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娱乐至死?看球还是政治论 踢球还是娱乐秀

娱乐至死?看球还是政治论 踢球还是娱乐秀

奥乔亚无力救主

首届在南美之外举行的美洲杯,理应在观感上与以往有所不同。甚至还有人期盼过它会诞生新冠军,毕竟除了东道主美国,在北美后裔众多的墨西哥也算是主场作战。6月18日1/4决赛全部战罢,结果果然不同凡响,4场较量总共打进15球,远超前两届美洲杯8强战都只入7球的保守局面。最让人意外的,是其中“贡献”最多的队伍竟然是墨西哥。一口气输掉7球,此前的大热门突然就变成了大笑话。

惨败怒火烧向川普

虽然墨西哥输给卫冕冠军智利并不让人意外,但0比7实在太过离谱。有美国记者调侃:“这就像旧金山49人队输个0比49(比赛地正好是美式足球队旧金山49人的主场)。”墨西哥队主帅、哥伦比亚人奥索里奥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反复道歉:“我恳请墨西哥人民的原谅。这是耻辱性的一天,我们的表现糟糕至极。”

奥索里奥辜负的远不止是墨西哥人民,还有不计其数已成为美国公民的墨西哥后裔。由于目前正值美国大选,这支在美国参加百年美洲杯的墨西哥队曾被赋予了一些特殊的色彩。众多墨西哥后裔希望通过美洲杯让整个国家听到他们的声音,感受到他们的力量,特别是要向有过“反移民”言论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川普发起挑战。

对智利的1/4决赛,墨西哥球迷制造了不小的动静,现场7万名观众中他们占了绝大多数,把利瓦伊球场变成一片绿色的海洋。而当墨西哥大比分落后,球迷的举动也颇有些令人意外:他们不全是一脸沮丧如同遭受当头棒喝,而是将怒火发泄到川普身上,齐声大骂“Fxxk Trump”。随后还有人撕破自己的球衣,不知是因为感到羞耻还是对墨西哥怒其不争。

大比分已审美疲劳

此战之前,墨西哥过于高调。曾两获美洲杯亚军的他们此番全力出战,又拥有“主场之利”,被不少人看好能打破南美球队对美洲杯冠军的垄断。小组赛获头名晋级后,《洛杉矶时报》专访该队主帅奥索里奥,并暗示这位在美国开始助教工作的哥伦比亚人可能会将墨西哥带向前所未有的高度。

奥索里奥2015年底接手墨西哥,本场前保持带队不败,而球队的连续不败场次更是达到22场。“这是他们最好的夺冠机会。”跟着起哄的美国媒体不少。也有明眼人早已看出奥索里奥并无过人之处,因米格尔·埃雷拉殴打记者被解雇,他才获得上任机会,不败战绩显然有前任的功劳。奥索里奥对墨西哥的打造其实并不成功,球队仍在不断试阵,4场美洲杯没有任何两场首发完全相同。

最糟糕的是,奥索里奥一直没找到最佳防守方案。他试过多种组合,每种都暴露出不少漏洞,包括2比0牙买加一战,墨西哥没失球完全是因为对手把握机会能力太差。但智利完全不同,小组赛就4比2大胜过巴拿马的卫冕冠军把1/4决赛变成了一场屠杀。这也可被看作是娱乐秀,本届美洲杯一直充斥着各种足以愉悦观众的大比分,连7球大捷都已是第2场。

8强中除了秘鲁,其余7队的风格都不是死守奔点球。美国与厄瓜多尔踢得火星四射,有3个进球和2张红牌。由梅西领衔的上届亚军本届始终保持高进球率,若非智利后来居上,阿根廷4比1轻取委内瑞拉的结果或许会更引人瞩目。上届冠亚军本届同分在C组,虽然阿根廷2比1击败智利,但现在两队又回到同一起跑线:同日杀入4强,在百年美洲杯上的进球都是14个。

阿根廷和智利能否在决赛再度相遇?这还要问过他们的半决赛对手。智利将对阵J罗领军的哥伦比亚,阿根廷的对手则是东道主。相比墨西哥,德国人克林斯曼率领的美国队在本土的受欢迎程度似乎并不高,他们与厄瓜多尔的比赛是所有1/4决赛中现场观众最少的一场,仅有4.7万人,现场空出座位2万有余。但这是美国队有史以来第2次杀入美洲杯4强,因此球队上下士气高涨,尽管他们前景不容乐观,除中场琼斯红牌停赛外,中场贝多亚和前锋博比·伍德也都累计黄牌停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