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人忆大郅生涯 巴特尔:他是好对手好兄弟

篮球人忆大郅生涯 巴特尔:他是好对手好兄弟

大郅国家队生涯画上圆满句号

记者李淼报道

北京时间7月5日,斯坦科维奇杯中国队与尼日利亚的比赛开始前,王治郅身穿的14号国家队战袍缓缓升上了体育馆顶棚。这位“追风少年”20载的国家队生涯到此画上了句号,但这位老男孩留给中国篮球的实在太多太多。退役仪式上,中国男篮现役的小伙子们将代表王治郅职业生涯16个经典瞬间的奖牌,依次挂在了他的脖子上。

其实除了这些瞬间之外,王治郅职业生涯中,还有很多时刻值得被铭记。一起来听听那些跟王治郅有过交集的人,他们眼中的王治郅是怎样的一个球员——

追风少年:

程万琦

我第一次看王治郅打球呢,是1996年,在这个亚特兰大奥运会赛场上,那时候我还不认识他。就觉得呢,小孩身材不错、很高,打球很努力地跑来跑去、跑来跑去,从那天起呢,我就知道,哦,原来这就是王治郅。

姚明

想到了小时候听到的小虎队的一首歌,终于走到了这一天,这是我们这种80后的记忆,哦对不起,大郅是70后。

我关于王治郅的记忆,也是1996年(奥运会)。当然,他说的那几场比赛我都在看,坐在家里看,半夜起来看,也非常的兴奋。我父母告诉我,八强对中国篮球来说有多么的重要,虽然那时候我还非常不懂事。真正看到大郅,是在1996年的年初,那时候八一队是在上海的杨浦体育馆打比赛,我们经常在体育馆的走道里碰到,我们的个子让我们不可能在互相之间见面的时候而没有注意到对方,而由于我们少年的傲气,各自从来没有打过招呼。这就是我们的第一次见面。

我记得我们第一次交手,是在1997年的上海第八届全运会上,上海的松江体育馆。那场比赛之后,我兴奋的心情和成就感,不亚于我当年和奥尼尔交手之后,只有和奥尼尔交手的成就感,才能和大郅交手时的成就感相比较。

巴特尔

我和大郅之间值得说的东西实在太多,坐下来说个三天三夜都说不完,他是个有故事的人,也是个非常有趣,非常够义气的好哥们儿。

我们两个人都很喜欢汽车,再加上我俩这身高比较接近,喜欢的车型也都很类似,我记得九几年的时候,那时候大郅有一辆三菱帕杰罗,他每天开车,非常好的一辆车在当时。我也想开,但我自己的汽车一般。不过,大郅看出来我想开,于是就跟我换着开,自打那之后,我们之间经常换汽车开。

NBA生涯:

程万琦

后来他到NBA去打球,我也过去看他的,我跟他两个人的感情其实是非常好的,尤其是有段时间呢他在美国,本来他一直是要回来,结果我们这边很多谣言讲他不能回来。我甚至跟他通过几次电话,我讲呢,你要是回来一定没问题,他讲呢,他很爱国,爱我们这个国家,他一定要回来的。

所以,他最终回来我们这边,我们是非常感动的。那边呢很多人以为他不爱国,以为他爱美国,他讲呢,我是中国人,我一定会来,打我们中国队的比赛的,这是我们最好的球队。我作为一个世界篮球的领导人呢,我希望王治郅退役之后,能多做点篮球的工作,再做教练,把他的技术呢,好东西,多给我们新的运动员。我祝他生活愉快,万事如意。

巴特尔

要说回到篮球场上的话,印象最深的,是我们两个人第一次在美国,在NBA赛场上相遇,我印象很深刻,那是2002年3月4日,尽管我们在球场上对决的时间不长,只有三分钟的样子,但是那一次,在我看来,是我自己职业生涯当中最重要,也是最难忘的时刻。我知道那场球有四五亿人在关注着,更重要的也是两名中国球员头一次在NBA赛场上相遇。感谢大郅,是他让我们的那一刻变得光彩熠熠,是他,让我在自己的篮球道路上,一直有一个好伙伴、好队友、好对手、好兄弟。

为国征战:

易建联

我记得我第一年进国家队是在2004年,那时候他还在美国没有回来。那么2006年他第一次回来跟我们打球,应该说那时候是第一次见面。我一直都跟自己说,2004年进国家队是因为大郅没有回来,如果大郅回来的话,我可能还要再努力两年才有机会进国家队。

郅哥回来后,给我的感觉是,他整个打球的技术、风格,还有场上的表现、稳定性,都是我非常崇拜的,在他身上学到了很多的东西。怎么样让自己状态保持的更好,在场上更加稳定,怎么样带领球队取得更多的成绩,怎么站出来。参加大郅退役仪式,也是衷心感谢,感谢大郅这么多年来对中国男篮的贡献。

刘佳

我采访王治郅很多年来,印象深刻的这个场景也不少。几乎他的后半程职业生涯都是跟我的采访生涯相伴。但是我印象最深的,还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时候,决赛最后一场打韩国。最后一分钟,刘炜上篮失手后,王治郅从后场冲到前场帮刘炜把那个没有上进的篮补进去。后来,这个画面,也在很多电视的回放中被不断使用。我记得,当时比赛结束下去做单边采访的时候,大郅拉着我跟我说了这么一句话,特别轻松,“你看哥们儿跑的还挺快吧。”我当时听完有点小激动,然后眼眶有点湿润。

原因特简单,我觉得那么大的一个年纪,虽然他1977年跟我一年出生,但是我觉得作为一名老将,能在这么关键的时刻一直坚持,把比赛完成,在他的最后一届男篮比赛中,帮助中国男篮拿到冠军,我觉得确实不容易。其实,王治郅后面的职业生涯也一直在像亚运会的那一场比赛一样,在坚持着,在努力着。

我记得他曾经说过这么一段话,他说,我们只是篮球的守望者,守望着中国篮球这片净土。而我们也没有说的那么伟大,我们只是篮球的工作者,我们的职业就是这样,每天按时上下班,做好自己的工作仅此而已。我觉得大郅就是这么一个非常低调谦虚的人,但是呢,你又总能发现他在场上的各种各样高光时刻,他就是这样一个伟大的球员。

郭艾伦

郅哥退役我为他感到遗憾,也为他感到兴奋吧。遗憾的是,他的篮球天赋那么好,感觉还有很多能量,但兴奋的是,他现在可以好好享受退役的生活,为家庭或者教练这个方向好好规划了。

我和郅哥印象最深的事情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我俩刚好被分配住在一个屋里,每天和郅哥聊天,特别愉快。而且他经常带我在奥运村里吃吃喝喝,我俩没事就去一起看看奥运村,他英语好,带着我在奥运村里四处逛,每天都很开心,那段时光过得很快,但是很愉快。

八一荣光:

德勒黑

郅哥在八一的时候,经常和我住同屋,主客场的时候都给我很多的关照,所以,从我这个后辈的角度来看,他所做的每一件事情,大到球场上的成就,小到日常生活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我觉得印象都很深刻。

不过,我还是比较了解我郅哥的,我知道他一直是很谦虚低调的一个人,不张扬,也从来不叫苦。所以,从这一点出发的话,让我觉得最感动的瞬间,应该是他在八一队最后打球的那一年。当时我们球队的状况比较困难,人员、伤病,都有很多影响。在联赛开始的前半段,郅哥都没上去打,但是到最后打四川那场比赛的时候,郅哥不但上去打,而且一直拼到最后。外面看到的是,郅哥很拼,可没有多少人知道,郅哥那场球拼下来之后,心脏当时都有点承受不了了。

那个时候,队伍处在低潮期,各个位置的伤病都很多,后来因为队伍实在困难多,决定让郅哥出战,可要知道的是,郅哥当时已经很久没有进行大运动量的训练。不过,郅哥就是这样一个人,是标准的模范军人,决定出来后,就像是接受军令一样,二话没说直接上去打。打完了回到更衣室都没有说自己的心脏不舒服,到了酒店撑不住了才被我们发现的,结果,就那一下,让他难受了很久。我去看他的时候,心里很别扭,结果他还反过来安慰我,劝我让我别想那么多。

李克

2006年,大郅回归中国篮球,回归八一男篮,他回来之后,马上就面临即将开始的联赛。八一队的战术体系要求很严格,相比较来说,是很复杂的。我们的战术数量极多,大概进攻、防守、表现、底线、全场、半场、盯人、联防,这些战术统统算下来,大概得100套左右。

当时我们训练的重点就是跑战术,让大郅熟悉一下套路和打法。让我有些肃然起敬的是,大郅基本上跑一遍就过,而且后续不会跑错,从这些细节真的是能看出他对于篮球的理解和训练比赛重点的阅读能力,堪称是大师。很多人都说大郅身材好,运动天赋好,但这仅仅是一个方面,他的篮球智商,对于篮球的理解,也是有着极高水准的。

退役祝福

姚明

我想说,我和大郅并肩战斗了很久,在国家队战斗了很久,我们有很多很多值得回忆的地方,但是我更喜欢的是我有这样一个值得尊敬的对手,有这样一个伟大的对手,可以把我们内心最深的潜力去挖掘出来,这是我要感谢大郅的地方,这也是我幸运的地方。每一个篮球运动员,都希望自己有这样一个终生的对手,可以赶超,或作为一个目标去追逐,而这就是他带给我的这一切。谢谢你,终于走到了这一天,我相信今天退役的只是运动员的身份,而作为篮球人的理想,一定会把这个理想传下去,传给后一代我们中国男篮的队友,带着我们的理想,踏上奥运会的征程。

宫鲁鸣

所谓祝福呢,就是二十年前我们带的是追风少年,二十年后,我们给他办这样一个退役仪式,实际上我们希望他退出了运动员这个行列,永远不退出篮球这个行列。我们希望二十年后,大郅站在这个球场上能为大家带来更多更好的比赛。

大郅自己说——

有一场是2000年打法国吧,也确实是让我终生难忘,那是我们千载难逢的一个好机会。还有一次是1996年打阿根廷那场球,那场球我打得特别不好,当时宫指导一直没换我下来,直到后来打进一个关键球,五次犯规了。确实有些球会记忆犹新吧,包括打西班牙最后的那个球,我感觉我是踩到了线上,但是我实在是没有时间撤回一只脚来。但老天爷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的话,我一定把这只脚撤回来投个三分。

因为其实运动员你看着有些时候挺光鲜,站在领奖台上,但实际这种高兴、骄傲的时刻,到不了百分之一吧,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在痛苦、苦累、训练和非常疲劳的状态下度过,所以这种输了的比赛我们都会刻骨铭心,记一辈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王治郅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inan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