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男篮中坚:效力十年不后悔 未来仍需努力

山西男篮中坚:效力十年不后悔 未来仍需努力

葛昭宝为山西男篮效力已10年

将时针拨回到2012年2月10日,2011-2012赛季CBA常规赛倒数第3轮,山西队客场对阵辽宁队。如果拿下这场比赛,山西队就将首次跨入季后赛。如果本轮输球,最后两个对手是东莞和广东;一波三连败并非不可能,山西队的季后赛梦想,恐怕还得延期实现。

距离终场还剩52秒,双方打成109平。当马库斯的上篮被对手封盖后,一个高大的身影从斜刺里杀出,占据有利位置抢到篮板球,顺势上篮成功,111∶109。球迷们定睛一看,原来这个半路奇兵,居然是——葛昭宝,一个身高2米10的小伙子。这个准绝杀,直接把山西队历史性地送入季后赛。这个可以载入山西队史的一球,至今被许多球迷津津乐道。

那个赛季,是葛昭宝首次登上CBA赛场,距离今天也就5个赛季。在山西男篮CBA十年之际,很多球迷知道,张学文是唯一效力十年的球员。但很少有人清楚,年轻的葛昭宝也经历了山西男篮的十年,只不过,前五年,他都是在青年队。十年时光,葛昭宝同样颇为感慨。

两次受伤 险断运动生涯

在山西男篮征战CBA联赛之前,葛昭宝就从山东来到了中宇青年队。因为当时的山西男篮在太原没有基地,葛昭宝清楚地记得,青年队的球员就驻扎在中宇钢铁的企业所在地曲沃,而训练场地就是临汾市的一所院校体育馆。球队漂浮不定,教练来来回回,只是一个毛孩子的葛昭宝,手中的篮球,才是自己最好的伙伴。

当时的山西队,内线是最薄弱的环节,而颇具潜力的葛昭宝,是青年队的重点培养对象。三年的历练过后,终于成年的葛昭宝迎来了机会。但他没有想到,好事多磨,这四个字对他意味着什么。2009-2010赛季之前,葛昭宝被主教练吴庆龙调入一队。刚到成年队的葛昭宝,身体明显不适应大运动量训练,在去美国集训的前夜,他在一次扣篮时落地崴了脚。伤情诊断是,右脚骨折。2010-2011赛季之前,葛昭宝再次上调一队,这次赴美集训终于成行,但又有不测风云,一次训练时,葛昭宝踩到别人脚上,骨裂,休养半年。

在即将踏上CBA舞台之时,却连续遭遇了两次严重的受伤。葛昭宝心里挺郁闷,一度萌生就此作罢的念头。最终,在时任主教练杨学增的鼓励下,葛昭宝重新回到了球场,经过赛季前的艰苦训练之后,葛昭宝第三次进入山西队大名单,开始了自己的第一个CBA赛季。

CBA首秀 感觉还挺刺激

2011-2012赛季首轮,山西队客场对阵福建队,这是葛昭宝的首秀时刻。回忆初次上场的感觉,葛昭宝记忆犹新,“当时紧张得不行,上去完全发蒙,根本不知道往哪跑。”在那场比赛的官方技术统计上,葛昭宝打了21分钟,得了2分。其实,这2分究竟有没有得,葛昭宝很模糊。让他感到触痛的是,对位当时福建队的外援中锋麦克唐纳,“人家能里能外,我特别吃亏,完全没办法,这种感觉确实挺刺激自己的。”

虽然在教练和队友的开导鼓励之下,葛昭宝逐渐放开手脚,可是他的一年级生涯并不美妙,因为技术单一,不够硬,被很多球迷质疑。善于思考和总结的葛昭宝,开始有意识地查缺补漏,勤学苦练。葛昭宝至今想来,那个2011-2012赛季,是山西男篮十年历史上最为精彩的一个赛季。就他个人来说,从发蒙到适应再到打进季后赛,自己根本没想到,这一切都在自己身上发生了,那是很有意义的一年。

成为职业球员的第一个赛季,就拿了季军。这个高度至今没有人超越,在葛昭宝心中,仍然有一个梦想——总冠军。“对于冠军,每个队员当然都有想法。但是这需要一个稳定成熟的环境,俱乐部和球员互相配合,长时间保持战斗力。”

十年生涯 经历就是财富

山西男篮十年,不同国家、各种流派的主教练,对于每一个球员来说,都是一笔财富。而葛昭宝忘不了的有很多。吴庆龙,第一个把他上调到成年队的教练,风格严厉,要求很高。杨学增,截然相反,性格随和,注重沟通。洋帅麦克,虽然时间短,战绩不佳,但是带来了团队防守的新理念。还有上赛季的许晋哲,“许教练是一个谦谦君子,与队员们相处很好,在很多细节和方法上,与国内教练有很多不同。”

在外援方面,葛昭宝觉得最适合山西队的有两对搭档。一是“库查”组合。在葛昭宝还是“菜鸟”之时,查尔斯过来直言,“你放开投吧,我帮你抢篮板。”这一句话,让年轻的葛昭宝感觉很温暖,很踏实。一是富兰克林与波特的组合。他们都是团队型的球员,在场下常和队员做游戏。在葛昭宝看来,这两对组合的共同点是,注重沟通交流,能够融入球队。自从加入成年队以来,葛昭宝的室友就是段江鹏,这是葛昭宝在球队最熟悉的伙伴。两个人一起成长,一起玩耍。不久之前,段江鹏转会到了北京队。对于好朋友的离开,葛昭宝的感受是,“尊重他自己的选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

山西队的每一个球员,都无法忘记前老板王兴江。在葛昭宝看来,王老板是一个崇尚进攻的人,经常让球员们看NBA,从中吸取经验。比赛进攻中出现机会之后,球员只要果断出手,投丢了老板也不会生气;如果犹犹豫豫,王老板就会毫不客气加以斥责。“不管怎么说,王老板对我们的影响,非常大。”

展望未来 大宝已成中坚

五个CBA赛季的打磨,葛昭宝的成长越来越迅速,成为球迷口中的“大宝”。他标志性的中投,成为山西队的一柄利器。2012-2013赛季,葛昭宝打出经典战役。在山西队主场加时战胜北京队的比赛中,葛昭宝12投8中,为山西队取胜立下大功。有很多球迷建议,在球队需要压哨一击的时候,不必次次都是外援出手,可以考虑一下手感绝佳的葛昭宝。毕竟大个子中投,出手点高,令对手难以防范。

除了堪称冷血的中投之外,葛昭宝逐渐在完善和提升自己。攻防两端的篮下技术,无球空切、背身单打和勾手投篮,他慢慢展现;更令球迷兴奋的是,这个身高2米13的大个子,还有一手精准的远投,经常出其不意地打击对手,以至于有了“三分中锋”这个球场新岗位。对此,葛昭宝觉得,“现在球场位置模糊,中锋活动范围越来越大,我也应该逐渐丰富自己。不过相比较而言,远投心里还是没把握。”

2015-2016赛季,葛昭宝场均拿下11.8分、5.8个篮板。不论是出场时间,还是得分,均创职业生涯新高。随着山西队的更新换代,葛昭宝已经成为球队的中坚力量。在葛昭宝的个人微博简介中,写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你想得到你从未有过的东西,那你就要做你从未做过的事情”。对于内敛沉稳的葛昭宝来说,未来仍然有很多需要去完成的任务。(本报记者李清伟)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inan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