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詹姆斯总决赛故事:成头号软蛋 遭全世界嘲讽

文/硬币

2011年是詹姆斯第二次踏上总决赛的战场,这次他的身边有韦德和波什两位巨头,但结果却是再一次失败。詹姆斯在关键时刻的表现远不及诺维茨基,严重拖了韦德后腿。号称“天选之子”的詹姆斯为什么会迷失,5年前的那次对决究竟发生了什么?

定场诗:

天赋带到南海岸,

韦德波什并肩战。

乐极生悲失好局,

末节隐身变软蛋。

詹皇总决赛第二季:末节头号软蛋 拖韦德后腿

场上核心?詹姆斯没做到

关键词:第四节、诺天王、韦德

詹姆斯在这个系列赛中暴露了脆弱的心理,他如同一个易碎的瓷娃娃,关键时刻屡屡消失,在第四节对决中被诺维茨基完爆,令韦德MVP级表现成徒劳。热火总比分2-4不敌小牛,小牛夺取队史首冠,诺维茨基场均26分9.7篮板当选总决赛MVP,成为自帕克之后,第二位获得总决赛MVP荣誉的欧洲球员。

核心数据:17.8分

现役最强球员,篮坛的天之骄子,总决赛场均17.8分,这实在有些寒酸,甚至还不如他首次打总决赛时数据好(2007年总决赛场均22分)。詹姆斯在总决赛变得惜“投”如金,场均投篮15次,6场比赛总计罚球20次。没错,6场球一共20次罚球,在那个赛季被某些球迷骂成软蛋的波什,总决赛6场罚球45次,比詹姆斯多了25次!

詹姆斯怎么了?美国媒体露天看台体育点评:“勒布朗满足于轻松投篮的机会,他在逃避身体对抗,他无法承受压力。当他杀入禁区,原本有得分的机会,却如同甩掉手中的炸弹一般,将球扔给队友,看上去他就不想承担责任。”

詹皇2011年季后赛场均数据 得分篮板助攻投篮数罚球数命中率球权占有率
首轮对阵76人24.210.66.216.21046.9%25.2%
次轮对阵凯尔特人28.08.23.621.68.447.2%31.7%
东部决赛对阵公牛25.87.86.618.88.844.7%29.8%
总决赛对阵小牛17.87.26.8153.347.8%22.9%

小牛在比赛中采取了联防,对于詹姆斯的突破确实有所限制,但此时的詹姆斯与2007年相比,在中远投方面已经有了进步,至少不至于面对联防束手无策。詹姆斯背打还没有练出来,但这显然不是导致他状态低迷的关键原因,他的症结在心理上,而不是技术上。

患得患失,想赢怕输,詹姆斯被压力击垮了。奥尼尔在看过总决赛后坦言:“有些东西在干扰勒布,也许是他承受的期待和压力。勒布朗的表现很奇怪,传球是好事,但总决赛需要他成为救世主。比赛中有这样的情景,热火为他创造了一次不错的投篮机会,他却把球传给了钱莫斯,这根本没有道理。我从未见过一个如此有才华的人,在重要的比赛中这样没有状态,他对小牛时完全没有踩对节奏。”

交锋杀招:诺天王末节单打

诺维茨基在2011年总决赛投篮命中率并不高,只不过41.6%,但他在关键时刻的表现是大神级别的,第四节平均得分达到10.3分,比肩1993年总决赛中的乔丹。

詹皇总决赛第二季:末节头号软蛋 拖韦德后腿

诺天王逆天表现

诺维茨基在首战中左手中指肌腱撕裂,之后不得不戴上护指出战,诺天王带伤在第二场包办小牛末节最后9分,左手上篮打进关键球,带队第四节逆转15分。系列赛第四战,诺维茨基发烧咳嗽呼吸不畅,比赛前一天几乎没有睡觉。在这样的身体状况下,诺天王末节拿到10分,再一次投进关键球。

詹姆斯与诺维茨基相比,堪称第四节消失天王,6场比赛第四节总计得到18分,平均只有3分。在诺维茨基第二场统治第四节的时候,詹姆斯没有做出回应,除了传球之外无所作为。第四场,诺天王带病灭热火,詹姆斯全场比赛11投3中仅得8分,第四节打满12分钟只投篮一次未能拿分。

总决赛第四节巨星表现得分
奥尼尔2000年总决赛11.5
乔丹1997年总决赛10.7
乔丹1993年总决赛10.3
诺维茨基2011年总决赛10.3
詹姆斯2011年总决赛3.0

2011年总决赛6战,比赛最后5分钟两队差距5分之内时,诺维茨基总计13投8中得到26分,金鸡独立跳投以及突破上篮刀刀见血。詹姆斯在这样的时段表现如何?答案是7投0中颗粒无收。“第四节就是决定胜负的时刻,我要打得更有侵略性,我对自己的能力有信心,需要做的就是把球投进,”詹姆斯在第四场结束后说。

很遗憾,詹姆斯在2011年总决赛,从未做到第四节挺身而出。美联社对此有一段点评:“关键时刻,勒布朗拿球时间过长,他很犹豫,结果就是小牛迅速布置好防守。如果勒布朗能够坚决往篮下杀,效果显然会更好,但他不够果断,导致一再错失良机,热火只能靠中远投与小牛周旋,这是不能赢的。与身体状况不佳的诺维茨基相比,身体很健康的詹姆斯,表现实在太差了。”

焦点场景:詹姆斯跪了

系列赛第五场,特里投进关键三分,贴身防守“喷气机”的詹姆斯脚下一滑跪在地上。这一跪是詹姆斯在系列赛中的状态写照,他投不进,也守不住。

詹皇总决赛第二季:末节头号软蛋 拖韦德后腿

詹姆斯尴尬一幕

不可否认,队友给诺维茨基提供了很大的帮助,特里的投篮,巴里亚的突破,基德的组织,马里昂钱德勒的防守,都在小牛夺冠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2007年相比,詹姆斯这一次不能怪队友不给力,反而是他有些拖了队友的后腿。

在热火三巨头中,詹姆斯是系列赛场均得分最低的,与韦德相比差距明显。韦德在总决赛中打出了MVP的水准,CBS体育对韦德的点评是:“他一次次突破,一次次拿分,做任何能够帮助球队的事情,但他的努力未能得到回报。”

热火三巨头2011年总决赛数据得分篮板助攻投篮数罚球数命中率球权占有率
韦德26.57.05.218.08.254.6%30.2%
波什18.57.31.015.37.541.3%25.8%
詹姆斯17.87.26.815.03.347.8%22.9%

波什在常规赛被某些球迷无数次嘲讽,但他在总决赛打得很强硬,虽然效率不是很高,但至少拿球后敢于进攻,而不是没完没了的观望。系列赛第三场,热火正是靠波什的关键球才获得胜利。韦德和波什努力填补詹姆斯低迷造成的漏洞,但这个坑太深,两位巨头合力也未能填平。

以第五场为例,詹姆斯赛前豪言“Now or Never”,结果当两队第四节结束前3分23秒打平后,詹姆斯投篮不中,诺维茨基底线突破扣篮令小牛领先。詹姆斯接下来进攻犯规,然后投失三分,基德和特里连中三分,彻底将热火埋葬。

战后思考:韦德放权

詹皇总决赛第二季:末节头号软蛋 拖韦德后腿

苦涩失利,从头再来

2011年总决赛之后,嘲讽铺天盖地般向詹姆斯涌来,“皇帝”反思自己的不足,拜师奥拉朱旺苦练低位技术。与此同时,韦德也在思考突破詹姆斯心理枷锁的方法。

在2011年夏天,韦德与詹姆斯一起度假,“闪电侠”向詹姆斯做出承诺,他将把球队战术核心的位置让出来,扮演詹姆斯身边的助手,以后詹姆斯就是热火的第一球星了,不必再考虑球权的问题,不必再纠结重要投篮由谁来完成,詹姆斯就是这支球队的王牌,他要把队伍扛起来。

下期预告:

《詹姆斯总决赛故事》栏目将于6月5日更新第三期:2012年总决赛,詹姆斯登上联盟之巅,他在那一年实现了蜕变,而这个蜕变开始于一场比赛,那场球是詹姆斯击败心中魔鬼的开始,也是他职业生涯的代表之作,为最终的加冕奠基。敬请期待詹姆斯总决赛第三季。

往期回顾:

詹皇总决赛故事第一季:遭马刺横扫埋离队隐患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