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队四川“双子星”里约挑大梁 邱波任茜欲夺金

  华西都市报讯 (记者陈甘露)5月10日,全国跳水冠军赛暨里约奥运选拔赛结束了所有比赛项目,这也是全部5站奥运会选拔赛的最后一站,虽然最终名单还没有公布,但根据选拔赛的积分情况,代表中国参加里约奥运会的阵容已基本确定。其中,四川跳水双子星邱波、任茜基本稳获里约奥运会入场券,而且两人都将出征单人项目。

  邱波任茜,奥运夺金是目标

  作为征战过伦敦奥运会的“老将”,世界第一人邱波毫无争议地获得了男子10米台的里约“船票”,而小花任茜则成功地PK掉了伦敦奥运冠军陈若琳,收获了女子10米台的入场券。本届里约奥运会,注定将有两位川将站在里约“最高处”。

  这份名单目前还需要国家体育总局的批复,不过,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已经表态,不会有太大的变化,“最终的名单要经过开会,报奥运备战领导小组和总局批准,尽快向外界公布。”

  邱波和任茜入围,在跳水圈里几乎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两位川将目前都还没有奥运冠军的头衔“压身”,领衔单项的比赛当然也背负着巨大的压力。对于邱波来说,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无疑是人生的一个低谷,他也多次表示,伦敦之后重新出发,把自己当新人。今年喀山世锦赛,他以较大的优势捍卫第一人的荣誉,展现出男子10米台三连冠的王者霸气。当然,邱波的终极目标还是里约,这块金牌对他来说等待得太久了。小花任茜也急需这块金牌来为自己正名,喀山世锦赛她表现一般,最后时刻被朝鲜黑马逆转,遗憾丢金。而在本次冠军赛中,她再度失手,不敌第一次参加全国大赛的12岁北京小将张家齐。这些失利对于任茜来说,都是宝贵的磨练。

  星味不足,梦之队面临挑战

  这份“网传”名单最让人意外的,是“星味”不足。陈若琳、吴敏霞两位奥运四金王最终没有入选单人项目。这让里约奥运会成为中国跳水队自1988年之后首次没有派出单人项目的卫冕冠军参赛,此前高敏、伏明霞、熊倪、郭晶晶都曾背靠背连续两届奥运会夺取单人项目金牌。陈若琳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都夺取了单人十米台的金牌,而这次10米台单人项目由任茜、司雅杰参加。

  虽然没有透露其中的玄机,但这样的排兵布阵相信也是跳水队深思熟路的安排。周继红认为,里约奥运会中国梦之队面临的挑战将很大:“相比之下,女子项目遇到的挑战程度比男子项目小一点。男子4个项目难度都比较大,几乎都是最后一个动作决胜负。虽然最后看见的结果我们经常是冠军,但人们并没有看到比赛过程有多难。”她表示奥运的八个项目都不敢算作“保险”,目前,跳水队将在北京进行一个月左右的调整,并计划于6月前往广州进行集训,提前适应里约的室外场地。

  (华西都市报 陈甘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