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总决赛经典回顾:绝杀王登天王山 他挽救邓肯

腾讯体育6月16日讯 2005年总决赛第五场,马刺活塞两大经典团队拼到加时赛,罗伯特-霍里再现关键先生风采,加时赛投进致命三分帮助马刺击败活塞,本期《总决赛经典回顾》与您共同回味11年前的那场对决。

总决赛经典回顾:绝杀王登天王山 他挽救邓肯

霍里准绝杀马刺

激战天王山

2005年总决赛,马刺遭遇活塞。马刺在主场连胜两场,但到了底特律连败两局,总比分2-2平。当时总决赛采取2-3-2的赛制,第五场仍是在活塞主场。在之前23次总决赛2-2平,第五场获胜的球队17次夺冠,上一次做到的正是马刺,他们在2003年总决赛前四战与篮网战平,马刺拿下第五场,第六战解决战斗。

天王山战正如赛前预测的那样激烈,两队12次交替领先,18次打平。第四节结束前1分29秒,比卢普斯投篮命中拿下两分,活塞领先马刺两分。马刺替补前锋霍里三分命中,这是他连续拿到的第七分。霍里在第三节最后一投之前一分未得,但他在进入第四节后状态突然爆发。活塞发现情况不妙,动用了砍邓肯的战术。邓肯有“大基本”的称号,基本功扎实,如果非要指出他的弱点,那就是罚球不是那么好,而邓肯的这个短板险些在第五场坑死马刺。

邓肯变身奥尼尔

当活塞采取犯规战术后,邓肯两罚不中,活塞抓住机会发动反击,比卢普斯杀入禁区拿下两分,活塞反超马刺一分。吉诺比利投篮遭大本封盖,但吉诺比利保护住了皮球,邓肯拿球制造了拉希德-华莱士犯规,“石佛”再一次走上罚球线。

邓肯第一罚还是不进,他已经连续6次罚球不中,罚球线变身奥尼尔。在这6次罚球期间,邓肯不断变化出手前的肢体动作,深呼吸、揉额头和擦汗等等,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但无论怎么做还是连续罚丢了6球。万幸的是,邓肯这次的第二罚没有失手,马刺追平活塞。

在邓肯罚中一球后,第四节还剩33.8秒,两队各有一次绝杀机会。比卢普斯上篮不进,马刺的鲍文在防守比卢普斯这一球的时候有身体接触,但裁判没有吹。吉诺比利拿球突破普林斯的防守但未能投进,邓肯双手抓下篮板,原本是一次十拿九稳的补篮,但邓肯竟然投短了,两队战平进入加时。

绝杀王拯救马刺

在加时赛开始后,邓肯依旧手感不佳,连续两投不进。活塞把握良机建立4分领先优势,如果马刺继续在进攻端无所作为,他们这场球就算交代了。关键时刻,绝杀王站了出来,他挽救了马刺。

霍里,无论在火箭还是湖人,他都是见血封喉的关键先生。在关键球这方面,霍里如同乔丹一般的存在。当马刺落后4分,霍里开始行动,他运球突到篮下左手持球完成暴扣。当时霍里已经35岁了,活塞球员都以为他会在外线开火,没料到这个“老大爷”竟然还能飞。

活塞接下来连续3次投篮不进,加时赛的时间被耗费到只剩5.8秒。吉诺比利运球切入,原本防守霍里的拉希德-华莱士赶过去包夹吉诺比利,竟然给霍里留出了投篮空间。“那个战术原本是为我设计的,”吉诺比利说,“但当我看到拉希德过来协防,我的第一选择就是传给罗伯特。他可是关键球大赢家,他经历过太多这样的情况,大家都知道他的能力。”

霍里没有让吉诺比利失望,他接球三分命中,马刺反超一分。活塞还有最后一攻的机会,但汉密尔顿抛投未能命中,鲍文保护篮板,马刺96-95险胜活塞登上天王山。

霍里全场比赛12投7中三分球6中5贡献21分,其中18分来自第四节和加时赛,马刺此役最后5分被他包办。“当有一天,我的职业生涯结束了,我回头再看这场比赛,我可能会想,这是我干得最漂亮的事情之一,”霍里说。

邓肯砍下26分19篮板,但罚球11中4,这位马刺核心在赛后向霍里表达了谢意。“我打得很糟,没错,确实挺差劲的,尤其是罚球,”邓肯说,“是罗伯特将我从失败的大坑中拉了出来,我必须要谢谢他。”

(硬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总决赛经典回顾:绝杀王登天王山 他挽救邓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