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足有戏?12强赛积分推演:韩伊领跑 四队乱斗

国足有戏?12强赛积分推演:韩伊领跑 四队乱斗

推演国足12强赛积分形势

4月12日,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的分组结果尘埃落定。中国队与伊朗、韩国、乌兹别克斯坦、卡塔尔和叙利亚同分在A组。国足出线形势也成为中国球迷热议的话题,根据以往的对阵结果来推测,中国队究竟胜算几何?让我们来依托历史数据模拟推演一下本次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A组的积分。

模拟积分具体计算方法

首先,在统计完小组内球队历史上相互间所有的对阵结果之后,每场比赛根据胜平负分配积分,胜1场得3分,平1场得1分,负1场不得分。然后按比例分配两队在相互6个积分中的占比。

以韩国队与叙利亚队的历史交锋为例。韩国队历史上6次对阵叙利亚队,取得3胜2平1负。

韩国队对阵叙利亚队总积分为3*3+2*1=11

叙利亚队对阵韩国队总积分为3*1+2*1=5

则在小组赛两回合与叙利亚队的交手中,韩国队在6分里可能得到的分数为:

11/(11+5)*6≈4.12

小组赛两回合与韩国队的交手中,叙利亚在6分里可能得到的分数为:

5/(11+5)*6≈1.88

12强赛A组模拟积分

将A组全部6支球队互相的模拟积分都计算出来,得到的结果如下:

国足有戏?12强赛积分推演:韩伊领跑 四队乱斗

(模拟积分由公式演算出的积分四舍五入得到,因此模拟积分加总为91分,由于三分制的特点,实际发生的总积分会在90分以下)

从上表中可以看到,伊朗队和韩国队在12强赛A组中占据绝对的优势。伊朗队也是小组中唯一一支对阵其它5支球队的模拟积分都高于3的球队。依据公式,伊朗队和韩国队两强很有可能以同积21分的表现携手从A组突围。中国队以14分排在第3位,有望获得一个附加赛名额。而乌兹别克斯坦则以10分的最终积分小组垫底。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由于乌兹别克斯坦与叙利亚历史上只有过1次交手(1996年亚洲杯),双方之间叙利亚净取6个积分的预测准确性较低,所以表格中标出两队的预计积分还应相互有所增减,但这并不影响中国队的预计积分。

当然,这种单纯根据历史战绩“一刀切”计算方式有它的弊端。中国队历史上16次对阵卡塔尔队取得了7场胜利,除去在刚刚结束的40强赛小组赛最后一轮中奇迹般地战胜对手,其余6场胜利都发生在2005年之前。另外,中国队历史上9次对阵叙利亚队取得6胜,但其中4场胜利都是友谊赛。这些成绩只说明在久远的过去或是在无关紧要的友谊赛中,中国队有着良好的拿分能力,但这对于即将到来的12强赛的参考意义非常有限。

系数加权后的模拟积分

参考国际足联现行的国家队世界排名积分规则,我们对上述公式进行了改造。将比赛的不同性质和比赛年代考虑进来,设置不同的加权系数,以得出更加科学和有预测性的积分。

我们对比赛的性质和比赛的时间进行了统计,并给予不同的系数。

具体系数如下:

国足有戏?12强赛积分推演:韩伊领跑 四队乱斗

以中国队与卡塔尔队的交锋举例。中国队在2002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0强赛中,主场3-0击败卡塔尔。在添加了系数后,中国队本场比赛得到的积分是

3(胜场积分)*0.8(年代积分)*2.5(比赛系数)=6

这样的计算方式体现出世界杯预选赛在模拟积分中的重要性。

再以中国队与叙利亚队的历史交锋来测试模拟积分的系数。1966年,中国队在友谊赛中以6-0战胜叙利亚队。沿用原来的公式,中国本场的积分将是3分,但如果把年代系数和比赛系数考虑进去,则本场比赛中国队的积分为

3(胜场积分)*0.2(年代系数)*1(比赛系数)=0.6

这样的结果就更好地表明了一场上世纪60年代的友谊赛对未来世界杯预选赛的参考意义微乎其微。

其余公式部分不变。运用年代系数和比赛系数后得到的模拟积分如下:

国足有戏?12强赛积分推演:韩伊领跑 四队乱斗

(模拟积分由公式演算出的积分四舍五入得到)

通过两次不同的模拟积分排行,可以看到中国队由于近些年的表现不佳,尤其是曾经连续3届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都没能进入最终阶段,导致用系数加权后的积分降低。同时缺席多次重大比赛和在重要性较强的比赛中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也进一步拉低了对中国队近期表现的预估。

以系数加权过的模拟积分来看,在伊朗队和韩国队大概率占据小组前两名(直接出线名额)的情况下,对小组第三(附加赛名额)的争夺对于各队就显得尤其重要。调整之后中国队的演算积分只能排在小组第4位,比此前的估算要低了1位。尽管这和此前已论述的叙利亚积分存在水分有关,但如果考虑到卡塔尔未来世界杯东道主的特殊身份,以及乌兹别克和叙利亚的统计偏离,最终本小组非常可能出现的情况是“第一集团两队优势明显,第二集团四队乱斗争夺附加赛资格”的局面。

而从上表中可以看到,中国队在与卡塔尔和叙利亚的历史交锋中还是要稍占上风(模拟积分大于3)。但另一方面,叙利亚对阵韩国队、中国队和卡塔尔队都仅仅是稍落下风(模拟积分大于2),从任何角度看,本组的第6档球队叙利亚都不应该被忽视,如果我们还记得巴林此前连续两次闯入最终附加赛,就会对西亚黑马们的威力有所预判。

当然,任何推演无论基于多少数据,运用多么复杂的公式,都会有其局限性,即便是现行FIFA排名规则也经常受到各方质疑。在自我救赎晋级亚洲区12强之后,中国队的出线形势还是要依靠自身顽强拼搏,让我们期待国足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以上内容来自公众号: 搜达足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xeega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