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冠军之心》五金王邹凯:用尽整个青春说再见

撰文:徐思佳

去年11月的世锦赛,邹凯因伤退出了世锦赛的名单,为了迎接从格拉斯哥回京的队友们,“老大哥”邹凯早早地就候在机场的出口,站在他身后的是体操二队一群十一二岁的小姑娘,已经熟悉了被鲜花簇拥的邹凯还是第一次站在这个位置上等人。

世锦赛后,邹凯做客“跳水女皇”高敏的访谈节目《冠军之心》,当时的他满怀信心地觉得自己能将世锦赛名单中的小伙子们“挤掉”。没想到的是,这名老将的坚持却没能等来属于他的第三届奥运会。奥运选拔赛上因伤弃权的邹凯成为了奥运备选名单上第一个被“划掉”的名字。

《冠军之心》五金王邹凯:用尽整个青春说再见

邹凯做客《冠军之心》

“就是想把青春用尽”

5月11日,全国体操锦标赛自由体操的赛场上,我们又见到了小眯,他的动作其实和四年前参加伦敦奥运决赛的编排类似,这套他再熟悉不过的动作完成起来一直都是行云流水、炉火纯青。可不同的是,这一次,在最后一刻,凌空转体的下法时,“五金王”整个人重重地摔在地上,没有站稳!

最后的跳马预赛,虽然成绩不错,但落后的邹凯一瘸一拐地走下了场,队医赶紧上前为他的扭伤的脚喷药剂。尽管脚背明显肿了起来,他还是坚持参加单杠预赛,由于新规则的出台,他原来这套难度分为7.7的动作,现在的难度分降到了7.2。走下场时,邹凯的妻子周捷在等着他,看到神情有些黯然的丈夫后,周捷紧紧抱着他。

这对夫妻温情拥抱的一幕被队友严明勇用相机记录了下来

“你’五金王’还想证明什么呢?你真的还有必要冒这个险?”这是做出弃权决定后,教练白指导安慰他的话,同样也是主持人高敏在五个月前抛给邹凯的问题,“你都已经是五金王了,为什么还要坚持?”

用邹凯的话说,因为他想要做精神领袖,想耗尽自己所有的青春,不留遗憾。邹凯说:“我心里面还是抱有一些希望,而且一直感觉这个希望还是非常大。我再继续练,最后一年了,不管是怎么样,奥运上没上都好,只要付出到最后,要把自己最后的青春都用完了 。”

失眠、打封闭,一个老将的坚持

整个2015年,伤病的残酷现实一点一点吞噬着这名老将朝向第三届奥运会的信心。世锦赛前,邹凯在蓟县的备战中为坚持系统训练连打两针封闭,让所有人为他的勇气和坚韧动容,接连的失眠,动摇的心理种种问题向邹凯砸来。

“现在我的年龄是整支队伍里最大的了。2015年上半年的时候,心里不管是压力,还是伤病,都经历了太多,感受到了很多自己做不到的事情,生活上不是很顺,训练上也不是很顺,经常出现失眠状态,躺在床上就是经常性地睡不着觉。”

“我入选中国体操奥运阵容的几率可能只有百分之二三十。”时间来到去年12月,在媒体面前,邹凯一点点地接受了奥运渐行渐远的现实,但他依然说,自己能在最后时刻拼下来。

“有机会,我觉得有还有希望。”坐在高敏面前的小眯,小小的身体里却依然蕴藏着那份巨大的能量。

“好在,新的生活刚刚开始。”

5月11日,体操全锦赛暨奥运选拔赛,也是邹凯口中说的“最后时刻”终于到了,可是结局,邹凯和所有观众都没有算到,“五金王”用弃权的方式告别了赛场。

考虑到他的伤病,以及身体情况,比赛当天他的教练白远韶劝他退赛,当然,退赛就意味着彻底无缘里约。最终,邹凯在合肥作出了他四年来最艰难的决定——退赛。

邹凯说:“已经没有可能去里约了,当时教练告诉我已经定了,所以只能退赛。”说到自己的心情,邹凯说:“可能以前太辉煌了,突然遇到这样的结果的确还是有些难以接受,自己慢慢去消化吧。好在,新的生活刚刚开始。”

准备好的“六金贯九州”,却再没机会拿出来

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邹凯在自由体操的决赛中成功卫冕。比赛结束之后,邹凯和教练在场边共同举起了一条用毛笔写的“五金冠九州”的横幅,正式向世人宣告他已经是中国奥运史上的“金牌数第一人”。

邹凯说,这幅字是 李宁大哥写的,在赛前他一直装着,心想着单杠不行,自由体操也一定拿出来。除了这幅字还有另外一条“六金”的横幅,伦敦奥运会之后,邹凯一直放在家里珍藏着,原本希望在四年之后,他要带去里约,再一次当场展示给大家。

可最终,这条准备了四年的“六金贯九州”,却再没机会拿出来。

“2012年,我是冲着三块金牌去的。其实想拿三块金牌,而且那个时候具备这个实力。但是没有实现非常遗憾,心里一直很想要拿到第六块的。”邹凯说道。

《冠军之心》五金王邹凯:用尽整个青春说再见

邹凯与周捷

体操队最美舞蹈老师的陪伴

八年前的北京,他三度加冕,四年前的伦敦,他两次称王,如今他已确定无缘里约。邹凯经历过初出茅庐的辉煌,也经历过彷徨和无奈,同时还有里约奥运赛前的悲情落幕,所幸的是整个体操生涯中都一直有佳人的相伴,她就是邹凯的妻子,如今已经是体操队舞蹈教练的周捷。

在体操队担任舞蹈老师的周捷一直被冠以“最美舞蹈老师”的头衔,但是相比较,她还有一个更引人注目的身份——邹凯的妻子。

在体操房里,邹凯说,他会毕恭毕敬地叫妻子“周老师”,邹凯觉得自己家的“周老师”很适合当这个角色,而且很适合当教练。

伦敦奥运会结束后,邹凯被问得最多的问题,便是何时向相恋多年的女友求婚。一次被邀请到周捷家乡的电视台录节目,虽然到了女友家门口,邹凯却害羞未登门看望对方父母,但其实邹凯正在密谋着一场惊天动地的“求婚”。

在观众的惊呼声中,邹凯意外出现,手捧玫瑰花的他掏出钻戒、单膝跪地,邹凯开口向女友求婚,并感谢对方对自己的包容,“相处这么久,因为要训练比赛,我不能像其他人一样每天陪着你,感谢你忍受我很多小毛病。”

时间过去了三年多,回忆起当时的画面,邹凯说,为了这个场景整个体操队帮他设计了好久,“因为这个场景,一冰、海滨最后他们都上来了,虽然是我一个人求婚,但他们的意见和他们的陪伴很重要, 一个人求婚,其实后面站了整个中国体操队。”

“我只想说:只要你喜欢我就一直支持你,不过一定要健康平安。”邹凯无缘奥运之后,周捷在第一时间动情地说道。在金牌和荣誉面前,还有什么比这份真挚的情感更珍贵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ppek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