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蔷受困两点尝逆转苦涩 大满贯突破还需时日

王蔷受困两点尝逆转苦涩 大满贯突破还需时日

王蔷在比赛中

腾讯体育6月28日讯 2016年温网女单首轮,王蔷痛失好局,以6-2/3-6/4-6被澳大利亚选手加夫里洛娃逆转,连续两年温网一轮游。王蔷今年连续在澳网和法网取得突破,但由于技术瓶颈和比赛气质很难再进一步,要想有所作为,中国小花还需调整自己,在保持发球、进攻压迫性的同时,用经验来把握住关键分。

王蔷9岁开始接触网球,15岁时拿到了多个全国冠军,被业内广泛看好。有专家甚至把王蔷看作是李娜的接班人。2014年,王蔷在仁川亚运会技压群芳,最终拿到了女单金牌。王蔷爆发力非常好,正拍的进攻无论速度、力量还是落点在几位中国小花中都是出色的,在同龄段的选手中亦是名列前茅。

2014年,王蔷不仅在亚运会登顶,在大满贯赛场也迎来了职业生涯的重要突破,她在法拉盛公园取得了个人大满贯正赛首胜,但遗憾止步第二轮。2015年,王蔷在澳网、法网和温网均是一轮游,但在美网再次闯进第二轮。今年,王蔷在澳网、法网都有上佳表现,均是止步第二轮。

本届温网,王蔷的目标就是拿到一场正赛胜利。首轮面对澳大利亚姑娘加夫里洛娃,王蔷依靠高质量的进攻和发球水准以6-2拿下首盘。第二盘,王蔷开局0-3落后一度实现回破,但接下来由于错失破发点,功亏一篑,以3-6丢掉一盘。决胜盘,王蔷与对手紧咬局分,但关键球没有加夫里洛娃处理得细腻,4-6,王蔷痛失好局,惨遭加夫里洛娃逆转,连续两年温网一轮游。

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这场比赛两人的水平非常接近,王蔷总比分只比对手少了6分,在二发得分率和接发上略逊一筹。王蔷25个二发拿到了11分,加夫里洛娃36个二发收获19分;接发得分率,王蔷89次接发拿到38分,而加夫里洛娃83次接发拿到38分。破发方面,两位均是9次破发机会把握住5次,制胜分王蔷也比对手少了1个。

大满贯不是首轮出局,就是止步第二轮,近两年,王蔷的进步在几位小花中算是比较明显的,但正如上文提到,王蔷输球很少有脆败,多是微弱劣势遗憾败北。与对手相比,王蔷在技术环节的劣势并不明显,然而很难赢球,或者说在大满贯再有突破,主要原因还是技术的更新和关键球的处理,一方面,王蔷还比较年轻,参加比赛的数量有限,特别是高级别赛事,与高手过招机会不多,这些环节的缺失,导致她关键分的经验不够,造成功亏一篑。另一方面,王蔷技术上的应变还需加强,一旦对手在发接发环节有所改变,王蔷不能及时调整节奏,由于过多的失误丧失主动权。

客观来说,王蔷的心理素质在几位小花中还算不错的,未来她要想提高,还需用高质量的比赛来积累经验,从更多的高水平对手学到关键球的最佳处理和调整方式。客观来说,草地也不是王蔷比较擅长的球场,以力量见长的她比较适合硬地球场,但要想在大满贯获得更大突破,这位小花还需不断磨砺自己,提高水平。(林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