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英国脱欧给英超带来毁灭打击 或重返黑暗时代

英国脱欧给英超带来毁灭打击 或重返黑暗时代

英国脱欧或给英超带来毁灭性打击

腾讯体育6月24日讯 在经历了漫长的等待之后,英国脱欧公投结果终于在北京时间今天下午出炉,英国这一世界第5大经济体,最终还是选择了脱离欧盟。无论是在政治层面还是经济层面,脱欧都会给英国带来极为深远的影响,英超联赛也将因此而发生巨变。

英镑贬值 英超球队购买力下降

可以肯定的是,在英国确定脱欧之后,英镑将面临大幅度贬值。今年以来,英镑已经对美元贬值了5.7%,而这还仅仅是“退欧预期”所带来的影响而已。随着英国最终退欧,英镑对于美元的贬值幅度也越来越大,仅在24日亚洲交易时段,英镑对美元的单日贬值的最大幅度便已经超过了10%,目前依然在8%左右徘徊。

众所周知,英国虽然是欧盟(前欧共体)成员国,然而该国一直没有成为欧元区国家,这一事实曾经让英镑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坚挺,而坚挺的英镑也成为英超球队横扫全欧乃至全世界的最重要原因。不过,如果在英国退欧之后英镑遭遇大幅度贬值的话,那么英超球队的购买力将被大幅削弱,这对整个英超联赛来说,无疑是一个致命打击。

昔日自己人 现全成外援

在英国退欧之前,所有欧盟国家的球员,在英格兰联赛中均不被视为“外籍球员”,因此马夏尔、德布劳内、厄齐尔阿扎尔们不需要申请劳工证,便可为曼联、曼城(数据) 、阿森纳(数据 )、切尔西(数据)登场亮相。这一切正如库奇曼体育律师事务所的丹尼尔-阿尔弗雷斯所说的那样,“在英国退欧之前,假设一名西班牙或是波兰球员可以在周五完成转会的话,那么他在第二天也就是周六便可以随队参加比赛,没有任何的延迟情况。”

不过,在英国退欧之后,所有欧盟国家的球员都将被英格兰联赛视为“外籍球员”,他们都需要申请劳工证才能得到为球队出场的机会,这一事实显然会打击高水平球员登陆英超的积极性。在去年夏季转会市场上,曼联压哨签下马夏尔,法国天才少年也在新赛季成为了红魔的大腿。然而在退欧之后,恐怕英超球队再也无法压哨引援了——万一申请不到劳工证,无论是俱乐部还是球员都会遭受损失。而且,如果一名欧盟顶级球员手中握有两份报价,一份来自于英超球队,一份来自于欧盟其他顶级联赛球队,恐怕绝大多数人都会因劳工证问题拒绝英超。

今年4月,英国对于英超、英冠、苏超、苏冠联赛的外援人数进行了一番统计,结果显示,当时总共有332名非英欧盟球员,会受到英国脱欧之后的劳工证影响,而无法继续在英国踢球。在英超联赛中,有超过100名球员会受到波及。实际上,劳工证对于英超球队的影响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小的,因为毕竟顶级联赛更加容易吸引到国脚级球员的加盟。在英冠联赛中,有180名左右的非英国籍欧盟球员效力,他们中只有极少数人在英国脱欧之后能够拿到劳工证,至于英甲(63名非英欧盟球员)、英乙(46名非英欧盟球员)等更低级别的联赛,情况则更加糟糕。

英吉利海峡成欧洲神童天堑

那些征战英超联赛的非英欧盟球员中,至少还有相当数量的现役国脚,他们拿到劳工证的难度还不算大。不过对于那些欧盟国家的天才少年来说,他们根本不可能在英国脱欧之后加盟某支英格兰球队。

西汉姆联俱乐部主席布拉德利甚至为此向全英格兰的俱乐部老板们发出一份檄文,“将我们自己与欧洲割裂开来,必将带来毁灭性的后果。斩断搜罗欧洲天才球员的桥梁,将使得英超联赛的竞技水平大大下降,从此英超与欧陆其他豪门俱乐部的差距将越拉越大。”布拉德利说的没错,至少英超球队,再也买不来马夏尔这样才华横溢但是从未在国家队亮过相的天才球员了。

以曼城为例,在该队斥2亿英镑巨资打造的伊蒂哈德训练基地内,拥有像布拉西姆-迪亚兹、马努-加西亚这样的西班牙技术型未来之星,而在英国脱欧之后,他们恐怕只能另寻出路了。除了曼城之外,切尔西、曼联、阿森纳等其他英超豪门球队,同样注重青少年球员的培养,他们的各级青年队中,都拥有大批非英国籍的欧盟璞玉,在英国脱欧之后,这些年轻人在英格兰足坛根本没有未来。

英超恐重返闭门造车时代

如果英国脱欧果真造成外籍球员大面积流失的话,英超联赛恐怕会重返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闭门造车的时代。1985年的海瑟尔惨案之后,欧足联对英格兰开出重磅罚单,各级球队在5年内禁止参加欧洲三大杯(欧洲冠军杯、欧洲优胜者杯、欧洲联盟杯)。由于无法在欧洲赛场上证明自己的能力,当时有很多高水平外援都离开英甲联赛(当时的顶级联赛),而那些本来准备登陆英格兰足坛的明星们,也大多改变了主意。

在那五年时间里,英格兰足球无疑处在“闭门造车”的困境当中,无论是比赛质量还是球星素质,都发生了大踏步的倒退。联赛的低迷自然会殃及国家队的表现:在1988年联邦德国欧洲杯中,英格兰小组赛阶段惨遭三连败,其中甚至还输给了“小兄弟”爱尔兰;1992年瑞典欧洲杯,三狮军团再次在小组赛阶段2平1负无一胜绩;1994年美国世界杯甚至未能晋级决赛圈……这些恐怕都是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的闭门造车带来的恶果。此次英国脱欧,必将导致相当数量的外援告别英格兰足坛、另谋高就,这样一来,恐怕三狮军团的又一个低谷,近在眼前。

英超转播权铁定贬值

英超联赛是否是当今国际足坛第一联赛?这或许是一个见仁见智的话题。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英超电视转播权,一定是世界上最贵的。不过在英国脱欧之后,如果大批外援离去、联赛水平下降的话,那么英超对于全世界球迷的吸引力,及其电视转播权的价值,必然会降低。

此外,非英欧盟球员的离去,必将会影响到英超联赛在欧洲大陆的受关注程度。以法国为例,新赛季Altice将取代现在的Canal +,成为英超联赛在法国的转播商,为此他们投入了7240万英镑巨资。一旦吉鲁科斯切尔尼纳斯里这样的球星离开英超联赛的话,法国人还会如此关注英超、还会花这么多钱买电视转播权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本土才俊或井喷

在过去二十年中,英超顶级球队均颇为倚重外籍球员,这一事实虽然大幅度提高了英超联赛的观赏性,但是却导致本土球员难获出场机会。而在英国脱欧之后,无法在转会市场上大肆买人的一干英格兰球队,将不得不大力发掘英格兰、英国本土的天才球星,这或许是英国脱欧带给英格兰足球的唯一好处了。

(罗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xuan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