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库里蝉联MVP哈登默默当球霸!大胡子或变流星

腾讯体育5月10日讯 在库里蝉联常规赛MVP这消息传出的同一天里,哈登的消息是与有着“前人妻”身份的某位女性欢会。这很不对味儿,延续了哈登与库里对比时的尴尬。与上赛季MVP榜第二名的情况相对比,哈登就是在滑坡的,很有成为流星的风险。

数据提升?哈登在退步

有必要充分吸取上赛季评定哈登表现时的教训,他是官方MVP榜的第二名,却又是球员工会评出的MVP,这表明他被库里抢走MVP奖是有一定争议的。数据上看,哈登本赛季场均29分7.5助攻6.1篮板1.7抢断,得分助攻与篮板数据均创生涯新高,这意味着哈登进步到了新层次?不应该继续轻视甚至忽视他?似乎并不是这样。

很多球星都在进步,这一点非常重要。库里本赛季场均30.1分6.7助攻5.4篮板2.1抢断,助攻之外的其他数据均为生涯新高,这样的库里当然有绝对资格蝉联MVP。莱昂纳德的进步不用多说,詹姆斯雷霆双少超强能力的稳定性与信服力同样不是哈登能对比的。更关键的是哈登的领军战绩无法同这些人相比。

库里蝉联MVP哈登默默当球霸!大胡子或变流星

哈登:哎呦喂,你又当MVP!

火箭战绩不佳全怪哈登么?与这个问题一起出现在我们脑海中的是哈登进攻组织一肩挑、当爹又当妈的辛苦状,他特别不易。但任何事都是相对的,正因为他有着一肩挑的绝对戏份,打出漂亮数据以及继续提升数据就有了硬性保障,想下跌都有难度!判断个人数据含金量的最合适标准当然就是球队战绩,因此可以说:即使不提哈登与火箭战绩的关系,他的数据都有些假!

“球霸指数”在造假

是的,数据有时候会造假。对于那些有着绝对开火权、球权支配权的球星来说,数据更是很容易造假的。

“球权占用率”是体现出手权与支配权的最佳数据,上赛季哈登的占用率是31.3%,本赛季进一步提升到了32.3%。通常,占用率是否达到或超过25%,就是用来评定某球员是否是球队一哥的标准。哈登32.3%的占用率表明他一肩挑的工作模式太累,或者不太正常,更令人遗憾的是:占用率提升的哈登效率值却下降了,从上赛季的26.7降低到了本赛季的25.3。

哈登的赢球贡献值、真实命中率等等硬数据均在下滑,效率值的下滑幅度是最小的,因为他有着绝对的球权占用率。也就是说,领军效果全面下降的哈登事实上是通过球权占用率维持着自己的漂亮数据。可以恍然大悟了,难怪球权占用率被不少人视为“球霸指数”!

库里蝉联MVP哈登默默当球霸!大胡子或变流星

哈登:其实,我是一个球霸

库里的占用率从上赛季的28.9%提升到了本赛季的32.6%,他的效率值从28提升到了31.5,赢球贡献值等硬数据也均在提升。如果你想去了解,还会发现类似的整体提升也发生在了莱昂纳德身上。事实上,数据会造假这件事,并不需要去对比MVP榜单的前列人物,体会哈登的数据时联系上林书豪就很有味道了。

林书豪点破哈登真相

2012-13赛季开打前,林书豪与哈登前后脚加盟火箭,并组合出了首发后卫线,那个赛季这两人的助攻数据都是6.1次。奇怪么?林书豪并不太显弱,哈登也不像后来那样特显强。但两人的走势在13-14赛季发生了变化,因为霍华德来了,也因为林书豪戏份开始被削弱。

在林书豪降为替补的过程中,火箭对林书豪与哈登的戏份分工有着清晰线索:哈登主要就是同霍华德搭档;林书豪更多时候是同阿西克搭配,降为替补后更是罕有同霍华德同场的机会。结果是一目了然的:逐步开始一肩挑模式的哈登能够轻松地在霍华德空中接力时积攒助攻数据,而阿西克几乎每场比赛都要浪费林书豪的几次妙传。

库里蝉联MVP哈登默默当球霸!大胡子或变流星

哈登的事儿,林书豪比较懂

描述方法有些极端,但实际味道就是那么回事。同处一队,有人好刷助攻,有人则比较难,这种情况下如果你还紧盯着助攻数据来评判优劣、夸赞某人更强还强得多,就不那么合理了。这种情况事实上也就是在指出:近两年,尤其是本赛季,戏份绝对充足的哈登,熠熠生辉的个人数据并不完全真实。

如果当初能换过来,哈登更多同阿西克搭配,他的助攻还能超过7次么?林书豪更多同霍华德搭配,他的助攻数还会陡降为4次、乃至被火箭营造出“可以走人甩毒药合同”的地步?或许正同这些如果相关,有些人呼吁“哈登干脆像在雷霆时那样,就打第6人吧”,但这不可能,火箭如今在选帅,刚刚又传出了哈登有权决定新帅人选的消息。

危机很大!哈登要成流星?

但哈登的危机真的来了。如果哈登真是一个有追求的顶级球星,他就必须意识到危机不仅来了,并且还很大!

霍华德有可能离开火箭,直观上说,通过魔兽空中接力来提升助攻数的渠道将被封死,哈登积攒助攻数据的难度将放大。如果失去魔兽这样极有前场篮板控制力的内线,锋卫线球星在投射时的心态也会受到影响,道理很简单:内线有高度有篮板,投不中还有助板呢!助板没有了,那就只剩打铁了。如果火箭还是哈登一肩挑的模式,面对对手严防时哈登提升命中率的难度也就将继续放大。

库里蝉联MVP哈登默默当球霸!大胡子或变流星

哈登应明白:危机来了!

更大的危机是:火箭很可能要重建,如果失去霍华德就很有可能回归到2012-13赛季那种竞争力有限的局面中,那基本意味着火箭短时间内无法再去幻想打入西决,也就意味着哈登很难再像上赛季征服球员工会那样赢得绝对关注与认可。那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哈登将不会再被用来同库里、莱昂纳德等人对比,意味着掉价。

哈登已经掉价了。作为上赛季MVP榜第二名,本赛季他很难跻身榜单前五。“第一分卫”这个提法现在也没多少人再提了。很危险!哈登似乎正是一颗划过天际的流星,正在快速且远去轨迹清晰地划过星空。

(天上火)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库里蝉联MVP哈登默默当球霸!大胡子或变流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