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盛赞王治郅:和他单挑成就感不逊奥尼尔

CBA职业联赛北青网北京青年报2016-07-06 08:48
0

姚明盛赞王治郅:和他单挑成就感不逊奥尼尔

姚明盛赞昔日偶像

每个球员总有挥别球场的时刻,王治郅自然也不会例外。从当年在球场上的“追风少年”,到那个被所有男篮球员顶礼膜拜的“老男孩”,再到如今逐渐向教练转型的“威风少帅”,王治郅的精彩球员生涯在昨日画上了圆满的句点。昨晚在大郅的退役仪式上,当姚明回忆着与大郅的那些经历时,你会感叹两个大个子作为场上对手的竞争,作为国家队队友的激励,那是中国篮球一段异常美好的岁月;当大郅对着易建联说出“我已经尽力了,现在交给你们了”的话时,你会感受到大郅正在将篮球火炬传递到这批男篮的小伙子手中,他对于这批男篮队员们的期望。当男篮所有队友都拿着一块印有大郅职业生涯中重要纪录的奖牌挂在他的脖子上时,你会恍惚地以为这就是六年前的广州亚运会,全体队员对于大郅集体膜拜的情景重现。大郅,配得上这些敬意!

现场:重现六年前那一幕

在昨日王治郅的退役仪式上有这样一幕令人印象太过深刻,所有球员都拿着一块奖牌挂在大郅的脖子上。这些奖牌上边写着的文字不尽相同,可每个对于王治郅而言都有着重要的意义:王治郅进入八一队的年份、大郅第一次打全明星、他首次登陆NBA、他在篮球场上的最高得分……这些金光闪闪的奖牌挂在王治郅的脖子上,每一个就像是大郅的球员生涯的勋章一样,熠熠生辉,讲述着大郅球员生涯异常精彩的历史。

而这一幕令人想起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时,正是王治郅在球队中的神奇发挥,才使得中国男篮能守住那个冠军,在夺冠后的领奖台上,所有队员将金牌挂在大郅脖子上的情景,这是一种对于大郅的敬意发自内心的表达。而昨日在大郅的退役仪式上再现了这一幕,令人感动。

姚明:有他这样的对手很幸运

大郅的篮球生涯中有很多令人难忘的片段与故事。昨日在大郅退役仪式上姚明就回忆了与大郅的一些故事。姚明说第一次见到大郅是在1996年年初,在走廊里两人相遇,但因为年少傲气,他们都没有打招呼;两人第一次在球场上交手是1997年的全运会,姚明感慨与大郅的对决感觉:“不亚于与奥尼尔交手。”

而姚明在之后更是回忆了与大郅成为国家队队友时的感受,他说:“与大郅并肩战斗了很久,有许多值得回忆的地方。他是个令人尊敬的对手,要知道一个伟大的对手能把你内心的潜力挖掘出来。每个人都会有这样一个对手去追赶,这是大郅带给我的。”

大郅:把我的手艺传给这些队员

昨日的退役仪式正式标志着王治郅与球员时代作别,而大郅也已经将篮球火炬传递到这批男篮队员的手中。大郅特别嘱咐中国男篮的核心易建联说:“现在已经交到你们手中了。这些孩子不太爱说话,你要多鼓励他们。”大郅还特别向易建联提到了在国家队的八一队内线球员邹雨宸,“你要帮他尽快成长。”

大郅说:“我觉得是传承,大姚、我、阿联,我们代表了中国男篮的一个传承,希望他们能把后面的比赛做好。”而这种传承还表现在大郅更是希望能将自己的篮球技术、经验传递给这些年轻球员。他说:“其实我现在也在国家队教练组的成员当中,宫指导给我报了名,但是因为有些情况我还没能履职,我确实希望能把我们的一些手艺传承给现在这些孩子。”

文/本报记者 宋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姚明王治郅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she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