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鲁西埃:我很牛X能带中国国奥 权力重于责任

特鲁西埃:我很牛X能带中国国奥 权利重于责任

特鲁西埃很希望执教中国国奥

专题采写/腾讯体育记者 赵宇 编辑/周岩、张仲良

摄影摄像/夏伯翰、李耀杰

坐在自家小楼一层的中式竹躺椅上,61岁的特鲁西埃像个孩子,摇摇晃晃。一边指着摄像记者,一边叨念:“快拍啊,快拍啊……我每天都会坐在这里想念中国,希望重新回到中国执教。”身背后伫立着一件日本武士盔甲,庄严肃穆,和他的顽皮的样子反差鲜明。

这件盔甲非常珍贵,是他在日本执教时别人送的礼物。他曾带领日本队进入世界杯十六强,拿过亚洲杯冠军。在他看来,每一个日本人都知道他,喜欢他。可这些都已是过眼云烟,他在中国的执教成绩糟糕得一塌糊涂,不但头顶上的光环消失殆尽,而且还背负了一些骂名。他不服输,想把丢掉的都找回来。

家里的窗帘都是专门请设计师设计的

特鲁西埃的家在巴黎市区边上,一栋英式四层小楼,墙壁上爬满了绿色植物,这里属于巴黎的富人区。他家隔壁是一个录音棚,全欧洲最知名,席琳-迪翁在这里录制过很多唱片。“每天早晨起来推开窗户,我都会朝她打个招呼,吹个口哨。”在特鲁西埃的嘴里,你总是可以听到各种无厘头的笑话。和佩兰的幽默相比,特鲁西埃讲笑话的方式更直接,中国人一听就懂。

一进老特家门就可以看到左手边摆放着一尊金色的坐佛。他把坐佛摆在门口纯粹是为了美观,而非信仰。他学中国人那样在佛前扔了很多硬币,但并不知道是什么含义。

出门观看红星队(一支法乙球队)比赛时,他会把球队围巾围在坐佛的脖子上。佛教信徒会觉得有些不敬,但老特满不在乎,围好围巾后还会指给你看,一阵阵坏笑。

二楼客厅的四壁挂满了名贵油画,有人物肖像,有抽象风景。很多家具、摆设都来自日本、中国和非洲,还有不少自己收集来的“古董”。老特有个特殊爱好——收集中国产的木质小板凳。你在他家每个房间都可以看到从中国收集来的木质小板凳、小马扎。这些物件至少有二三十年历史,边角处都已磨得发光。老特家基本上没有太多足球元素,不知道的人会以为这个房子的主人是个艺术家,而非足球教练。

特鲁西埃在生活上是个很讲究品味的人,而且有些奢华,和佩兰的简单主义差别巨大。他家客厅、卧室的窗帘都是请一位法国的设计师专门设计而成。设计者根据窗户朝向以及太阳照射情况不同安装不同的窗帘。阳光一照,映在屋中的影子颇有艺术氛围。老特家里摆放着二十多个LV大箱子,用来放置私人物品,他说这些都是自己在日本执教时购买的。他曾经一度很喜欢这个品牌,箱包无数,就连一个足球都是LV的。

佩兰带记者参观他家时只停留在客厅和书房范围,特鲁西埃则完全开放,他带记者们参观了四层楼的每一个角落,就连卧室、厕所、洗澡间、女儿房间等相对私人的空间都一一介绍,随便拍摄。

“本职工作是教练,不是种葡萄的农民”

特鲁西埃家地下一层是个酒窖,这里永远都保持14度恒温,里面放着800多瓶不同年代的葡萄酒,以及他从中国带回来的茅台、花雕酒。当然,这里面也包括他自己葡萄园里酿造的红酒。这些酒装瓶时间太短,还在发酵。

波尔多郊区,特鲁西埃拥有两块规模不算太大的葡萄园,其中一块自己打理,另外一块租给别人。“老特,看来你没少从中国挣钱,都能在这里买葡萄园了。”听到我们这样的调侃,他也露出了坏笑。两块葡萄园其中一块以自己女儿喜欢的一种竖笛命名,另外一块以自己当年在科特迪瓦做青训时的青训中心命名,那是他教练之路起步的地方,热尔维尼奥、亚亚图雷兄弟都出自那个青训营。

“赵薇的葡萄园距离我这里不远,那个太贵了,我可买不起……”参观完自己的葡萄园之后,老特带着我们去了趟赵薇的葡萄园。那里还在盖房子,新盖的房子富丽堂皇,葡萄园外的围墙上特意用中文写着“谢绝参观”。

特鲁西埃计划自己的葡萄园每年的产酒量是5000瓶,其中4000瓶销往日本,自己留下1000瓶。借助自己在日本的人气,4000瓶轻轻松松卖完,他希望自己的葡萄酒以后还能销往中国、美国、非洲,以及世界上很多地方。

“我把这里的每一株葡萄看做是一个队员,我会仔细地观察他们,希望他们能够茁壮成长,结出最好的葡萄,酿造出最好的葡萄酒。”老特是个语言大师,嘴里经常可以蹦出这样的比喻句。话虽如此,他却并没有时间关爱到每一株葡萄。他的葡萄园全部交由雇来的工人打理,只是在产酒、装瓶时才会亲自过来。他指着自己葡萄园里正在建设的二层小楼对着摄像机说:“你们看,那里就是世界葡萄酒的中心。如果从月球上看波尔多,你什么也看不见,但一定可以看到我的葡萄园。”

玩笑开罢,老特又变得严肃起来,“你们不要以为我现在就是一个种葡萄的农民了。这只是我生活中的一小部分。我的本职工作还是教练,还在等待着新的工作机会,重新返回赛场。”

身为法国人,特鲁西埃多数时间都生活在摩洛哥,高兴时还会给我们看摩洛哥豪宅的照片。他领养了两个女儿,和爱人一起在那里过着甜蜜而美满的生活。

恒大要比带深圳队容易得多

特鲁西埃在尼日利亚、摩洛哥、南非、日本执教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带南非队征战世界杯时与曼德拉握手的照片至今都摆在家中,成为经典。2011年,特鲁西埃来到中国,执教深圳队。结果深圳队在那一年降级,再也没有冲上来,他也在2013年和深圳队告别。2014年年底,特鲁西埃又接过了杭州绿城队教鞭,因战绩不理想,赛季中期黯然下课。

有人说他水土不服,也有人认为他能力不行,已经过气。不管怎样,他过去的光鲜亮丽全部被中国足球这记闷棍打得粉碎。

当然,从来都不缺乏自信的特鲁西埃依然认为自己是一个伟大的教练,只是来中国的时机选的不对,“现在看来,2011年来中国的确太早了,如果现在这个时机来到中国,可能不会这个样子。”

“如果你把穆里尼奥放到深圳去执教,他能带队获得冠军吗?”特鲁西埃曾多次这样反问,他认为一个最好的教练应该带一个最好的团队,然后带着大家取得成功,他觉得在中国带恒大会比带深圳队容易得多,“虽然深圳的执教毁掉我一些光环,但我还是不遗憾的。最起码这段经历让我更清晰地了解了中国足球。我在深圳带的丁海峰,在绿城带的张玉宁都进入了国家队,他们会很感激我过去的一些教诲。”

为了说明自己不是一个糟糕的教练,特鲁西埃拿高洪波举例,“他现在执教中国国家队,我觉得一定可以带中国队取得不错的成绩。但话说回来,他也曾在江苏队下课过,之前也有过不少下课经历,难道你们也说高洪波不行?”说完这话,他会死死地盯着你,等待着你给他回复。直到你说他是个不错的教练,才会露出满意的笑容。

打骂队员就像父亲对待儿子那样

生活中的特鲁西埃是个非常有意思的人,他的嘴里有各种各样的段子、笑话,总是能逗你开心。他故意讲完几个黄段子后会指着身边的摄像记者,“这段也录下来了?快删了,千万别播出去。”然后露出了诡诈的坏笑,继续对着摄像机讲新的、不能播出的段子。

除了会讲段子之外,老特还是个搞怪高手,经常会玩一些恶作剧。司机倒车时他会故意拍打车身,弄出“嘭”的一声响,让你以为撞到了某个地方。

可是,工作中的老特就没那么可爱了,但凡和他一起共事过的人都会觉得很累。他对球队要求严苛,严厉得甚至有些让人无法接受。对于这点,他自己也承认,“你们也知道,我是一个相对苛刻的人,没有耐心,但我觉得中国足球还是应该对‘苛刻’二字充满渴望的。”

特鲁西埃出生在巴黎郊区,父亲是一个屠夫。从小好动的他迷上了踢球,一步步走出来,成为一个职业球员。他踢球时风格刚毅,做教练时也格外严苛,在深圳执教时甚至有过打骂队员的现象。对于这样的事实,他在接受采访时也没有否认,“这是一个爸爸对待孩子的要求,你们觉得严苛吗?一个父亲可能会过分严苛,这也可能是有些孩子很小的时候不喜欢爸爸的原因。”

为了说明自己的做法正确,特鲁西埃又换了另外一种比喻,“如果一条狗躺在沙发上睡觉,你去打了它一下,它会咬你,因为你做错了;如果它在沙发上撒尿,你打了它,它会知道自己干了蠢事。所以有的时候只要你公正,队员们即便是委屈也可以接受。我和队员的关系也是这样,他们知道我爱他们。”

特鲁西埃是一个在工作中需要拥有足够权威的教练,他走到哪里都希望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都希望成为绝对的领袖。他说一支球队就像一艘大船,自己就是那个船长,所有人都要听自己指挥。

“作为一个教练,你认为权力和责任哪个更重要?”佩兰、多梅内克、佩蒂特都选择的是责任,只有特鲁西埃选择了权力,他觉得权力可以驾驭自己的队员,自己的球队,“拥有权力才会承受所有责任。”

“我不是恐怖分子,我要做中国国奥队主教练”

“我老了就是这个样子。”老特指着家中墙壁上一个特别丑的非洲面具这样说。“你再过十年后会是什么样子?”对于这问题,他的第一回答是:“希望我那个时候还没死……”

这当然是玩笑,他现在最期待的就是再回中国执教,“中国足球要想成功必须打破常规,打破很多人的习惯和思维方式。”

可是,过去三、四年的糟糕战绩让很多中国足球人对他不再感冒。他对此也很清楚,但一个教练渴望成功的野心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很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中国国奥队主教练,带队征战东京奥运会,“我在日本有极高的影响力,将来要是能带着张玉宁他们出现在东京……这画面,想想都令人神往。”

其实特鲁西埃曾经有过成为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的机会,前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曾在2005年主动联系他,希望能够到法国同他见面商谈此事。可他当时正准备进行膝盖手术,就拒绝了这样的好意。那时的老特如日中天,骨子里是个非常狂妄的人(骨子里的性格至今未变)。

“绝对不是狂妄,只是当时膝盖伤情严重,必须进行手术,不能再拖延了,所以没和他们见面。”说起这段往事,老特一直在遮掩,但其实谁都知道,他那是狂妄得不行,拒绝同中国足协选帅小组见面完全符合他的性格,“现在想想看,那个时候的确是个不错的机会,我应该和他们见一面,哪怕当时再累,再痛苦。”

最近几年,但凡中国足协为国家队选择教练,老特都会递上自己的简历,他觉得自己在亚洲工作多年,对这里的一切都非常了解,而且带国家队有非常不错的成绩。可是,中国足协对他已不再像当年那样奉若神灵。中国足协认为特鲁西埃过于强硬,我行我素,外界无法对他进行控制。即便是认真、仔细的日本人和他工作时也觉得是一种灾难,非常累。

“如果你真的想成为中国国奥队主教练,恐怕首先要让自己工作时也像生活那样变得有趣,别太强硬。”听到这样的话,特鲁西埃又变得严肃起来,“我不是恐怖分子,我不是麻烦的制造者。我已不需要再证明、我是一个多么牛的教练。如果中国足协想要找一个完美者,一个对足球业务的苛求者,我是一个很好的人选。如果在世界范围内寻找适合执教中国队的教练,我一定排在前五名。”

“如果一味的听话,不赢球,也没有任何意义。如果你有足够的个性,但你赢球了,别人也会认可你。”这是特鲁西埃的足球哲学。

由于目前正赋闲在家,因此特鲁西埃会在欧洲杯期间在法国当地电视台担任解说顾问,也会选择性的到现场看球。但无论是看球还是品酒,他都不会忘记中国足球,正在等待遥远东方发来最新的邀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