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萨基主义的必然结局?孔蒂带死意大利该怪谁

萨基主义的必然结局?孔蒂带死意大利该怪谁

孔蒂不负责,输球的责任又在谁

输球以后立即把火药对准主帅,对于这支意大利似乎不够合适。孔蒂堪称这支意大利最重要的明星,多数评论都认为,如果没有孔蒂,意大利队可能根本走不到今天。

孔蒂的功绩显而易见。他不仅让意大利国家队重生,甚至让意大利足球重生,让对这支因为缺乏星味而急速失去热情的意大利球迷重新拥抱自己的球员,再一次相信意大利足球仍然有足够的底蕴在世界大赛赛场上和其他国家一战。没有谁可以小瞧意大利,包括最近两届欧洲杯都是踏过意大利夺得冠军的西班牙。或许,本届欧洲杯之后,西班牙会像过去一样重新忌惮起意大利国家队。

然而,不能忘记2012年欧洲杯的时候,人们同样认为意大利人才断档,认为国家队没有星味,普兰德利凭借富有变革精神的足球将都意大利队带进了决赛,半决赛是在少休息3天的情况下2比1战胜了德国。本届大赛上,孔蒂是否还可以做得更好?

本文或许有点鸡蛋里挑骨头的味道,但在一场充满遗憾的点球战失利之后,探讨一些负面的因素同样应该,尤其在意大利足球技战术体系正发生迅速碰撞和变革的情况下,这样的探讨更有利于理清一些脉络。

都因平局被德国淘汰

2014年夏,孔蒂和尤文(官网 数据) 图斯管理层不欢而散。一方面,孔蒂是率领尤文走出历史低谷的功臣(很像意大利队在欧洲杯开赛阶段的惊艳),另一方面,孔蒂球队在欧战淘汰赛上的乏力,又让球迷和管理层渐有失望之意。按照孔蒂的说法,是尤文图斯缺少巨星,兜里只有10块钱想进人头消费100元的餐馆。

但阿莱格里接手尤文刚刚1年,就在欧冠赛场上淘汰了皇马(数据) 闯入决赛,仅仅输给MSN领衔的巴塞罗那。2015-16赛季,尤文虽负拜仁出局,但也杀得难解难分,甚至差点在次回合慕尼黑客场创造奇迹。

因此,意大利媒体渐渐对孔蒂有了批评声,认为阿莱格里的执教能力更胜一筹。在口水战中,作为孔蒂两大恩师,里皮说阿莱格里更像自己,萨基则批评阿莱格里,强调孔蒂是更好的教练。

最细微的差异就在这里:尽管孔蒂是里皮尤文的多年老臣,但在技战术思路上,孔蒂更偏萨基主义,即更强调11个人的组织纪律,强调球员对主教练战术安排的执行力,里皮和阿莱格里则有更多的灵活性,对进攻球员的个人发挥有更多保护和鼓励,允许球员根据自己的判断行事,不过分强调组织纪律压倒一切。

比较巧合的是,萨基和孔蒂前后20年,都是在一场平局之后被德国淘汰出欧洲杯。

1996年欧洲杯,势要一洗1994世界杯亚军之痛的萨基组建了一支极为听话的意大利队,巴乔无缘蓝衫,前锋是佐拉卡西拉吉。意大利在小组赛第2轮意外地输给捷克,第3轮必须战胜德国才能晋级8强,卡西拉吉获得点球佐拉射失,意大利遗憾出局。

激进保守一线之差

萨基到底是一个革命者,还是一个保守主义者?估计看过80年代AC米兰的人都会认为萨基是个革命者,但如果看看他带意大利国家队,多数场次都会让你认为他是个彻头彻尾的保守主义者。

实际上,激进和保守之有一线只差,或者说一念之差。萨基在教练生涯初期取得的成就,让他忽略了球员个体水平和发挥这个重要的胜利因素,把一切归功于自己的理论,教练生涯中后期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不断强调理论,关键比赛失利、失去球员信任、和球队决裂,几乎是顺理成章的结局。

孔蒂远没到萨基当年在AC米兰和球队决裂的地步,但在从革命到保守的路线上,他在本届欧洲杯上也严格遵循了恩师的轨迹。对比利时和西班牙的胜利是革命性的,对德国死死不调整却又是严重保守的。

笔者在现场观看过2006世界杯和2012欧洲杯半决赛意大利战胜德国,最佩服里皮和普兰德利的地方在于,他们面对德国人强大的进攻能力并不一味只想着组织防守,而是试图随时攻击对手。2006年世界杯进入加时赛,里皮一口气派出4个前锋,不惧全场7万德国观众的助威发动对攻。2012年欧洲杯,普兰德利的4312阵型可以允许卡萨诺巴洛特利两名前锋只承担很少的防守职责,只管有球就全力发动袭击。

里皮曾这样评价孔蒂尤文在欧冠赛场上进攻乏力的问题,“他的前锋有太多别的任务,自然到了门前不会太清醒”。里皮、普兰德利(甚至包括最近两个赛季欧冠赛场上的阿莱格里)在强强对抗中偏好以攻对攻、用意大利人踢球的灵气击溃德国人,而萨基和孔蒂都希望用组织来和德国人进行对抗,11人严格执行技战术任务,不能怪意大利球员没有尽力,但这或许不是对抗德国的最佳方案,因为和德国人拼组织,等于是主动放弃自己的长处。

孔蒂坚持让佩莱踢满120分钟,重要原因是他在定位球防守的时候可以增加一个高点,但这种一切考虑从防守出发的思路也严重限制了因西涅、沙拉维、贝尔纳代斯基等灵气球员的出场时间。德国人最忌惮的其实不是意大利人的防守或组织,而是意大利球员的灵气(皮尔洛-格罗索)乃至邪气(卡萨诺-巴洛特利)。

因此,对孔蒂的评价,或许我们可以放到他执教切尔西(数据)一两个赛季之后。毕竟切尔西不再属于兜里之有10块钱的球队,孔蒂能否改变自己在俱乐部和国家队不擅长淘汰赛的记录,在一个球星云集的俱乐部能否解放出球员更多的创造力,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