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韦德为何在季后赛爆发?一转变令大杀神归位

文/浮香依旧

永远也别低估德维恩-韦德,永远也别激怒“闪电侠”。这是季后赛韦德给所有球队的忠告。最近两年,韦德原本有逐渐淡出人们视野的迹象,常规赛打打停停,上赛季没有打进季后赛。但是,这个赛季的季后赛,我们又看到了那个曾经的韦德。

韦德为何在季后赛爆发?一转变令大杀神归位

韦德在季后赛率领热火一路前进

首轮第六战,韦德用两记关键三分,宣告了自己的复活,而进入东部半决赛,韦德更是凶猛无比。第三战,他砍下38分,其中三分球6投4中,而第四战,韦德又砍下30分,关键时刻用完美的表现帮助热火。与他对位的德罗赞说,他仿佛看到了2005年的韦德。是的,“闪电侠”像是突然间年轻了10岁,重新回到季后赛舞台的他,无比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他激发了所有的潜能。也许他的速度不如当年的他那么迅捷,但是他更加懂得节奏掌控,他的跳投更加精准。他依然是狠辣的杀神,只是出手的方式有所改变。

个性>>季后赛先生向来越关键越疯狂

“韦德又当回了那个熟悉的韦德。他就是做自己。他的表现难以置信。他是无可阻挡的。”说这话的是韦德的后场搭档德拉季奇。与猛龙的第四战,韦德又一次扮演起了球队的关键先生,他在末节独取9分,并且投进扳平比分的一球。加时赛最后阶段,韦德抢断完成快攻扣篮,彻底锁定胜局。

这一战可谓是跌宕起伏,热火在上半场占据优势,但是下半场风云突变,猛龙在第三节反攻,一举反超了比分。第四节,猛龙开局更好,比赛还剩6分40秒,猛龙借助泰伦斯-罗斯的三分球,将比分改写成77比68,领先了9分之多。这时候的形势对于热火来说非常危急,如果输掉第四战,热火的总比分将1比3落后,很难晋级东部决赛。

生死关头,韦德开始发威,他在末节最后6分40秒,内突外投得到9分。对于关键时刻自己的疯狂表现,韦德坦言他听从了无法上场的队友波什的建议。“波什一直说,就算出局,也希望球在我手上,他愿意接受这样的结果,”韦德说。那些在球场上的队友们同样信任韦德。在这支球队,韦德就是关键时刻最可靠的球员,在今年的季后赛,他已经多次证明了这一点。

首轮与黄蜂的第六战,韦德第四节关键时刻扔进两个三分球,拯救了整个热火赛季,否则输掉那一场,热火就是2比4首轮出局了。韦德在东部半决赛第3战的表现是更是神勇,虽然热火输给猛龙,但是韦德砍下了38分,三分球6投4中。“他们说韦德老了,但昨晚他看起来就像2005年的韦德。”在那场比赛结束后的第二天,德罗赞这样表示。

韦德为何在季后赛爆发?一转变令大杀神归位

韦德布局猛龙防守悍将

韦德将自己的出色状态延续到了第四场,再次证明自己就是大场面先生。这样的韦德,我们曾经很熟悉,在热火组建詹姆斯、韦德和波什三巨头之前,韦德历来在季后赛非常火爆。2005-06赛季,韦德在总决赛像是杀神一样存在,场均砍下34.7分,已经无需赘言。而即使在2008-09赛季和2009-10赛季,韦德在季后赛场均分别拿到29.1分和33.2分。

后来热火组建了三巨头,韦德做出了不小的牺牲,将更多风光时刻给了詹姆斯。2014年夏天詹姆斯离开热火回归骑士,热火又回到韦德当绝对领袖的时代。只可惜上赛季,热火没有打进季后赛,我们等到这个赛季才重新见到那个季后赛杀神。

球风>>球风转型,突投结合使他不老

韦德能够在季后赛打出疯狂表现,得益于他的成功转型。虽然现在大家在说,韦德回到了2005-06赛季,但实际上,现在的韦德在进攻方式上有了很大的改变。曾经的韦德以突破和造犯规砍杀一切。他的“欧洲步”堪称江湖一绝,他的速度超快,技术娴熟,让对手难以抵挡。他不断地冲击篮下,制造杀伤。

那个赛季,韦德是五佳球的常客,他时常利用欧洲步杀进篮下,在被对手犯规,身体飞出去的一刹那,将球扔进篮筐,并获得罚球机会。那个赛季的总决赛,韦德场均能够获得16.2个罚球,罚进12.5球。因为韦德经常突破造犯规时,人都是狠狠摔出去,“韦德摔”也成了他的一个特有标签。

如今的韦德,速度不如以前,他的两条膝盖伤痕累累,他不敢再像过去那样使用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招数。事实上,在2014年夏天,韦德就在谋求转型,他苦练了跳投技术。“我已经不是20岁的我了,已经不能再总是杀进内线,将自己扔在空中了,所以我必须调整自己的攻击方式,我能持球进攻,但我不会一直那么做,那样我会受到包夹,局势会变得复杂,我必须打得更加聪明一些,”韦德表示。

这样的转型对于韦德很有必要,他的膝盖劳损严重,过多的突破只会令其膝盖劳损更为严重,而改突为投,韦德也许可以在一个赛季打更多的比赛,也许可以打更多个赛季。许多外线超级得分手,都是在职业生涯后期完成了转型,最著名的就是迈克尔-乔丹。早年的乔丹飞天遁地,突破能力超强,但是后期的乔丹练就了完美的后仰跳投技术,突投结合,成为典范。训练师蒂姆-格罗弗是帮助韦德转型的一个重要功臣。格罗弗是当年乔丹的御用训练师,见证了乔丹破茧成蝶,从屡屡被活塞阻击,到实现两次三连冠。格罗弗在韦德菜鸟赛季时就与其合作,在韦德曾经受到膝盖和背伤困扰的时候,格罗弗帮助韦德恢复了健康。后来,他又见证了韦德球风方面的改变。

韦德为何在季后赛爆发?一转变令大杀神归位

转变打法的韦德仍是季后赛大杀器

如今的韦德,也许突破不如过去那么犀利,但是他并不是非要靠速度来取胜,他更加懂得节奏的掌控,利用节奏的变化来完成突破,获得最佳攻击机会。韦德的跳投功夫日益精湛,常规赛期间和季后赛首轮前几战,曾经有人质疑韦德的三分球,但是韦德毫不在意,他自己表示:“我随时都能命中三分,我告诉过队里的一个年轻球员,他和我对于我的三分球有过交流,我告诉他,我不是不会投三分,我随时都能投进,你们谁都不能对我的三分能力指手画脚。”

韦德说到做到,他在首轮与黄蜂的第六战的第四节三分球两投全进。“他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伟大球员之一,”黄蜂队主帅克利福德在那场比赛结束后表示,“他是一个伟大的球员,在比分胶着之时,他打出了伟大的表现。”今年的季后赛,他的三分球共计11投8中,竟然有72.7%的三分命中率。

帮衬>>队友分担压力让他有更多机会

韦德能在季后赛大爆发,当然也离不开队友的支援。如果没有德拉季奇、洛尔-邓、乔-约翰逊、怀特塞德等队友分担压力,韦德也不可能打出这个季后赛的表现。

韦德曾经表示:“洛尔-邓的出色表现,对于挽救这个赛季是最重要的。我们必须要给洛尔赞美,他想要机会,他得到了,并且做出了贡献。”在球队内线核心波什报销后,洛尔-邓成为热火的重要火力点,为球队杀进季后赛立下大功。热火在赛季中期引进乔-约翰逊,对于球队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杀手乔”能突能投,还擅长传球,他的加盟使得热火首发阵容传球能力大大提升,韦德、德拉季奇和乔-约翰逊都能控球策动进攻。

韦德为何在季后赛爆发?一转变令大杀神归位

韦德和德拉季奇

对韦德而言,德拉季奇为他分担了最多的压力。德拉季奇算是韦德进入联盟以来搭档的最出色的控卫。这个赛季的前半程,德拉季奇的状态低迷,被认为高薪低能,配不上去年夏天签下的5年8500万美元的大合同。索性,热火在波什报销后,改打小球,从而激活了德拉季奇。德拉季奇早在太阳时代就擅长打小球,他被誉为纳什传人。在热火提速之后,他的表现越来越好。今年季后赛,德拉季奇开始有些慢热,但是首轮季后赛第七战砍下25分。接着东部半决赛首战得到26分,第二战得到20分。连续3场比赛,德拉季奇得到20+,自然引起了猛龙的注意。第三战和第四战,德拉季奇受到了更强的防守压力,这样一来韦德遭遇的压力轻了许多。“我过去没有和这样一位控卫搭档,我一直相信我们可以形成默契。”韦德曾经这样表示。

回到与猛龙的第四战,当韦德将比赛拖入加时赛,队友们在加时赛中一齐发威。乔-约翰逊跳投得分,洛尔-邓杀进欲扣篮造犯规,罚进两球,德拉季奇突破打成2+1,于是最后有了韦德抢断扣篮锁定胜局。有这么多队友的帮衬,韦德才能打出神勇表现。这样的韦德既熟悉又和过去有些不同,时光荏苒,10年弹指一挥间,他带给我们的感动依然鲜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