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指数详解五人组:火箭若他在能赢勇士30分

[摘要]《NBA指数》是腾讯体育独家推出的一档数据解读栏目,旨在全方位、多角度地挖掘NBA中的数据,去伪存真,借助腾讯大平台为球迷呈现另一个多姿多样的NBA世界。

腾讯体育4月19日讯 季后赛如火如荼,​见到勇士请绕行已成行内术语!但从“五人组合”这个概念来讲,本赛季创造了一箩筐纪录的勇士并没有强到这个份儿上,他们甚至还称不上“数据之王”,要知道火箭的一支小分队在面对勇士时也曾净胜30分,这是不是很奇幻呢?。

本期《NBA指数》就带你走进这段奇幻之旅。【欢迎点击扫码收听我的微信公众号“HCHT”,了解更多《NBA指数》】

+/-值最高五人组非勇士?

NBA指数详解联盟五人组:火箭某阵容赢勇士30分

本赛季,勇士一直扮演联盟的标杆角色,在+/-值一项中,也能够体现出球队的地位,勇士在赛季最后时刻反超马刺,场均净胜10.8分,位列第一。但要说到五人组的+/-值表现,排名第一的另有他队,以至少合作15场为界定条件,本赛季,雷霆五人组(杜兰特、韦少、伊巴卡、亚当斯罗伯森)一起合作时,一共净胜对手292分,总净胜分居首,而快船五人组(保罗、格里芬、雷迪克、小乔丹以及巴特莫)合作时,场均净胜5.4分,在场均净胜分方面排名第一。

勇士本赛季合作最多的组合是库里汤普森格林、博古特和巴恩斯,一共合作552分钟,总净胜分为+156,在至少合作15场条件下,勇士场均净胜分最高的组合和之前这套阵容并无太多差别,只是将博古特换成了伊戈达拉,场均净胜4.5分。

但值得一提的是,勇士至少合作15场的阵容一共有14套,有8套组合出现场均+/-值高于+2的情况,可见,勇士组合套路多样化,深度更足,在这方面,雷霆和快船就没办法去比了。

三分最疯狂五人组,勇士仍非第一

NBA指数详解联盟五人组:火箭某阵容赢勇士30分

众所周知,勇士本赛季命中三分数已经突破了1000大关,成为NBA历史首支三分球命中数破千的球队,而水花兄弟二人组也突破了600这个数字,似乎说到三分球,其他球队都得靠边站,但论及“五人组”,勇士竟然并非是投三分最疯狂的球队?

本赛季,老鹰五人组(霍福德、科沃尔、米尔萨普、蒂格和贝兹莫尔)一共出手532记三分,投中187球,两项数据均位列联盟五人组第一,而论及平均数据,黄蜂五人组(沃克、巴图姆、考特尼-李、马文-威廉姆斯和泽勒)场均合作17.7分钟,能命中4.9个三分,折合成48分钟数据为13.3个三分,而勇士本赛季场均命中三分为13.1个。

传球最默契组合另有他队

勇士本赛季的助攻数高居联盟榜首,而助攻次数是衡量一支球队化学反应的重要指标,然而,如果只论五人组PK,又有球队要抢下绣球了,黄蜂的五人组(和之前三分阵容一样)合作23场里,场均送出9.5次助攻,位列榜首。

NBA指数详解联盟五人组:火箭某阵容赢勇士30分

而在助攻率一项的比拼中,在合作超过200分钟组合里,奇才五人组(沃尔、波特、戈塔特、坦普尔、达德利)在场上合作时,助攻率达到72%,位列第一位。

防守最见效组合,无勇士马刺

NBA指数详解联盟五人组:火箭某阵容赢勇士30分

勇士去年夺冠,靠得是攻守平衡,本赛季,球队冲击公牛纪录,同样靠得是快攻转换+防守这个法宝,曾经有句老话:“进攻可以赢得球迷,但防守能赢得总冠军。”,然而很抱歉,本赛季限制对手命中率最低的组合同样没有勇士马刺的名字,以至少合作10场,场均至少合作10分钟为界定条件,本赛季限制对手命中率最低的组合是公牛的吉姆-巴特勒、加索尔、吉布森、罗斯和斯内尔组合,场均将对手命中率限制在37.7%。而限制对手三分命中率最低的组合是骑士詹姆斯、乐福、莫兹戈夫、JR-史密斯以及莫-威廉姆斯组合,场均将对手三分命中率限制在30%。

火箭XJBD组合竟赢勇士30分

NBA指数详解联盟五人组:火箭某阵容赢勇士30分

本赛季,勇士在冲击纪录的道路上很少遇到挑战,除了一些轻敌导致的阴沟翻船案例外,凯尔特人算是对勇士挑战最大的球队了,毕竟,两次对阵勇士,绿军先是加时5分憾负,之后一场成功复仇。

但单论“五人组数据”数据,却出现了亮瞎眼的状况,本赛季,战勇士净胜分最多的五人组竟是火箭制造,哈登、霍华德、阿里扎、贝弗利以及马库斯-索顿本季对阵勇士比赛一共合作20分钟,净胜30分。或许,你会觉得这有点玩笑成分,难怪,潜心钻研数据的莫掌门此前喊出,相信火箭有很大机会完成“黑八奇迹”的豪言。即便火箭最终在首轮输给勇士,莫雷也有借口:这完全是运气不济,要是索顿还在阵中,我们的核心阵容就能打爆勇士。

结论:篮球不是五人游戏

“五人组概念”恰恰反馈了一个事实,一场比赛由48分钟组成,并非是单纯的五人游戏,赢球需要一个团队的努力才能实现,球星、阵容深度以及稳定打法是勇士能够拿到73胜的关键所在,但同时,这也衍生出了一个有趣的话题,如果只论五人组PK,勇士还能称霸联盟吗?

(文/小龙 插图/小希)

《腾讯NBA指数》往期摘选:

NBA平均先生档案解密 勇士能夺冠就靠2米法则

腾讯NBA指数:飞人身体多恐怖?7大数据吓死你

NBA指数:詹皇科比人气大比拼 60亿只是个传说

神秘数据证詹皇科比都是毒瘤 哈登现役第二人

NBA指数:31岁詹皇未老先衰 遭同期科比完爆

NBA指数:科比已跌下神坛 湖人老大已不再是他

NBA指数:CBA弃将成第一中锋 姚明灭现役十大

NBA现役十大球霸:科比哈登谁更独 骑士两毒瘤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