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察:更精彩更娱乐的美洲杯 仍难抢镜欧洲杯

观察:更精彩更娱乐的美洲杯 仍难抢镜欧洲杯

美洲杯赛事精彩

百年美洲杯开始第4天,乌拉圭足协主席曾表示南美足联选错了举办地点:“这场百年诞辰庆祝仪式不应该放到美国来举办,文化氛围的不同让它变得不像是南美足球的盛会。”当时乌拉圭刚输球受辱,足协主席的发言颇有些意气用事。不过等到美洲杯小组赛结束,现实证明南美足联的选择确实有误。只是错的不是地点,而是时间。原本8强出炉的百年美洲杯应是高潮临近,眼下却已被拉开帷幕不久的欧洲杯完全抢走了美洲之外的目光。

顶着Rap节奏唱国歌

这多少会让观众有些失望,毕竟百年美洲杯是一场特别的盛会。为纪念自己成立100周年,南美足联才和中北美及加勒比海足联一起,联手呈现出这场独立于原有美洲杯体系的大赛。在“团结美洲”的大旗之下,它的参赛阵容更是扩大到了16队。但百年美洲杯被抢戏似乎又是命中注定的,不仅仅因为紧邻欧洲杯,即将在巴西拉开帷幕的奥运会也产生了不小影响。

在这个夏天,有些大牌只被允许参加一项大赛,所以巴西美洲杯阵容缺了内马尔。比看不到内马尔更糟糕的是,巴西1胜1平1负小组赛便告出局。和桑巴军团一同打道回府的南美强队还有乌拉圭,该队头牌苏亚雷斯由于在国王杯决赛中受伤,美洲杯坐足了3场板凳。苏神留给这届大赛的“精彩镜头”都属于场外花絮:首战主办方放错国歌,巴萨(官网 数据) 神锋听得直挠头;次轮乌拉圭落后,得知自己竟然不在替补名单中,苏亚雷斯对着替补席大发雷霆

缺少巨星,强队落寞,再加上一些听上去会让人觉得匪夷所思的“趣闻”,远观百年美洲杯可能会加深其“不靠谱”的印象。历史上第一届不在南美土地上进行的美洲杯,美国人确实办得不太严谨。除了曾把智利国歌当做乌拉圭国歌来放,主办方还在奏国歌仪式上得罪过智利:他们播放的国歌长度不够,而且紧接着有饶舌歌手皮普·保罗的劲歌。这导致当时正要面对强敌阿根廷的智利人还得先和现场广播作斗争,顶着Rape的节奏唱完国歌,啊不对,是rap。

娱乐自己,娱乐大众

不太理想的举办时间,不太专业的主办方,再加上“凑数”的加勒比球队战斗力堪忧,百年美洲杯小组赛阶段给人以闹剧的感觉。不过近看与远观可能不同,美国方面的声音却多是满足,他们还有数据为证。美国足协的原定目标是场均吸引现场观众3万人左右,但据统计,小组赛最后4场之前,百年美洲杯场均现场观众人数达到了40429人,远超去年智利美洲杯的25223人。

这首先要感谢在美国人数众多的墨西哥后裔,是他们将百年美洲杯变成了墨西哥队的主场。墨西哥小组赛3场亮相,现场观众人数都超过6万,他们在玫瑰碗2比0击败牙买加,到场人数更是达到惊人的83263人。在大受欢迎的同时,墨西哥队的态度也很认真,他们胜乌拉圭和牙买加、平委内瑞拉力取小组头名,避免了过早与阿根廷相遇的可能。

美洲杯还有梅西,还有东道主美国和“真东道主”墨西哥,还有卫冕冠军智利等等劲旅,精彩闪现的可能性随时随地。其实就算是“烂场”遍地的小组赛,也不能说不精彩。和欧洲杯扩军一样,百年美洲杯的扩容让大赛之中有了不少陌生面孔,中立球迷对他们不熟悉,因此很难预先找到兴奋点。论最终战绩,哥斯达黎加、牙买加、海地和巴拿马这4支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的球队也的确不给力,小组赛全数出局,使得美洲杯远没有欧洲杯那种“大赛无弱旅”的感觉。

可相对的,美洲杯的“大巴”也少了许多。强弱分明的对抗,强队通常都能够得到丰厚的收获。小组赛24场比赛共打进69球,场均破门2.88次,这数据比欧洲杯首轮一水的低比分要亮眼许多。虽说像巴西7比1海地、阿根廷5比0巴拿马这样的比赛含金量不高,但足球不就是靠破门来制造娱乐?

相对于欧洲球队的追求实际,百年美洲杯的参与者们显然更具娱乐性,而且鱼腩中的哥斯达黎加和巴拿马也不算是完全没有战斗力。哥斯达黎加末轮大战哥伦比亚,3比2搅黄了对方的小组头名。巴拿马首轮2比1击败玻利维亚,并在末轮面对卫冕冠军智利先声夺人,虽然最终2比4落败,这支首次参加美洲杯的中美洲小国还是展现出足球力量,证明自己并非是无足轻重的过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