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足外教薪水超高帅 足协:惯出来的漫天要价

国足外教薪水超高帅 足协:惯出来的漫天要价

国足外教薪资水平超高洪波

国家男足主帅高洪波昨天向北京青年报记者确认,现年58岁的荷兰籍教练,原荷甲海牙俱乐部教练诺尔即将加盟国足教练组,出任体能教练。中国足协原计划为国足教练组另聘一名外籍数据分析教练,但因合作价格问题直到现在也未能如愿。在当年中国足协天价聘用卡马乔教练团队以及“金元中超”有违行业规律以大钱“砸”来诸多名帅的背景下,国足教练组“洋内助”的选聘工作遭遇价格大幅上涨,洋助教年薪标准高于本土主帅,这样的尴尬值得中国足球界和职业俱乐部投资人反思。

洋体能教练驰援国足备战12强赛

国足主帅高洪波昨天透露,球队接下来的备战将得到各后勤保障职能团队成员的鼎力相助,其中技术小组将由两名外教担任成员,其中一人是德国籍国际足联认证讲师史蒂芬,而另一人则是由中国足协刚刚敲定下来的一名荷兰籍教练。

高洪波向北青报记者介绍,这位教练名叫诺尔,去年赴荷兰甲级联赛劲旅海牙俱乐部学习交流过程中,与他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高洪波说,“我们在一起共事了两个半月,和史蒂芬一样,诺尔业务能力突出,对国家队教练工作的帮助肯定会很大”。诺尔除担任海牙队助教外,还是体能专业学科一位“学院派”代表,他曾先后在欧美多国学习,并获得美国一家相关领域大学权威专业的硕士学位,为做好本职工作,他还自行创建了一座体能科研研究所,高洪波之所以能够信赖他,也得益于对他的深入观察。诺尔本周早些时候离开北京回国,为来华执教做准备。虽然目前他还未与中国足协正式签约,但由于与老东家海牙俱乐部合同行将到期,他来华履新没什么障碍,5月31日国足重新集中时,他就将正式担任中国队体能教练。

国足洋助教比主帅挣的还多

国足与卡塔尔队的12强赛末轮结束后,高洪波曾透露,中国足协将为国足教练组增补外籍教练员,按计划,最终人选最晚也应于4月底落实,但诺尔到位直到近日才算落实。对此知情人透露,中国足协在物色外籍助教过程中,除了考量候选人的业务能力与经验、职业操守、身体状况外,还格外注重价格因素。

诺尔的年薪标准近30万美元(约合196万人民币),如果这一价格成为双方最终签约价格,那么将肯定高于现任主帅高洪波的年薪标准。据悉,在2011年前后,中国足协为本土男、女国家队主帅确定的税前年薪为100万人民币,其他各级国字号梯队主帅年薪标准依次递减,最低为30万元人民币。考虑到国字号球队教练员普遍工作强度与心理承受压力较大,综合物价等因素,中国足协在本次世预赛之前曾经给各级国字号本土教练员“涨薪”,但诺尔的年薪还是要高于高洪波,这不得不说是一种尴尬。

洋教练身价水涨船高

据悉,中国足协在与外籍助教合作价格的谈判非常艰难,这是因为在讯息交互高度发达的当今,外籍教练的经纪人已了解到中国足球的“经济特色”,早在2011年,中国足协就曾以430万欧元超高价为国足聘用了卡马乔外籍教练团队,而随着以恒大为代表的“土豪”俱乐部不断涌入国内职业足坛,中国足协无论外援还是外教身价连年看涨,其涨幅之大堪比我国一线城市房价。

曾执教恒大队的里皮教练团队在2年前离开中国执教舞台的时候,其年薪打包价高达1000万欧元,其继任者之一巴西人斯科拉里的薪酬标准也差不多与之持平。一位国际足联持证经纪人向北青报记者透露,天价外援带出了天价外教,上港瑞典籍埃里克森团队的年薪标准明显低于里皮、斯科拉里团队,但也有500万美元上下,鲁能两任巴西籍主帅库卡与梅内塞斯的年薪也都在500万美元左右,苏宁队佩特莱斯库、申花队曼萨诺的年薪标准相对更低,但也都在200万美元到300万美元间,既然外教在中国足球土壤里吸金如此易如反掌,其他外教在接到来自中国的邀请后,怎能不顺应市场走势“敲”一笔?

据了解,在与诺尔商讨合作期间,中国足协还与曾经辅佐希丁克执教韩国队的美籍伊裔教练古比特展开谈判,希望他担任国足技术分析教练,但有消息称,古比特的开价远远超过中国足协的预期,他甚至要价近百万美元。面对超高索价望而却步,但国足备战12强赛任务紧迫,客观上对优质助教的需求又很高,中国足协如何定夺,真是左右为难。中国足协一位副主席坦言,“外教漫天要价,都是中国足球环境给惯出来的”。

国足敲定热身名单

本报讯(记者 肖赧)中国男足将于6月3日、7日分别在秦皇岛、大连迎战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哈萨克斯坦队,为率队打好这两场12强赛前的重要热身赛,中国队主教练高洪波圈定了一份26人集训名单。19岁小将张玉宁凭借在荷甲近来出色的表现重新入队,而张稀哲、于大宝两位国安主将则因为俱乐部球队成绩不理想而无缘本期集训。

在昨天媒体交流会上,高洪波播放幻灯片向记者们解读了近期国足备战计划,而一张附有26名球员名单的场上位置图引起记者们注意,经核实,这26名队员正是参加新一期国足集训的球员。高洪波称,为率队打好12强赛,他需要在11个场上位置上分别确定3名候选球员,一方面促进队员间良性竞争,另一方面做必要的人员储备。于汉超 、胡人天、王彤、石柯 、丁海峰、荣昊等近期在俱乐部表现突出的球员都被高洪波招入本期集训队。但曾经入选国足12强赛参赛阵容的国安球员张稀哲、于大宝却没有入选,对此有知情人分析称,北京国安队本赛季中超初段的表现非常不理想,受到球队整体状况不佳影响,这两位球员的表现恐怕也没有达到国足教练组的预期值。

曾经入选高洪波一期集训名单的19岁小将张玉宁凭借在荷甲出色的表现再度入选国足。从名单情况看,恒大队凭借7人入选依然是国脚输送第一大户。

国足26人名单:

曾诚、王大雷、颜骏凌 、张呈栋、赵明剑 、王彤、冯潇霆 张琳芃李学鹏、石柯、李昂、任航 、丁海峰、吴曦蒿俊闵黄博文蔡慧康 、于汉超、胡人天、姜宁 、武磊、于海、荣昊、杨旭、郜林、张玉宁

足协邀媒体谏言

本报讯(记者 肖赧)昨天,中国足协在协会主席蔡振华提议下,特邀十余名来自国内媒体的足球记者代表,请他们给即将参加12强赛的国家男足与即将奔赴里约奥运赛场的国家女足献计献策,举办这样的意见征集会对中国足协来说还属首次。

上个月,中国足协曾就国足备战12强赛、国家女足备战里约奥运会女足赛,邀请中国足协几位前任领导以及戚务生、金志扬、徐根宝、郝伟、成耀东等原国家队老教练、教练委员会专家委员举行业务交流会,而事实上,这只是中国足协为殷实国家队建设,向社会各界广为纳谏的一部分工作。昨天,中国足协又将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来自全国的10余家媒体的足球记者代表请到一起问计。

在会上,国家男足主帅高洪波、国家女足主帅布鲁诺先后向与会媒体代表介绍了近期两队大赛的备战情况,而全天会议的大部分时间则留给记者们献计献策,虽然各位记者发言的侧重点有所区别,但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在国家足球重大利益面前,中国足协、国家队应该与包括媒体在内的各界团结在一起,为自己的球队营造良好的舆论宣传氛围。接下来,中国足协还将邀请职业俱乐部投资人,就协调国家队用人问题与各俱乐部积极沟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xeega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