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狠辣无情遭人恨 艾弗森每次碰到此人都会倒霉

文/浮香依旧

他是NBA最狠辣无情的裁判,人送绰号“T先生(Mr. T)”,那时NBA圈子里流行一种说法,千万别惹怒“T先生”,否者这一晚就会完蛋。他发起怒来,任你再大的腕,他也不管不顾,又或者连吉祥物、播音员也不放过,都驱逐出场。

“神算子”帕特-莱利也拿他没辙,一项注重风度的他,在“T先生”面前总是变得气急败坏。“答案”艾弗森很郁闷,每次碰到他总是倒霉,还因为叫屈遭到联盟罚款。

他狠辣无情遭人恨 艾弗森每次碰到此人都会倒霉

莱利与贾维向来不和

斯蒂夫-贾维就是这样一位铁面判官,除去那些争议,他的吹罚精准、及时,在2000年至2011年之间,他都被誉为NBA最好的裁判之一。

灵活转型,从棒球场转战到篮球场

斯蒂夫-贾维小时候从来没有想过成为一名NBA裁判,只想成为一名棒球明星,为此他苦练了13年的棒球。22岁那年,斯蒂夫-贾维因伤退役,选择进入裁判行业时,他依然没有想过成为NBA裁判,他只想成为美国职棒大联盟的裁判。但世事是如此奇怪,上帝关闭了贾维成为棒球明星和棒球裁判的窗口,然后又打开了另一扇窗。于是,从这扇敞开的窗口,贾维闯进了另一个世界,他在篮球场上大红大紫。

贾维出生于一个裁判世家,他的父亲斯坦-贾维是著名的橄榄球裁判。从1951年到1980年,斯坦-贾维在NFL裁判圈子里打拼了整整29年,他总共四次执法“超级碗”。斯坦-贾维是个狂热的橄榄球爱好者,他希望自己的儿子打橄榄球或者做橄榄球裁判。“我父亲经常问我‘斯蒂夫,你什么时候打橄榄球’,我说‘爸,我不想碰橄榄球’,”贾维回忆说。

贾维不想打橄榄球,更不想当橄榄球裁判。少年贾维梦想着成为棒球明星,他想成为全美顶尖的投手。“我告诉我妈妈‘我想成为棒球运动员,做一个投手,我将签下一个大合同,然后给你买一所大房子’,”贾维说。

贾维从9岁开始苦练棒球,他的棒球天分颇高。在高中时代,贾维是拉萨尔高中的明星人物。高中毕业后,贾维进入坦普尔大学,他是球队的主力投手之一。大学毕业后,贾维加盟了巴尔的摩金莺的小联盟队。这时候,贾维离自己的梦想十分近了,他在小联盟表现很出色,如果延续这种势头,加盟职棒大联盟应该只是时间问题。

可是命运是如此残酷,当你认为幸福就在眼前时,命运为你展现的是黑暗的未来。贾维的手臂严重受伤,这对一名棒球手来说是非常致命的。那时候,贾维只有22岁。他随后在一家儿童产品厂找了一份工作,但是干了一年,他就觉得很没意思。

思前想后,贾维决定当棒球裁判,毕竟这是他对棒球有着深厚的感情。贾维花了自己的积蓄,进入前著名棒球裁判比尔-金纳蒙举办的一所裁判学校深造。贾维经过培训成为职棒小联盟的一名棒球裁判。这位未来NBA的“T先生”果然是有吹T习惯的,因为他执法的第一场棒球比赛,就将一名棒球运动员驱逐出场。没有棒球比赛的日子里,贾维经常去业余篮球场当裁判,贾维在大学时代也打过篮球,对篮球规则也有一定的了解,久而久之,他的篮球裁判水准也稳步提高,可以到高中联赛吹罚比赛了。

1981年,贾维选择了离开职棒小联盟,因为他和当时的联盟总裁乔治-麦克唐纳德产生了矛盾。贾维这时候的篮球执法水平已经不算差,很快进入美国当时的一个次级联盟CBA联赛执法比赛。5年过后,贾维通过NBA裁判训练营的培训,正式被聘为NBA裁判。

贾维

贾维铁面无情

贾维在NBA处子秀的搭档是乔-克劳福德,后者比贾维大4岁,也是费城人,两人很快就成了好朋友。贾维后来把克劳福德尊为自己在NBA的第一位导师。克劳福德的确给了贾维不少帮助。两人共同执法的第一场比赛,NBA官方的裁判监督只给贾维打了40分(满分100分)。比赛结束后,贾维和克劳福德一起回到旅馆,两人一同看录像回放,克劳福德耐心地给贾维分析哪些地方出现了偏差。“乔(克劳福德)给了我太多帮助,他不仅是我的朋友,更是我的导师,”贾维说。

狂吹技犯,吉祥物播音员也不放过

贾维在NBA当上裁判后,迅速掀起腥风血雨,成为最狠辣的裁判,他每个赛季所吹的技术犯规都处在联盟所有裁判的前列。他的眼中,没有普通球员或者明星大腕之分,甚至连吉祥物、播音员如果惹恼了他,也绝不放过。

贾维第一次在NBA裁判圈子里出名,就是因为他将吉祥物也驱逐了出去,随后被当时的联盟副总裁罗德-索恩进行了内部纪律处罚,理由是反应过激。事情发生在1991年4月4日,华盛顿子弹队与波特兰开拓者队交手。比赛中,子弹队前锋佩维斯-埃里森被吹了一个犯规,有些郁闷,将皮球仍在了年轻裁判比利-斯普纳身上。

贾维在远处看到之后,立马冲了过来,吹罚埃里森技术犯规。埃里森向贾维抱怨,贾维毫不客气地再吹了一个T,直接将埃里森驱逐出场。贾维的吹罚,让现场球迷嘘声四起。子弹队吉祥物,在场边趁机鼓动球迷继续发出更大的嘘声,表示对贾维吹罚的不满。贾维看到之后,跑了过去,将子弹队的吉祥物也驱逐出场。这场比赛结束后,华盛顿当地媒体猛烈抨击贾维。NBA副总裁罗德-索恩宣布对贾维进行内部纪律处罚,至于具体是什么处罚,NBA没有公布,贾维也没有向外界透露。

他狠辣无情遭人恨 艾弗森每次碰到此人都会倒霉

贾维曾是NBA最狠辣的裁判

对于这件事,贾维后来回忆说:“我惟一做错的地方就是卷入了埃里森和斯普纳之间的争端,我想要保护我的搭档,但在大部分时候应该让他们当事人自己解决。”这件事,按理说最初应该交由斯普纳自己来权衡判罚的,但是贾维反应太快,抢先进行了吹罚。

3年过后,又是一场牵扯到开拓者球队的比赛。开拓者和步行者交手,他们的电台播音员迈克-莱斯,对于贾维的一次吹罚不满,做出了自己被噎住了的姿态。贾维走了过来,将莱斯请离了工作岗位,驱逐出场。

那段日子里,贾维威名远播,被球员称为“T先生”。“如果你惹怒了斯蒂夫,那么这晚上你就完蛋了。”说这话的是曾在1995年获得最佳第六人的安东尼-梅森。对于为什么吹那么多技术犯规,贾维后来进行了很诚恳的解释。“没有人告诉我不要这么干,没有人告诉我,他们有多么不愿意离开球场,这是他们的比赛,”贾维说。他的意思是,过去他自己比较自我,没有站在球员的角度考虑事情,不会顾及任何球员的感受。此外,另一个原因是贾维确实容易冲动。“我会变得很愤怒,我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贾维说。

后来贾维进行了心理咨询辅导,希望让自己变得更加冷静。安东尼-梅森见证了贾维的改变,他说:“你可以和他说话了,他会向你详细解释吹罚的理由,他成为了最好的裁判之一。”身为贾维好友兼导师的乔伊-克劳福德也很欣慰,他说:“这是一个很不错的现象。”但是,贾维说:“我更能克制自己了,但是我吹的T仍然很多。”

树敌无数,莱利和艾弗森的死对头

“T先生”横行无忌,自然得罪不少人。贾维和莱利是一对死对头,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结下了仇怨。贾维看莱利不顺眼,而莱利更是恨透了贾维。

2001-02赛季,热火队战绩欠佳,此前他们曾经连续六个赛季杀进季后赛。2001年11月24日,热火客场96比100输给骑士,当时球队战绩只有2胜10负。比赛期间,当值裁判贾维和帕特-莱利发生了激烈的争吵,贾维随后幸灾乐祸地说:“看到你的球队死亡,我们感到很高兴。”当时的帕特-莱利并没有发作,因为赛季刚开始不久,他以为球队还能起死回生。但热火队在这个赛季只取得36胜46负,没有打进季后赛。

2002-03赛季,热火队依旧没有起色。2002年12月13日,热火输给尼克斯后,战绩只有5胜17负。帕特-莱利终于爆发了,他在新闻发布会上抨击贾维:“裁判这些年来一直对我不公,斯蒂夫-贾维是始作俑者。”他揭露了当初贾维对他冷嘲热讽的一幕。事后,NBA官方对两人都做出了处罚,贾维被罚款1万美元,而莱利被罚款5万美元。从那以后,NBA官方为了避免两人再次发生矛盾,很少安排贾维执法热火队的比赛。

艾弗森曾经是费城的英雄,而斯蒂夫-贾维是费城人,但是两人的关系并不友善。

他狠辣无情遭人恨 艾弗森每次碰到此人都会倒霉

艾弗森不满贾维判罚

2007年1月3日,掘金主场迎战76人,这是艾弗森转会后首次面对老东家。好胜的艾弗森可不希望在老东家面前丢脸,他打得十分卖力,全场24投10中轰下30分和9次助攻。但是美中不足的是,艾弗森在比赛还剩1分多钟时对贾维的判罚很不满,扔掷篮球,结果领到第二个技术犯规,被驱逐出场。失去艾弗森的掘金队也最终以97比108告负。

艾弗森赛后大骂将他罚出场的贾维:“贾维控制了这场比赛,他故意把我罚出场,他是个神经过敏的人。从我进入NBA开始,他就看我不顺眼。”艾弗森因为这番言论被联盟罚款25000美元。后来著名的赌球裁判多纳希在他的自传中透露,贾维就是艾弗森的死对头,如果贾维执法76人的比赛,那么他可以闭着眼睛下76人对手的让分盘。“如果当艾弗森打球时贾维在场上,我总会赌其他球队胜利,或者至少是让分盘。无论艾弗森多少次摔倒在地上,贾维都很少把他送到罚球线上。”多纳希说。

著名控卫范埃克塞尔也非常气恼贾维,他的职业生涯多次被贾维驱逐出场。2006年的西部半决赛第二战,效力马刺的范埃克塞尔先是被贾维吹了一个技术犯规。过了一阵子,范埃克塞尔被替换下场,他将毛巾郁闷的扔在地上,但没有扔进场内,只是在边线附近。没想到,贾维一直盯着范埃克塞尔,走了过来给了他第二个技犯。范埃克塞尔在赛后很委屈抱怨,这不是贾维第一次整他,曾经有一次他被贾维驱逐出场,还被贾维嘲笑为可怜虫。

贾维就像他的导师乔伊-克劳福德一样惹出了不少事端,但是他也没有辜负克劳福德的栽培,最终成为了联盟顶尖裁判。此外,贾维还曾在1999年成功躲过了逃税案。1999年,有16名NBA裁判被指控涉嫌逃税,贾维也在其中。15名裁判并没有进行过多的争辩,很快认罪,补交税款,其中包括贾维的导师乔伊-克劳福德。但是贾维奋起反抗,他口才了得,竟然最终被宣判无罪。案件结束后,贾维露出胜利者的微笑:“我一直很想成为一名律师。”当然这只是贾维的一句玩笑话。

但是口才了得也确实大有好处,贾维从NBA裁判圈子退休后,时常在ESPN电视台当嘉宾,专门对一些争议判罚做解析。贾维在2011年夏天退休,从此NBA再也没有“T先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