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梁言:痛入骨髓 生存OR毁灭?这值得国安深思

梁言

高层变动、人员大换血,迎来史上最大牌外教和外援的国安,本想换个活法,却经历了意想不到的阵痛,这种痛深入骨髓。如今的国安就如《哈姆雷特》里的台词一样:“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预料到会输延边,因为对于一支新军的捉摸不透,国安似乎有了一个可以输球的理由;预料到会输恒大,因为此前状态正盛的国安也曾输过三球,但没想到在国安球迷最傲骄的工体主场,是以如此惨败的结局收场。这其中有一些技术层面的原因,我们不是主教练,谁也不敢去妄议。当然还有一些诸如伤病这样的表层因素,以至于在场上一度无人可用。而这些都是属于天灾,但天灾不可怕,人祸才最致命。

国安到底怎么了?是大家目前都最想问的问题。在这个变动期、过渡期,到底发生了什么,才导致了如今的窘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只有俱乐部才知道。

但现在出现了这种困境,俱乐部何时会出来进行危机公关?这是球迷最关心的。

事实上,这不是国安第一次经历阵痛期了。早在1998赛季时,当国安面临谢峰、高峰、符兵、曹限东四大国脚以及主力核心邓乐军离队,功勋主教练金志扬也告别了球队时,新任主教练沈祥福接盘,那时候的国安也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磨合,球迷严重流失,有时候一场比赛甚至只有几千人。如今虽也面临大面积的换血,但情况却比当时要好很多,在与恒大的比赛中0比3失利后,我很担心现在的年轻球迷会比上一代人的心脏更加脆弱,最终不能承受如此的阵痛。但很欣慰,球迷们并没有辜负对国安的这份爱,他们反而打出了“爱与信仰不可辜负”的标语。

“球迷就是市场,市场就是上帝”,既然球迷都已经做到了自己应做的事,那俱乐部该如何面对上帝,怎么应对球迷的失望?

国安的改变,并不仅是人员变动的改变,更是一种“气场的改变”。与恒大的比赛,是国安本赛季第一个主场,全新的“Tifo”取代了此前国安最引以为傲的“围巾墙”。说实话,当看到这个Tifo时,我脑海里第一反应是,踢否?球员到这里不是来踢球是干嘛的?我不知道这是谁出的主意,花了十几万,让震撼全世界的国安围巾墙变成了温柔之乡。但此时的工体不是风花雪月的演唱会,这是男人之间的战斗,需要的是气势,是要让球员看到能够为之振奋的震撼感。工体的一切变了,让球迷、让队员没有了熟悉感,所以国安也变成了我们不熟悉的国安。我们可以去改变,可以去时尚,但不应该东施效颦,丢掉自己的特色。

还有当17岁的单欢欢登场时,大家都开始夸耀。但他只是在球队无人可用,被迫的情况下出场。沈祥福当年在球队领先的情况下,用了16岁的黄博文,出场后的黄博文锦上添花,我们看到的是孩子般的快乐。但如今的单欢欢可能就没有当年黄博文的好运,等到其他伤员都恢复之后,他是否还能有机会出场?那么,如何去协调和平衡队员的轮换,这又是国安将要思索的。

国安这次的阵痛期伤得比较狠,并不只是伤到皮,而是伤到了骨。我相信大部分球迷会有跟我一样的耐心,给予俱乐部时间。通过此后的几场比赛,找回我们的信心。这不是体育课,换一种方式就可以继续教学。这是竞技比赛,我们需要团结,需要信心,需要稳定。虽然现在的情况很不理想,对于夺冠和争夺亚冠资格已经有了难度,但只要调整稳定下来,我相信打完三十轮比赛后,国安肯定不会跟现在一样处于最后一名。

如今的国安,并不是一家做主,而是两家企业合作的开端,必然会经历磨合期的阵痛。所以,这不仅仅是国安需要思考的问题,也应该让乐视一起来思考。我们不应把压力推到队员、教练身上。这并不是链条中的某一个环节出了问题,而是整个系统都出了问题,所有的问题都需要国安去对自己进行问诊。是生存还是毁灭?这是国安值得深思的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lukegu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