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跑友热射病住院抢救 千人规模赛事补给没有水

[摘要]一位热射病伤者(重度中暑中最严重的一种情况)因为参加一个十公里的小型赛事而晕倒需要抢救,亲人无力承担,寻求社会各界经济方面的帮助。

这几天长沙跑友的朋友圈被这样的一则募捐启示刷屏了。

跑友热射病住院抢救 千人规模赛事补给没有水

朋友圈截图

到底怎么回事呢?大家注意配图下面的文字,大意是:这位热射病伤者(重度中暑中最严重的一种情况)因为参加马拉松比赛(事后笔者查阅相关资料,其并非参加马拉松比赛,而是参加一个十公里的小型赛事)而晕倒需要抢救,亲人无力承担,寻求社会各界经济方面的帮助。

事情到底是如何发展到这个地步的,我们继续向下看:

跑友热射病住院抢救 千人规模赛事补给没有水

伤者妻子的朋友圈截图

文字内容不做过多重复描述,大家看图就知道。至于准确性,据我所知,基本符合事实,其他没讲到的事情,我接下来做补充。

关于这场比赛:经过笔者查证,是在6月19日下午17:00由湖南经视频道组织的“2016我们一路跑起来”第二场活动,比赛是在长沙市西湖文化园举行的(笔者多位朋友参加了本次比赛)。

跑友热射病住院抢救 千人规模赛事补给没有水

比赛现场照片

关于患者情况:据主治医生介绍,患者在送进医院时,已经脸色发青。经过两天的治疗,仍然处于昏迷状态。患者的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呼吸系统、肾功能等都有不同程度的严重损伤,现在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还住在重症室监护室隔离病房,情况十分危急。刘先生的亲戚朋友都很着急,所以发了朋友圈求助,并称,他30多岁,老婆也怀孕了,天天守在医院,希望他早点醒来。

悲剧已经发生,我们唯有祈祷伤者尽快能够醒来,也请有能力帮助他的朋友们都支持一下,笔者在此谢过!

但是,同时我们也要反思:这起悲剧到底是怎么发生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第一、赛事组织方的办赛能力太过业余!或者说为了赚钱(商家赞助费用)简直丧尽天良!

笔者从参加比赛的朋友哪里了解到,这场比赛补给居然没有水!没有水!!没有水!!!

跑友热射病住院抢救 千人规模赛事补给没有水

笔者和参加了本次比赛的朋友聊天记录

你能想象吗?一场上千人规模的十公里比赛居然没有水提供,只有赞助商提供的绿豆汁和红豆汁!做出这个决策的人是没长脑子吗?难道不知道人喝了甜的东西会更口渴??!再说了,这东西能和水相比较吗?水能淋在身上降温,绿豆汁能用来洗脸淋头吗??赛事组委会这是在拿跑者们的生命开玩笑!!笔者参加比赛这几年,亲身经历过的大大小小的国内外赛事都有好几十场了,更别说见过的比赛了,都还是第一次听说居然没有水做补给的赛事!

虽然比赛你确实没有收费,但是不代表你可以这样肆意妄为的去糟践跑者的身体!!

除了补给的事情之外,比赛时间的安排也是非常业余的,居然是下午五点,有点脑子的人都知道下午四五点大概可以称得上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了。尤其那几天是长沙今年以来最热的几天了,虽然太阳已经偏西,直射威力打折了,但是经过了全天的暴晒之后,地面温度很高啊!还有空气的温度很高啊!这些因素加起来,是很可怕的事情的。有跑友称,现场气温计显示高达35摄氏度!!

跑友热射病住院抢救 千人规模赛事补给没有水

比赛现场照片,可以看出来阳光依然很猛

现场参赛的跑友还反映说的:现场只有几位医护志愿者,并没有安排救护车之类的急救措施,出事的时候,甚至工作人员都没有打120叫救护车的意识……如果属实,那简直是组委会对跑者生命安全极大的漠视!有这样办比赛的吗?这不是故意伤人的吗?!

第二、当事人本身也存在很大问题。

经过多方确认,伤者确定是长沙某著名跑团团长,也算是长沙跑步圈里的名人。按说能做到这份上,那也是跑步多年的老腿子了!

其实他们家因为这次意外在经济上陷入了绝境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伤者并未报名比赛,只是去蹭跑的!!伤者的妻子在朋友圈很委婉的说了一下,笔者也和该跑团核心成员确认过这件事!他本人确实没有报名参赛!也就是意味着组委会没有给他买意外保险!!

蹭跑,替跑,一直是各大赛事组委会都明令禁止的行为,但是却始终没能有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这一点也可以理解:比赛现场那么多人,你总不能一个一个去查身份证吧!就算是查身份证都不一定能完全杜绝的!基本上完全靠自觉!所以很多赛事组委会干脆就不管了,随便你来,甚至有很多小型的商业比赛,还巴不得人来多点(不管你有没有报名),人越多商业价值越大。

伤者作为老腿子,不可能不知道意外保险的重要性,但是为什么还要参加比赛?!无非是心存侥幸呗,我都能想象到他肯定是觉得跑了那么多马拉松比赛了,这才十公里能有啥意外?!但是现实就是这么残酷,悲剧就是在你最意想不到的时候出现了(该跑团核心成员也证实,很多跑团成员在现场听说团长送医院了,都以为是开玩笑的)!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件事:事情出现之后,作为组织方的湖南经视频道已经主动提供了十万元左右的人道主义帮助,也算是有心了。

跑友热射病住院抢救 千人规模赛事补给没有水

事情发生后,其所在的跑团发出的募捐倡议书

退一万步讲,就算要参加,有必要这么拼命吗?坦白说,我不相信,他在倒下之前没有感受到身体有任何异常情况。因为一般情况下,热射病的出现一定会有心率异常、身体高热的前兆。那为什么还要继续跑而不停下来休息?!以至于让自己,让家人陷入了这么悲剧的绝境。

第三、社会公共媒体的舆论引导有问题。

本次事件之后,截至到目前为止,所有的关于本次比赛的相关报道基本都是通稿,都是同样的内容。

文章和其他官方新闻报道“只报喜不报忧”的风格一样,一如既往的表扬组委会各种准备充足、为跑者服务的精神(尽管糟点多多,漏洞百出);歌颂跑者们克服困难、挑战高温、追求更好的成绩的精神,却只字未提包括这起募捐事件主角在内的多达四人重度中暑被送医院抢救的事,除此之外还有多人中暑,先后被跑友私下送医院。这四人中,三人被送重症监护,某跑团团长刘先生是病情最为严重的。截至到发稿为止都没有醒过来,而且已经出现了较大程度的器官衰竭的情况。

根据中国田协提供的数据,截至到6月8日,2016年在中国田协注册备案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达到195场,比2011年的22场增长了8倍多,涵盖了全国4个直辖市和23个省、自治区的80多个城市。同时,马拉松人口迅猛增长,2015年参赛人次超过150万,是2011年时40万人次的近4倍。

跑友热射病住院抢救 千人规模赛事补给没有水

2016年清远马拉松选手接受救治

大家看出问题来了吗?对比2011年的数据,跑者数量的增长幅度(4倍)远远低于比赛的增长幅度(8倍),那么各地政府主导的、作为城市名片的各类比赛没人参加怎么行呢?于是各方舆论就开始大力宣传了,鼓动市民参加各种比赛,甚至都不考虑市民的能力能不能达到比赛要求。于是就有了今年3月清远马拉松比赛的20000人参赛12000人次左右接受救治的荒唐事。

作为一名还算资深的跑者,看到身边平时都没怎么跑步的人非常自豪的发朋友圈说他参加了马拉松比赛,我很着急,但是却无可奈何,因为好像现在你不跑个马拉松,都不知道怎么和朋友聊天了一样的!我真心想说:跑步比赛不是那么容易的,尤其是马拉松级别甚至以上的比赛。要知道,有记录的第一个马拉松完赛者就是跑死的!!

还是那句话:跑马有风险,参与需谨慎!希望各路媒体也能够正确的引导舆论,不要只是一味的鼓动市民参加各种比赛,而是要提醒他们科学跑步,理性参赛!

但愿这起悲剧能够引发国人对比赛赛事的重视程度,组织方都能够认真筹备比赛,合情合理安排补给和后勤,尊重跑者的生命安全;跑者自身也能够有足够的安全意识,参加有风险的比赛一定记得买保险,办的不好的比赛不去参加,参加比赛时要注意观察身体状况,不强求成绩,敢于放弃。作为引导舆论的媒体,也希望能够引导市民客观冷静的对待比赛,量力而行。

祈祷伤者尽快康复!但愿悲剧不再重演!

关于中暑:由于身体状况、受热程度等不同,一般来说中暑可以分为先兆中暑、轻度中暑和重症中暑三种不同的情况。重症中暑则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三种,其中热射病是最为严重的中暑,它是因高温环境引起的体温调节中枢的功能障碍,导致体内产热与散热的平衡失调,使体内热量蓄积,临床表现为高热、意识障碍、无汗等,死亡率极高,达60%-70%以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