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暴力背后是功利 你还舍得让孩子踢球吗?

特评:暴力背后是功利 你还舍得让孩子踢球吗?

足协杯这种级别的赛事出现如此乱象

撰文:扎库米

因为参赛的一方是足协杯卫冕冠军、亚洲最贵球队江苏苏宁,武汉宏兴围殴对手一事才让中国足坛如此震惊。但中国的业余联赛,草根足球比赛中,这样的群殴事件又何止一起?因为被围殴的是苏宁国脚们,导致中国草根足球中黑暗的一面被彻底曝光。黑幕被揭开的那一刻,影响的何止是中国足球形象,这样的环境,能让家长放心送孩子去踢球吗?

武汉宏兴围殴苏宁国脚之前,实际上在中国的业余联赛中,暴力事件已经频频出现。甚至有因为双方群殴闹出人命的“疯狂”——2005年,淄博某足球俱乐部与潍坊某足球俱乐部在淄博职业学院东校区足球场进行“鲁中杯足球冠军联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中,甚至因为双方的群殴导致一名球员不幸去世闹出命案。

足协也对业余联赛中出现的群殴事件进行过严厉处罚,比如2014年,在哈尔滨进行的一场业余联赛中出现了70多人的群殴事件。最终足协取消参赛双方沈阳河畔和天津万腾的比赛资格,而且禁赛三年,同时给予天津市足球协会和沈阳市足球协会通报批评的处理。

然而这样的处理,能起到杀一儆百的效果吗?至少从武汉宏兴在全国不少电视台和网站直播比赛的情况下,还敢公然围殴苏宁,足协的处罚对于他们来说仅仅是隔靴挠痒。

为何武汉宏兴球员突然“暴走”?想必还是与钱有关!赛前武汉宏兴老板开出了百万赢球奖金,对于处于金字塔塔尖的中超联赛来说,这样的奖金额度屡见不鲜,但身为草根球队,一场比赛拍出了百万,那绝对称得上巨奖。为了奖金,武汉宏兴上下想尽了一切招数——下半场每2分钟倒地1次,5分钟出动1次担架,只为将比赛拖入点球大战,因为只要进入点球大战,他们赢得比赛的几率就会变成50%。点球大战,是强弱队遭遇时最公平的一种方式。

然而,戈伟 补时第8分钟的绝杀,让武汉宏兴球员的百万巨奖泡汤。这也出现了比赛哨音刚吹响,武汉宏兴球员便狂奔向苏宁球员进行围殴的一幕。功利,让业余足球失去了原本的“味道”。如果不是悬赏巨奖到最终落空,武汉宏兴球员心理落差会不会如此巨大?这一点值得所有足球人反思!

当然,功利的业余球队不仅仅是武汉宏兴一家。赛前,有媒体还发文:中国业余联赛不业余, 每队均有职业球员压阵!这也暴露了在中国的业余联赛中,以有从职业球队退下来的球员为荣。而且为了在业余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不少业余球队更是挖空“心思”——职业球员冒名参战、公然雇佣外地球员、明码标价出场费及奖金……

旨在增加足球基础的业余联赛俨然成了中国足球功利主义的缩影。而巧合的是,最近的一次因为功利足球而引发的暴力事件,出现在足协杯第3轮的比赛中,这项赛事的冠军可以进军亚冠联赛。更为巧合的是,这场比赛的参赛一方是卫冕冠军、亚洲最贵球队以及国脚云集的江苏苏宁。这也导致这次群殴,成了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

一场偶然发生的群殴,背后却折射出如今中国足球令人无奈的一幕:追求功利、追求功利不成便是大打出手的暴力足球。这样的环境,如何让青少年投入这项运动,又如何让家长们放心送孩子去踢球?一旦缺少了业余足球这一基石,中国足球何时才能进步。

虽然一场群殴令不少球迷对武汉宏兴愤愤不平,但中国足球的毒瘤又何止这一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xeega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