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进军NBA的中国人?揭秘周琦为何被看好

10年后NBA再迎中国人!为什么周琦被如此看好

周琦追逐NBA梦想

撰稿/陈月泽

中国篮球和远在大洋彼岸的NBA,正有望开启一个全新的时代。

北京时间4月15日晚间,周琦通过腾讯体育正式宣布,他将参加2016年NBA选秀。对于中国球迷来说,这无疑意味着一种令人感到幸福的期待。自从2012年易建联离开NBA之后,四年的时间里这座全世界最顶级的篮球殿堂里,再也没有出现过中国球员的身影。20岁的周琦,将很有希望重新成为下一个。

短短四年的时间,NBA也已经在悄然当中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科比·布莱恩特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斯蒂芬·库里成为了全世界的宠儿,年轻一代球员抢班夺权的势头更加凶猛。NBA的节奏越来越快,观赏性越来越强,在这个急速变革的时代,年轻的周琦将有望迎来书写历史的机遇。

近年来,CBA也涌现出不少资质不错的球员,但进军NBA的机会,为何偏偏属于周琦?

翻开周琦本赛季的技术统计,场均15.8分、9.8个篮板球外加3.2次盖帽的数据,对于一个在CBA刚打两个赛季的年轻人来说已经算得上不错。但真要说这样的数据能够展现出怎样的统治力,倒也未必客观。事实上,周琦真正的价值在于他的年轻和他的天赋。

10年后NBA再迎中国人!为什么周琦被如此看好

周琦天赋出众

努力会决定你的下限,而决定上限的则是你的天赋。对于这个星球上最高水平的篮球联赛NBA来说,天赋永远是他们最为看重的一点。况且如今的周琦仅仅只有20岁,这意味着他还有很多的潜能等待被发掘和释放。在很多情况下,在一位天赋有限而技术特点相对成熟的运动员,和一位仍待打磨但天赋更高的运动员之间,NBA往往会更加倾向于后者。

在众多关注的目光中进入CBA之后,周琦也不可避免地与王哲林、李慕豪等优秀的年轻中锋进行比较。若是单论数据,周琦职业生涯前两个赛季的数据并没有王哲林场均“20+10”那般抢眼,他的国际大赛经验眼下也并没有更早进入CBA和国家队的王哲林丰富。但周琦更加年轻,并且在职业联赛的赛场上展现出了更令人期待的天赋,这也是为何更多人看好周琦成为中国球员当中的NBA下一人。

篮球是一项团队运动,你能够交出怎样的数据,与你所处的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过去的两个赛季,周琦更多在新疆队扮演着防守核心的角色,但在进攻端,他并不是球队最重要的进攻选择。新疆队绝大多数的球权和进攻权,依然牢牢被大外援布拉切掌控,留给周琦的表现空间无疑是有限的。但在这个过程中,周琦依然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进步。他2米16的身高和接近2米30的臂展,在禁区交织出了一道近乎立体的防守网络。他灵活的脚步移动和出色的协防意识,让他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从三分线里的任何一个角落飞奔到篮下,将对手的投篮拒之门外。

更为可贵的是,年仅20岁的周琦已经展示出了出色的意识和篮球智商,他的高位策应为中国男篮亚锦赛夺冠立下了汗马功劳。他的射程可以延展到三分线之外,他可以自如地在高位面对篮筐完成迅捷的交叉步突破,他一手出色的传球能力,可以扮演进攻当中的轴心……

在很多NBA球探的眼中,周琦的确有着体重偏小,对抗能力不足的弱点,并且他还没有真正在职业联赛中展现出强大的统治力。但他就像是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你无法预测日后经历打磨和雕饰,他究竟会散发出怎样的光彩。

10年后NBA再迎中国人!为什么周琦被如此看好

阿联淡出后NBA同样需要中国面孔

中国篮球需要周琦进军NBA,而NBA也同样需要来自中国的周琦。

一份数据统计显示,目前NBA一共有107位国际球员,他们分别来自37个不同的国家。其中来自欧洲的国际球员有57人,来自美洲的有33人,来自非洲的有9人,来自大洋洲的有8人。而来自亚洲的,则是尴尬的0。如今NBA正以疾风骤雨般的速度席卷全球,亚洲被视作未来最有深耕潜力的市场,而中国市场则是整个亚洲市场当中的重中之重。

在2014-15赛季,有将近7亿人次的中国电视观众观看NBA的比赛;NBA在中国市场的合作伙伴逐年增加,如今已经达到了创纪录的22个,仅仅去年一年就为NBA联盟贡献了超过2.5亿美元的收入,在NBA联盟全球各分支机构中独占鳌头;不久前NBA副主席马克·塔图姆来华时曾经亲口透露:NBA在中国每年都以超过两位数的百分比高速增长。

从2004年一直延续至今的中国赛、2011年开始举办的球迷日活动、每年夏天已成惯例的NBA中国行,到热捧有着华裔身份并打出过“林疯狂”的林书豪、受邀参加夏季联赛的贺天举,NBA想尽一切办法让自己能够重新与中国元素发生关系。但以上凡此种种,都无法与一名中国球员在NBA征战所能够带来的影响力相比。

10年后NBA再迎中国人!为什么周琦被如此看好

周琦需为进军NBA更加努力

不久前刚刚出炉的一份选秀预测榜单上显示,周琦有可能会在首轮第27顺位被多伦多猛龙队选中。相比之前的几次来自美国的选秀预测,这一次周琦的选秀顺位有了明显的提升。周琦身体里蕴含着的出众的天赋和能力,和他身后广阔的中国市场,都吸引着大洋彼岸的殷切的关注目光。

周琦无疑是幸运的,他成长在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时代。但竞技体育同样是残酷的,实力和表现才是他敲开NBA大门最重要的一柄钥匙。冲刺,从此刻就已经开始。

加载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周琦nba篮球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inan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