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大反转!C罗伤退 葡萄牙凭啥赢?

腾讯体育7月10日讯 在法兰西大球场中的首次输球,在本土举办世界大赛上的首次输球,在对手主将缺席的后轻松占据优势,在控制局面的情况下浪费了数次良机,德尚在淘汰赛阶段推出的新阵4231曾帮助他们无限接近成功,但也最终成为了导致他们失败的罪之根源。

【最强火力,以攻代守】

在依靠两种截然不同的战术打法击败了冰岛和德国之后,法国队终于在战事趋于白热化的阶段确立了一套攻守平衡的主力阵容。由格列兹曼博格巴双核驱动的4231阵型展现出了全天候作战能力,无论是完成宽度铺排后的边中结合阵地进攻,还是深度防御下由点及面的小组反击,法国队都可以轻松地依靠球员的个人能力来弥补整体组织环节的不足,打通了任督二脉的格列兹曼游走在中场与锋线之间,起到了润滑剂的作用。

【战术板】大反转!C罗伤退 葡萄牙凭啥赢?

力挫德国的半决赛为法国将士积攒了信心,加之此前10战葡萄牙全胜而归的心理优势,德尚此役的战术重心就是如何细化阵地进攻的线路,在提升整体运转速率的同时充分发挥前场球星的个人能力,依靠一对一较量的胜利实现以点带面的效果。考虑到对手攻击能力并不稳定,如果可以像维持场均2球的进攻火力,法国的夺冠脚步将不可阻挡。

在四年前的东欧之夏,阵容齐整的葡萄牙曾依靠“葡式链式防守”将世界冠军西班牙拖入12码决战,而在此前对阵克罗地亚和威尔士的比赛中,桑托斯的球队再次向世人展现出了葡军意大利化的改革成果,作为淘汰赛阶段防守最好的球队,葡萄牙拦海大坝将会因为佩佩和威廉-卡瓦略的复出而更加坚固。针对法国中场运动能力较强的特点,葡萄牙的以大量B2B中场建构的菱形442恰好可以与之针锋相对。

【边后卫,雄鸡的阿喀琉斯之踵】

在6场比赛中使用了6套首发,先后尝试了超过10种的中场组合方式,德尚在开赛以来的不断试错表面上是为了整合进攻资源,解决博格巴和帕耶的兼容问题,实质上则是要利用中前场的最优组合为防线减压,尤其是弥补边后卫位置上的天然缺陷。在缺少保护的情况下很难完成单兵防守,鲜有进入前场支援锋线的表现,老迈的埃弗拉和萨尼亚组合令法国失去了后轮驱动能力和进攻宽度,在无人可用的情况下,德尚只能竭力驱使中前场球员付出更多,博格巴领衔的中场在倾力进攻的同时还要在后场四处救火。

【战术板】大反转!C罗伤退 葡萄牙凭啥赢?

葡萄牙开场阶段的菱形442在无球状态下会切换为460无锋阵,中路的人员非常密集,这对没有边路突击手的法国攻击线造成了极大的障碍;在C罗离场之后,变阵4231/4141的葡萄牙以纳尼为伪九号,无锋阵囤兵中路的策略并没有改变,桑切斯在中轴线上的纵向移动增加了“瓮城”的流动性和层次感,无边锋的法国队从中路的推进变得更加困难。

【战术板】大反转!C罗伤退 葡萄牙凭啥赢?

除了高中锋吉鲁和边前腰帕耶之外,法国中前场的其他球员都不是传统4231阵型中的标准角色,法国的大陆流布局在实际运转中形成了一个不对称的站位布局。在格列兹曼和博格巴之间的联系被切断之后,穆萨-西索科来到中路承担起了进攻推进任务,自由度极高的格列兹曼在更加靠前的位置利用横向移动和纵向反跑为西索科开辟进攻通道,其与帕耶在左侧肋部形成穿插和配合,穆萨-西索科在完成进攻推进后会向左侧靠拢,两位全能中场博格巴和马图伊迪在进攻中前后站位、轮流出击。球队在进攻中的力量投入和跑位自由度非常高,始终保证在对方30米区域至少有两名球员就近接应持球人,连续的一脚出球保证了进攻的速率和流畅性。

【战术板】大反转!C罗伤退 葡萄牙凭啥赢?

德尚打破4231阵型的固有站位模式,解放双后腰参与进攻的思路,既是由博格巴和马图伊迪个人特点决定的,也是为了弥补边后卫助攻不力的必然要求。葡萄牙的防线在对手的持续施压下并没有慌乱,桑托斯以B2B中场建构整体防守足球的策略在此时逐渐展现出了威力,若昂-马里奥、雷纳托-桑托斯和威廉-卡瓦略这些年轻的中场球员在白刃战中未落下风,冯特和佩佩两位老将领衔的防线展现出了良好的位置感,两人联限制了吉鲁,加之威廉-卡瓦略在拖后中场位置对影子前锋格列兹曼的干扰,法国最为高效的一条运输线被切断。

【战术板】大反转!C罗伤退 葡萄牙凭啥赢?

【首尾难顾,雄鸡破绽渐现】

尽管失去了边后卫的高效支援,但法国队依然可以依靠前场明星球员的个人力量展开进攻,在耐心的传控和推进中寻找提速冲击的机会。为了抵御对手的持续围攻,桑托斯通过换人和变阵不断为球队注入新鲜力量。从上半场中段的无锋4141到穆蒂尼奥入替后的4231,再到埃德出场后的4321,桑托斯的每次调整都是以持续加固中场为目的,在需要防守的时刻却没有一味地堆积防守型球员,三位进攻型球员的接力出场预示着葡萄牙已经做好了给予对手致命一击的准备。

【战术板】大反转!C罗伤退 葡萄牙凭啥赢?

桑托斯的每一次变阵都会打断法国逐渐起势的进攻,对手的适应和试探的过程消耗了时间,也为葡萄牙的防守调整和力量的聚集赢得了喘息之机。科曼吉尼亚克的先后出场,意味着法国的进攻开始由帕耶和格列兹曼驱动的地面配合,变成了快速通过中场后的边中结合,法国在常规时间结束前连续获得破门良机,这似乎预示着德尚的调整起到了效果。然而,这种以牺牲控球为代价的进攻方式也让比赛的格局变得愈发开放,葡萄牙获得了更多的利用快速局部传递实施反击的机会,桑托斯在此时换上穆蒂尼奥强化前场串联,正是瞄准了法国倾巢而出后留下的后场空当。

【战术板】大反转!C罗伤退 葡萄牙凭啥赢?

从1/8决赛对垒爱尔兰的下半场开始,德尚确定了以马图伊迪和博格巴为双后腰的攻击型4231阵型,这种阵型在决赛前的两场半比赛中展现出了强大的攻击力,也暴露出了两位“临时工”在深度回撤保护双中卫环节的不足。作为长期在433和352阵型中担任进攻型中场的球员,马图伊迪和博格巴可以完成协防和正面拦截任务,但两人具备专职工兵的防守意识。在对阵冰岛的比赛中,送上百分百传递的乌姆蒂蒂在与西格索尔松一对一中却屡次失机,这与马图伊迪和博格巴协防不力密切相关。缺少中锋、后排攻击力不足的德国队没能利用法国防线在禁区前沿的空当,但祭出4321阵型的葡萄牙显然具备了蛇打七寸的能力。

【战术板】大反转!C罗伤退 葡萄牙凭啥赢?

在打进绝杀远射之前,埃德已经在这片死亡区域博得了一个任意球,这并未引起法国守将的足够重视。在进球的过程中,科斯切尔尼已经切断了葡萄牙中锋向前发展的通道,围绕在其周围的穆萨-西索科、博格巴和马图伊迪均可以在有充分保护的情况下实施上抢防守,但三人之间的呼应显然出了问题,这在博格巴与西索科在丢球后的争执中可见一斑。在对阵缺少中锋、传控繁琐的德国时,德尚在最后阶段依靠五名后腰守住胜果,而在拥有支点型中锋、进攻线路更加直线化的葡萄牙面前,法国中场很容易在快速回防中暴露出位置感不佳的问题,坎特缺阵带来的不利影响在此时持续发酵。

【主动求变,葡军老到】

两支善变的球队联手奉献了一场程式化的决赛,最为善变的那支笑到了最后。葡萄牙打进决赛的过程是一个持续纠错、缓慢进步的过程,桑托斯的一系列调整均以提升上限为目标,而没有改变以菱形中场为蓝本的整体风格,而德尚对中场的连续拆分组合则对法国的战术体系带来了较大的震荡,连续的胜利很容易令他们在自信爆棚中失去了纠错良机,当对手居于暗处、耐心反击时,他们便已置身于一个危险的临界点上了。

每一次法国队的成功,都是在外部怀疑和内部决断中开始,在同仇敌忾和奋勇拼搏中升华;每一次法国队的重生,都是在新帅主导下的战术改革中逐渐踩准步点,进而完成进阶。这一届的法国队遭遇了太多的变故和意外,德尚的弟子们还需要时间才能达到前辈们的高度,两年后的俄罗斯之夏或将是他们破茧成蝶的最佳时机。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