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乒奥运冠军退役后别样生活:建球队开菜馆

从1988年乒乓球进入奥运会以来,国乒队伍中共产生了22位奥运冠军,虽然女乒仅占9位,但在单打项目上中国女乒却从未失手过。而这些女乒悍将在赛场上辉煌后,离开乒坛的生活更加精彩,浙江建球队、江苏办公司、青岛卖衣服、南京开菜馆,是谁拥有这样开挂的退役生活看完你就知道了。

陈静

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女子乒乓球单打冠军是陈静。

陈静,1968年9月20日出生在湖北武汉。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刚满20岁的陈静以3-2战胜队友李惠芬,登上了奥运会冠军的领奖台。

奥运会史上第一个女乒单打冠军

奥运会史上第一个女乒单打冠军

1990年的北京奥运会,陈静没能进入国家队,1991年10月到台湾打球,1992年定居台湾,代表中华台北参加了1996年与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女单比赛,收获1银1铜,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位三次参加奥运会,三次都获得奖牌的乒乓球选手。

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陈静投入商海,在广州开办了乒乓球俱乐部,还创办了健身俱乐部,更是以“个体户”的身份将自己的俱乐部送进乒超联赛。如今的陈静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俨然成了商业女强人。

邓亚萍

1990年前后,女子乒乓球正式进入中国时间,一位小个子运动员开启了对女子乒坛的统治,她就是1973年2月6日出生的邓亚萍。

萨马兰奇为邓亚萍颁奖

萨马兰奇为邓亚萍颁奖

邓亚萍在14年的运动生涯中,共拿到18个世界冠军,她在乒坛排名连续8年保持世界第一,是乒乓球史上排名“世界第一”时间最长的女运动员。

邓亚萍在1992年巴塞罗那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包揽了女单女双四枚金牌,成为中国奥运历史上第一个得四枚奥运金牌的人,更是以19岁的年龄成为国乒历史上最小的奥运冠军,也是乒乓球历史上第一位女子大满贯得主。

1998年9月邓亚萍正式退役,退役后的邓亚萍先后获得清华大学外语系英语学士学位、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当代研究专业硕士学位以及英国剑桥大学土地经济学博士学位,达到人生新高度。

2009年4月,邓亚萍就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2010年9月,担任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即刻搜索总经理。正是这一次转型让邓亚萍的形象跌入谷底,以至于她在2015年12月2日受聘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也引起巨大争议。

乔红

与邓亚萍携手夺得两届奥运会女双冠军的人正是乔红。1968年11月出生的乔红整个职业生涯一直处在邓亚萍的“阴影”下。

邓亚萍和乔红

邓亚萍和乔红

乔红的单打实力不是不出色,但当时有更为出色的邓亚萍,在巴塞罗那与亚特兰大的两届奥运会上,乔红除了两枚双打金牌,还在单打比赛中收获一银一铜,那枚银牌正是输给了她的双打搭档邓亚萍。

亚特兰大奥运后之后,乔红退出国家队,到日本松下电器公司打球。1998年担任日本松下电器队队员兼教练。

2000年乔红从日本回来,在华南师范大学读书,2003年到国家队担任教练,指导过王楠,牛剑锋等,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乔红正式出任广东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一职,直到2014年1月被马琳接替。

王楠

在邓亚萍退役之后,1978年10月23日出生的王楠接管了女子乒坛。在王楠的整个职业生涯里,获得24个世界冠军,排在历史第一位。她还是时乒乓球历史上唯一一位参加三届奥运会,三届奥运会都夺冠的运动员,当然,她也成为继邓亚萍之后女子乒坛第二个大满贯得主。

王楠的笑容总是很有感染力

王楠的笑容总是很有感染力

2000年悉尼奥运会,王楠与李菊在女双决赛中轻松战胜队友杨影/孙晋,夺得两人首个奥运冠军。在女单决赛中,王楠苦战5局险胜搭档李菊,夺得冠军。

雅典奥运会,王楠在女单1/4决赛中意外失手,输给了当时名不见经传的新加坡选手李佳薇,不过她与张怡宁在女双决赛中以4-0(11-9,11-7,11-6,11-6)完胜韩国组合李恩实/石恩美,收获自己的第三枚奥运金牌。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王楠与张怡宁、郭跃配合收获乒乓球历史上第一个女团冠军,将自己的奥运金牌数量追平了邓亚萍,在女单决赛中王楠不敌张怡宁收获一枚银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30岁的王楠不再坚持正式退役,2009年3月进入共青团中央统战部工作,现为团中央宣传部文体处处长。

王楠还以刘国梁妻子王瑾等人创办了“国球舍”公益组织,国球舍面向的对象以打工者、农民工的子女以及贫困山区的儿童为主。王楠开启了全新生活。

李菊

王楠的首个奥运冠军是和搭档李菊一起获得的,在邓亚萍、乔红退役之后,王楠李菊迅速接班,成为黄金组合。

王楠和李菊

王楠和李菊

1976年出生的李菊职业生涯只经历了悉尼奥运会,她与王楠在半决赛逆转韩国组合柳智慧/金茂校,闯入决赛后如愿夺冠。之后的女单决赛,李菊在领先的情况下,想法太多,遭王楠翻盘,收获银牌,4年后的雅典奥运会,李菊意外无缘参赛,在参加完十运会后,李菊退出乒坛。

退役后的李菊开始了开挂的生活,她在上海交大贸易管理系读书,跟着苏州的一位名师学国画。

她曾在朋友的金融公司当公关;她在浙江余杭办了乒乓球俱乐部,还在当地选了一块140多亩的地发展房地产;在江苏常熟有她的体育用品公司;在青岛有她的服装店;她甚至还在南京开过川菜馆……

2014年5月,38岁的李菊在家乡南通举行婚礼,据了解,李菊的老公刘先生是北京投资公司的一名投资人。

张怡宁

在雅典奥运之后,女子乒坛正式开启“张怡宁时代”,因为张怡宁在雅典奥运会上包揽了女子项目的两枚金牌。

冰山女王夺冠后终于笑了

冰山女王夺冠后终于笑了

张怡宁,1981年出生在北京,经历了落选悉尼的悲痛时刻,张怡宁苦练技战术,终于在雅典奥运会上向世界宣布“我就是女王”。

她先是在女双决赛中与王楠搭档,收获自己的第一个奥运冠军。在女单决赛中,仅用了28分钟便直落四局战胜了朝鲜选手 金香美,将自己的奥运金牌数增加到两枚,这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夏季奥运会中的获得的第100枚金牌。

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处在巅峰期的张怡宁再次包揽女子项目的两枚金牌,除了与王楠、郭跃搭档夺得女团冠军,在战胜王楠蝉联女单金牌。在2009年世乒赛上夺得女单冠军之后,张怡宁史无前例的完成了双圈大满贯的霸业。

2011年3月31日,张怡宁正式对外宣布退役。10月18日,张怡宁与年长19岁的商人徐威举行婚礼,随后定居香港。

退役后的张怡宁并没有远离乒乓球,她在2011年她受聘成为中国乒乓球学院理事会理事,还成为中乒院国际培训讲师。在世乒赛期间,她多次担任央视的解说嘉宾,以另一种身份陪伴着球迷。

郭跃

郭跃作为乒乓球历史上最为“天才”的选手,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随着两位师姐获得了自己的第一个奥运会冠军。

王楠张怡宁郭跃

王楠张怡宁郭跃

1988年7月17日出生的郭跃在16岁的时候就随队成为中国乒乓球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年仅16岁的郭跃和牛剑锋配对参加双打比赛,并在半决赛与张怡宁、王楠会师,顺利完成任务。三、四名争夺战,郭跃/牛剑锋4比3惊险战胜金暻娥/金福来获得女双铜牌。

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郭跃在团体赛中发挥出色,夺得金牌,但在单打半决赛中不敌王楠,无缘决赛,在随后的铜牌争夺战中,击败新加坡的李佳薇获得第三。郭跃凭借着出众的双打能力,获得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的团体参赛资格,与李晓霞、丁宁配合收获自己第二枚奥运金牌。

2014年1月,因为长期受伤病困扰,再加上存在畏惧比赛、消极训练等问题,郭跃被调整出国家队,12月6日,出任辽宁女乒教练员,正式告别运动员生涯。

在2015年7月的时候,郭跃通过微博宣布自己在27岁生日(7月17日)当天被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金融财务MBA录取,而她也已经在某银监机构找到了新的工作,彻底离开了乒乓球。如今,郭跃经常在微博上晒出自己学习的情况,乒乓球已经远离了郭跃的生活。

历届奥运乒乓球金牌归属

【1988年汉城】

女单冠军:陈静

男双冠军:陈龙灿与韦晴光

该届男单/女双均为韩国所获

男单:刘南奎

女双:梁英子/玄静和

【1992年巴塞罗那】

女单冠军:邓亚萍

女双冠军:邓亚萍和乔红

男双冠军:王涛和吕林

男单冠军:瓦尔德内尔(瑞典)

【1996年亚特兰大】

男单冠军:刘国梁

女单冠军:邓亚萍

男双冠军:孔令辉/刘国梁

女双冠军:邓亚萍/乔红

【2000年悉尼】

男单冠军:孔令辉

女单冠军:王楠

男双冠军:王励勤/闫森

女双冠军:王楠/李菊

【2004年雅典】

女单冠军:张怡宁

男双冠军:马琳/陈玘

女双冠军:王楠/张怡宁

男单冠军: 柳承敏(韩国)

【2008年中国北京】

取消了男女双打,改为男女团体

男团冠军:中国(马琳、王皓、王励勤)

女团冠军:中国(张怡宁、王楠、郭跃)

男单冠军:马琳

女单冠军:张怡宁

【2012年英国伦敦】

男团冠军:中国(张继科、王皓、马龙)

女团冠军:中国(李晓霞、丁宁、郭跃)

男单冠军:张继科

女单冠军:李晓霞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冠军风云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