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前米兰队长:意大利虽败犹荣 意甲复兴不只靠钱

前米兰队长:意大利虽败犹荣 意甲复兴不只靠钱

腾讯体育7月3日巴黎讯(文/李旭 采访/刘畅)点球大战惜败德国,意大利无缘本届欧洲杯4强。不过,在前AC米兰队长安布罗西尼看来,“不管最后的成绩如何,这支国家队已经展现出了意大利足球的风范。”

而与国家队相比,近些年的意甲联赛早不复“小世界杯”的荣光。前些日子江苏苏宁成为国际米兰的大股东,中国资本也正在试图收购AC米兰,对此,安布提醒:“钱不是全部,俱乐部需要的是有智慧的人,知道以正确的方式花钱的人。”

意大利不止靠防守 孔蒂有魔力

不管意大利与德国一战的结果如何,安布罗西尼认为这届国家队已经展现出了意大利足球的风范:欧洲杯首战完胜比利时,让很多行家都大跌眼镜;仅仅两轮过后就锁定小组第一出线;1/8决赛又是2比0击败了西班牙,报了4年前欧洲杯决赛4球告负之仇。

人们对于蓝衣军团的防守大唱赞歌,但安布直言赢球不仅仅在于防守。“意大利能够取得胜利因为它有大心脏,坚强的意志力,而不是仅仅只考虑防守,只专注防守反击。”他说道,“每个队员都有很明确的思想,也很擅长带球和脚法,这一点同西班牙的比赛展现得淋漓尽致。”

开赛前,这支意大利队被看轻的重要原因是,除了老当益壮的布冯外全队几乎再找不出一个可以叫得响亮的名字,因此冠以“屌丝队”之称似乎并不为过。“这就是孔蒂的魔力所在。”安布评价,“他能够将所有队员紧紧地捏合起来,人尽其用。”每一个队员在孔蒂麾下都明确自己的职责和任务是什么,每个球员都能把自己的能力百分之一百地发挥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欧洲杯结束后孔蒂就要离开意大利国家队,成为英超豪门切尔西(数据)的主教练。这肯定不是一份轻松的工作,安布建议昔日国家队队友赶紧学好英语吧。“他的优势是和球员的沟通与交流,所以要学会即将要去工作的国家的语言,了解球员们的文化。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遭遇的困境和在意大利遇到的问题有很大的不同,但我相信他完全有机会取得成功。”安布表示。

忠于自己的选择 只因爱上米兰

AC米兰球迷们亲切地称呼安布为“安队”,在金元足球大行其道的当下,他刻画了一条迥然相异的足球弧线。毫不夸张的说,黄金生涯的安布几乎可以在欧洲任何一支球队打上主力,皇马(数据) 都曾为其报价,但他依然放弃一切在米兰甘当替补。哪怕是球队为了挽留舍瓦,剥夺了其第三队长的身份,哪怕是总经理加利亚尼表示希望加图索能够成为袖标的接班人,他都没有发出哪怕一声怨言。阿莱格里时期,安布在米兰已经效力十五年以上,但是仍然绝对服从教练对自己的轮换。

在效力米兰18年后,职业生涯的末期,他与佛罗伦萨签订了一年工作合同。

“那是米兰不要我了。”安布说。

说话时,安布很平静,但话语里的辛酸与残酷并不会因此而减轻。他也考虑过这样的问题:这么做值得么?职业球员的黄金年龄段(对于安布,则是2002-2006年)屈指可数,一身才华却要在板凳上蹉跎,就连加图索都说,“如果换做我,可能早就转会了。”

安布承认,那段日子里他的确想过离开,“当时的确没球可踢。”但这样的想法转瞬即逝。如果有错,那也是因为爱,“我最大的问题是爱上了自己的球队,很难下定决心离开米兰。”

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总会发现一些原本可以或者想要改变的事情。不过,安布罗西尼可以坦然地说出,“现在我已经快40岁了,我对自己的决定感到开心。再回首,我很幸福。”他觉得自己很幸运,为热爱的球队效力了18年,一直在想要呆着的地方踢球。

但如今,不仅米兰的战绩每况愈下,整个意甲联赛的水平也大打折扣。对于这样的现象,安布评价:“最终问题还是球队的老板们没有想过为未来进行投入,总是试图在下个赛季调整上个赛季出现的问题,而不是考虑将来要发生的事情。”

最近,江苏苏宁成为了国际米兰的第一大股东,也传言中国资本将收购AC米兰。“钱是基础,有钱就可以建造新的球场,可以购买新的球员。”安布提醒,“但钱不是全部,俱乐部需要的是有智慧的人,知道如何以正确的方式花钱的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xin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