印象深刻。邓肯的那一笑,给人的感觉是真诚的,发自内心的,但是他显然是另有所指,我想来想去,实在找不到更好的词来描述,只能拿“狡黠”这个词来形容了。

这不是我第一次看到邓肯“狡黠”的笑。

最早一次,就是那个被用滥的梗,邓肯对詹姆斯说“未来是你的”。不过当时我在现场,所以我有必要再重现一下当时看到的情况。

2007年总决赛,骑士被马刺横扫,詹姆斯满脸沮丧从更衣室出来,经过客队更衣室。当时邓肯正好从更衣室出来,满身被香槟浸泡,笑容拉到了耳朵根。看到詹姆斯之后,邓肯的笑容马上收敛,左手扶着詹姆斯的肩膀,右手握着詹姆斯的手,声音坚定的说,“未来是你的”。詹姆斯满脸凝重,郑重地说,“谢谢!” 然后各种闪光灯亮起,仪式感顿时出来了,如果旁边加个讲台,那绝对是新老交替的正式仪式。邓肯接着说,“谢谢你今年把冠军让给了我们”。这画风变得太快,詹姆斯凝重的脸都还没反应过来,不过他很快明白了邓肯的意思,因为这时候邓肯露出了招牌“狡黠”笑容,詹姆斯对着邓肯锤了一拳,两人大笑,各自转身离开。

邓肯竟如此反应石佛绰号 实用招数如何炼成?

邓肯对詹姆斯说出:未来是你的

2007年是我跟段旭老师一起采访总决赛。段旭老师是圈里著名的“刺蜜”,刚开始两场是在圣安东尼奥 ,段旭老师十分兴奋,在邓肯训练的时候不停拍摄,不过到第四场他就坚持不下去了。不是因为段老师懒,实在是因为:邓肯真的每次比赛前训练都一模一样呀,投篮的位置,角度,投中几个球后轮换位置,中间不和人交流。

跟我熟悉的一个球探,喜欢赛前三个小时到球场,看球员投篮。开始我很不理解,从投篮训练你能看出什么呢?他的一番回答,让我印象深刻。“从比赛前的投篮训练,你能看出这个球员的态度,你就会知道这个球员在场上的纪律性,在场下的纪律性,你会知道他是不是一个好的领袖,从投篮训练能知道的事情太多了。如果这个联盟要找两个球员,来验证我的观点,最好不过的就是邓肯和保罗,你看这两个人,在训练的时候非常认真,从来不f*cking around,有自己的一套规律。相反有很多球员投篮时嘻嘻哈哈,你就知道他在其他时间训练也大概是同样的态度。”

这个球探的意思是,邓肯从来不在训练时唠闲嗑,不瞎扯蛋,你也不会在投篮训练时看到邓肯“狡黠”的笑容。

邓肯那些朴实无华,但是非常实用的招数,就是在这千篇一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单调训练中成就的。以邓肯的身体素质,他完全可以在训练中玩爆扣等花招,但是他选择了简单,选择了重复和实用。以邓肯恶搞的实力,他完全可以成为一个段子手,但是我们看到的是“石佛”,是一成不变的表情,“狡黠”笑容让我们惊鸿一瞥,这个外表朴实的男人,有颗闷骚的心,所谓大巧若拙,不过如此。

邓肯打了这么多年,都在西部,我平时都在东部,所以一年只有一次看邓肯打球。2016年1月30日,马刺客场挑战骑士。赛前我问马刺的主教练波波维奇,“07年的时候,邓肯就跟詹姆斯说过,未来是你的,你觉得邓肯还能打几个高水平的赛季?”波波维奇马上露出他那招牌轻蔑的笑容,“你以为我是留言机?知道所有的答案?” 段旭老师后来知道这段对话,哈哈一笑,“老爷子你也敢惹?”还有另外一个刺蜜跟我说,“我人生的几个愿望,一个是去现场看邓肯打球,一个是被波帅讽刺一回”。

波帅不是留言机,他也不知道所有问题的答案,因为那时候他好像不知道邓肯会在这个时候退役。至于那个刺蜜,还是有机会被波帅讽刺一回的,但是到现场看邓肯打球,却是再也不能了。

再见,邓肯“狡黠”的笑容。

邓肯竟如此反应石佛绰号 实用招数如何炼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dyjfz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