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前女排自由人张娴:一传两头大 输在情理中

[摘要]为中国女排加油之前,我就在想,中国女排打美国,发球非常关键,因为美国女排打得快,一旦她们的一传到位率高把进攻打出来,那我们会很难制住对手,所以必须要靠发球破坏对手的节奏。

前女排自由人张娴:一传两头大 输在情理中

2016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争夺全部结束,中国队第三场对阵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队。

上周日我在现场观看中国女排对阵美国女排的比赛,中国女排整场比赛一直被对手压制,最后0比3不敌对手,有些遗憾。

在到香港红馆为中国女排加油之前,我就在想,中国女排打美国,发球非常关键,因为美国女排打得快,一旦她们的一传到位率高把进攻打出来,那我们会很难制住对手,所以必须要靠发球破坏对手的节奏。

从郎导带队以来,中国女排的发球水平进步了很多,一周前在澳门战巴西,中国女排发球带动拦网,发挥出了很高的水平,3比0战胜巴西女排,终结了此前中国女排对阵巴西8年18场连败的纪录。

那场比赛之后,大家对中国女排的赞扬和期待都到了顶点,当时有记者采访我,我说捅破这层窗户纸很重要,但就是一场球而已,没必要放到很大去说。3比0赢巴西,不能说明巴西比我们差到哪里去,只是发挥得好与不好的差距,奥运会的竞争又是另一回事,现在不管输赢,都不要太当回事。

当然我没有想到一周之后,我们0比3败在了美国女排手下。

这场比赛,首先是我们的发球拼得不成功,而且失误率偏高。在比赛中是这样的,大家发得都好,越发越敢发,前面连续失误,下一个队员也会纠结,是拼还是保,要不要先过渡过去保证不失误……这场比赛我们的一传是两头大,要么到位,要么失误,发挥不够理想。

作为前中国女排自由人,我特别想在这里替现在的自由人说两句话——从比赛发挥来看,我们的自由人这几天状态确实不是很好,我没有跟她们聊,看起来场上有些沉闷,可能是技术遇到一些问题,也可能是心情原因,也可能是技术发挥影响到心情……

大家可能没有站在自由人的角度考虑过,其实自由人承受的压力很大,因为我们不像攻手,解脱方式有很多,例如说副攻一场比赛短平快成功率不高,背飞打得好也是亮点,进攻打不到,拦网好也会开心,但是自由人都是被动项目,都是发挥不好会失分的项目,一场比赛一传失误两个,防守有两个没起来,这场比赛就不仅仅是毫无亮点的问题。

当然我不是说自由人打不好不能批评,只是想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自由人出现起伏,心理压力可能会更大,这时候如果可以就多给她们一些理解,让她们尽快渡过难关。

除了前面说到的发球和一传,我们这场比赛的进攻也没打出来,这么多环节没有做好,输球在情理之中。但是看比赛的过程我并不郁闷,因为凡事都有两面,固然奥运之前两强相遇,赢了是信心,但输了也可以让我们清醒意识到自己的问题。

我们之前赢了八场,是全队努力拼出来的,每场赢了以后大家都会提醒自己要冷静看待,赢球并不代表全部,但是赢球之后找问题总是不及输球之后的反思更有力度,多少还是会掩盖掉一些问题。所以在距离奥运会还有四十天的时候,在我们用八场胜利积累了信心之后,用一场这样的失利提醒自己是很好的事啊。

对于广大中国女排的球迷来说,八场胜利之后不应该妄自尊大,一场失利以后没必要妄自菲薄,速赢巴西不是说明巴西和我们不是一个水平了,脆败美国同样也不说明两支球队交不上手,差距很大。

我在中国女排打球的时候,每一次失利之后总是会听到这样一句笑话:不上场的球员才是最好的球员。时间转眼过去了三年多,真心希望大家都已经认识到这真的是一句笑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anw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