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勇士大胜因整体出色 团队才是篮球真理

真理是什么?篮球场上的真理是什么?

你会听到很多种表述,比如,赢下篮板赢下比赛,再比如进攻赢下常规赛,防守赢下总冠军,还有越靠近篮筐成功率越高,这些是真理么?

王猛:勇士大胜因整体出色 团队才是篮球真理

不是!这些只是长期比赛的总结,却不是真理。这些总结,随着比赛的推进和发展随之改变。比如,让这项运动后退十年,NBA联盟里普遍三分能力还没有这么出色时,确实靠近篮筐越近成功率越高。可随着这运动的推进发展,现在真不一定是这样了,随着保护篮筐能力的提升,随着越来越多球队的防守重点变成了保护篮筐,三分线外因为空间更广阔,因为更有可能得到好的出手机会,创造着越来越多的得分比例。

再比如,防守赢下总冠军,在20年前,比赛规则,判罚尺度的不同,也许看起来是这样,可如今再这么表述,就太绝对,而且很难被印证。更全面的表达也许应该是:更平衡的球队才能赢,攻防是连在一起的,是球场两端的事,却根本没法分隔开来,不在于谁攻得更好,谁防得出色,而是谁能让两端平衡发生,彼此呼应。

就这样,随着运动表象的变化,总有新的总结发生。

可一定有真理存在于这球场之上,我想,这真理应该是:更好的团队赢下最后的胜利。

我曾经看过这样的表述,说篮球从被创造起来,就是强调个人的,就是乐于看着个人能力在球场上展现,横冲直闯,杀得血脉偾张,哪还顾得上分享和呼应。

我百分之百不同意这样的表述。篮球从被创造的第一刻开始,就是团队运动,如果是强调个人,那她最开始的样子,应该是一打一,把比赛简单化,给个人足够的空间去展示个人魅力。比如网球,比如跑步,个人能够把个人比赛的之美,把个人的身体魅力和能力提升到一个又一个极限!可从诞生时起,篮球就是在一片硕大场地上由多人完成的,协作的魅力才是这运动的真谛。无论个人能力提升到何种地步,最终决定比赛胜负是哪个团队更好。团队好,包含着个人能力的出色,也包含着出色的个人彼此接纳和肯定,相互配合着完成比赛。

这就是我心中的真理。

又一年总决赛的前两场打完了,勇士皆是大胜。大胜的背后,全是因为勇士出色的整体。第一战,水花兄弟加起来只得了20分,拉开分差的是替补阵容,那一场勇士的板凳们得到了45分。刚刚结束的第二场,更是如此,根植于出色的人球移动,勇士三分如雨,三节不到,库里打卡下班,轻轻松松在替补席上作鬼脸。再看看骑士詹姆斯顶着防守,苦命地试图强杀到篮下。不是詹姆斯不厉害,也不是詹姆斯不努力,可他对面的团队完整且强大,于是,屏幕我们仿佛着目睹一场群殴一般,前两场勇士加起来赢了48分,NBA总决赛两场下来获胜分差的新纪录!

团队,是真理。

王猛:勇士大胜因整体出色 团队才是篮球真理

可这真理不会永远只站在某一支球队身边,真理不黑不吹,不亲不疏,只取决于谁信服她,谁依照她来生活。

对勇士是这样,对骑士也是,所以,回到自己的主场,骑士需要作的不是詹姆斯怎么样,乐福怎么样,欧文怎么样,而是每一个人怎么样。别盼着他们到了总决赛突然改变方式,可他们也可以利用自己的方式形成出色的整体。还记得在西部决赛里和勇士大战七场的雷霆么,我想此刻很多球迷很想念他们。他们和骑士相似,也是根植于球星的强大个人能力,可韦斯特布鲁克用个人能力出色带动着团队,其他人也都在需要自己的位置上站了出来。类似的方式,雷霆做到的,骑士,其实也可以。

接下来的胜负,包括最终的,都将由这真理决定。

是!很多时候真理看起来像是废话!可忽视这些"废话",你就输吧!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王猛(wangmeng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王猛:勇士大胜因整体出色 团队才是篮球真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wayhuang
收藏本文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