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勇士之敌不只马刺 全联盟皆欲阻止新纪录诞生

勇士,70胜9负,队史最佳,历史上第二支拿到70胜的队伍,走在打破公牛记录、创造历史的“嘉峪关”门前,就差一口气了。

勇士之敌不只马刺 全联盟皆欲阻止新纪录诞生

勇士距神迹只有一步之遥

马刺65胜13负,队史最佳,顺便的,已经是历史上战绩最好的常规赛第二。

2014-15赛季,勇士进攻效率第二、防守效率第一,常规赛67胜15负、拿下总冠军。库里达到职业生涯的巅峰,全明星、一阵,MVP,也是实际上的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不管评委们是否承认。

对于勇士和库里而言,几乎完美的一季。

可没想一年之后,勇士们更进一步,打出整个NBA历史都前所未有的表现。让我不禁想起了NBA过去几个赛季的宣传标语——Where amazing happen?

开季,勇士携卫冕冠军之势,24连胜开局,一骑绝尘。从此之后,如何防守勇士成为了NBA的最大难题,他们输的任何一场球都成为焦点。熟悉NBA的朋友,即便也不是勇士球迷,也会清楚记得这9支球队——森林狼凯尔特人、马刺、湖人小牛掘金活塞雄鹿开拓者。其中四支已经告别季后赛,小牛、活塞徘徊在季后赛边缘,开拓者、凯尔特人刚锁定季后赛席位。

也就是说,对付强队的时候,他们专注的多。而他们一旦专注起来,几乎是不可击败的。

勇士之进步,究竟来源于何处?是何种神奇的力量,让他们从一支总冠军球队变成一支历史级别的球队。总冠军年年有,可72胜,只有96赛季的公牛那一次。

这其中最最关键的人,还是库里。

如果说上个赛季,人们还会时不时这样讨论——库里是MVP,但詹姆斯依旧是联盟实际上的第一人。那么这赛季之后,你说“库里是全世界最优秀的篮球运动员”时,一定底气十足了。摆在所有人面前的,是不可思议的近400记三分球,得分王,效率之王,各项高阶数据之王,虽然还没有颁奖,但这个赛季的MVP绝不会旁落他人了。

库里完成了对曾经的自己最好的超越。

勇士之敌不只马刺 全联盟皆欲阻止新纪录诞生

联盟第一人的称号,库里实至名归

同这支勇士被拿来和20年前的公牛比较一样,库里也被放在历史的案板上,和伟大的乔丹相提并论。且不论库里的这个赛季的优秀程度与神相比如何。当你被置身于这个话题时,库里的高度已经是历史级别的了。

关于库里,这个赛季最好的写照是2月底客场打雷霆那场,库里射进12记三分,包括那记中线距离淡定的超远三分绝杀。你可以看到常规时间,他在人前肆意的运球、晃动、假动作,扬手就射,皮球飞过防守队员的指尖,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钻入网窝。

他算不上多么快,也不那么强壮,可你就是没法阻止他。

其次,是勇士的五小阵容在这个赛季彻底开发了出来。去年总决赛第四场,科尔撤下博古特把伊戈达拉摆上首发之后,“五小”逐渐成为了全联盟的梦魇。

曾听人戏言,说勇士解决问题有三大锦囊妙计:第一条是上五小,第二条是上五小,第三条还是——上五小!这么说有些夸张了,但足以说明,勇士的五小阵容有多恐怖。

五个2米左右的球员,人人运动能力出色、能跑、能传、能投、能防。防守端,弱侧轮转,强侧夹击对球施压,制造失误或者抢下篮板之后,就地推进反击,对方一旦退防不及时就轻松刷分。落入阵地之后,因为过于优秀的投篮能力,空间拉的极开,无论是突破还是内切都变得轻松。再加上库里这个“包夹吸引机器”,随时出空位机会。他们之间强大的默契,流畅的运转球,一系列炉火纯青的配合,像极了宇宙队巴塞罗那的tikitaka(球员间默契的快速短传)。

一定程度上来说,今年就是“库里年”,勇士就是篮球界的巴塞罗那。

可这样的勇士,却在同一年碰到了一支同样有趣的对手——大流氓-马刺。

勇士之敌不只马刺 全联盟皆欲阻止新纪录诞生

马刺与勇士势均力敌

2014-15赛季,马刺55胜27负仅居西部第五(离西部第二差一个胜场),第一轮惜败快船

2015年夏天,马刺放走斯普利特、贝里内利等角色球员,引进阿德,完成邓肯时代最大牌签约,低价拿下韦斯特。至此,仅从阵容来看,实力增强,但板凳的深度是明显削弱了。

赛季初期,马刺一度打出了NBA历史上最好的防守效率(现已滑脱不少,但仍是联盟第一)。邓肯与阿德的双高组合,是这个推崇速度的联盟中是罕见的存在,而伦纳德和丹尼·格林的侧翼防守组合,也是联盟顶尖。掐三分、封锁禁区,放中距离,不犯规以及完美的防守专注度,是马刺整个赛季都在执行的。

而进攻端,马刺早已度过了帕克执掌大权的年代,阿德和伦纳德成为了新的发动机。

阿德是早已成名的全明星,要做的是了解战术、适应球队。而伦纳德所做的,是不断进步。

2011年,卡哇伊的球探报告上,这么几个字:出色的篮板球能力(在今天这场对决中体现的淋漓尽致),糟糕的投篮。

2016年,他已经是NBA最好的定点三分手之一。

2013年,他在进攻端仅负责投底角三分、偶尔的内切抄后门,或者断球后一弯腰捡起球后快攻扣篮。

2016年,即便有阿尔德里奇存在,他也已经是马刺队的得分王、首席单挑手。

2014年总决赛,他是一个中距离单挑手。

而如今他的三威胁、背身、急停跳投,翻身突破都已是联盟顶尖水准。能在比赛的最后时刻,让波波维奇擦掉战术板,让他单打。

勇士之敌不只马刺 全联盟皆欲阻止新纪录诞生

莱昂纳德已成长为马刺核心

短短的四五年间,伦纳德从一个“即将被培养为鲍文二代”的角色球员,变成如今的“动作颇有乔神风韵”的基石球员。一时间,居然看不到这个面瘫少年的上限在哪里。五年前,波波维奇带回这个木讷的家伙时,可有人能想到今天的这一幕。

全明星赛后,阿德场均21分,伦纳德场均23分,马刺一下子完成了历史的无缝交接。逐渐从GDP的时代,过渡到“双德”的手里了。

伦纳德的沉默进化、阿德的融入、波波老爷子运筹帷幄,球队重拾防守,成就了马刺这赛季的成功。

一种“既生瑜何生亮”的既视感,两支几近完美的的球队,碰撞在了一起,可惜总冠军只有一个,这就是竞技体育的残酷和魅力所在。

两队在常规赛阶段的碰撞已经进行了三场。

第一场,1月26日赛季首战,当日马刺的准备远不够周详,被勇士打得一塌糊涂。

当晚,勇士克制马刺的包括:格林压低重心死扛阿尔德里奇的内切;巴恩斯阻绝伦纳德切中路;切马刺传球线路,打追身。勇士用追身三分打马刺第一阵容(打他们慢);用袭筐打马刺第二阵容(欺负迪奥+韦斯特没有护筐)。然后是库里随心所欲地修理米尔斯和帕克,漂亮的带走比赛。

马刺像是完全没有预料到勇士的强大一样,早早缴械。

第二场,勇士缺兵少将,做客圣城。波波维奇却作出了前所未有的不知调整,尤其是针对库里的防守。

去年圣诞节,骑士不断夹击库里,防住他了(库里15投6中19分),但格林22分15篮板7助攻。夹击库里就得付出这种代价。2月底,雷霆无限换防,结果勇士全队被按灭,但库里得了46分,包括那记过半场的绝杀。实际上,勇士本季输给马刺之前的六场败仗,除了对湖人之外,基本是“库里发飙,但我们按死了勇士其他人”。在玫瑰花园,库里26分钟31分;在底特律,库里38分;对雄鹿,库里28分;对丹佛,库里38分;只有对湖人,库里20投6中18分。

勇士全队和库里,你总得放一头。

而3月中旬这场球,大概是本季第一次,既按住了库里,又按住了勇士。两手都抓,两手都硬(勇士全队仅得79分)。

马刺对库里的防守法则是:格林/帕克/伦纳德谁凑得近谁单防;库里叫掩护时,内线出来延阻,局部夹击;根据库里的走位,决定是夹击还是换防;最关键的是,对手袭篮或转移弱侧时,格林或伦纳德,只要没在防库里,就紧急轮转补位。

总结一下就是,从前场开始领防库里;库里要单挑就无限换防;库里找到掩护时就夹击库里。这些以前有球队也能做到,但他们做不到的是,伦纳德或格林,但凡不对位库里时,就负责弱侧收缩保护——守库里,但也不放其他人。

而从整场比赛而观:撤下邓肯上迪奥,保持第一阵容的速度跟得上勇士,同时让邓肯(和韦斯特)保证第二阵容也有护筐。在跟住勇士节奏的同时,尽量拖慢,磨,不拼往返,逼足24秒。

针对库里及勇士全队的防守细节布置,如上。非常细致。

进攻端则是冲抢前场篮板,背身单打,效率不高,但反复磨。在节奏上,有点像五年前灰熊打马刺。

如果说,1月26日那场勇士的屠杀是第一滴血,而第二场则是波波维奇的以一个蓄谋已久的反击,就是真把勇士当对手了——以往,他可不会在常规赛玩出忽然让邓肯替补这种心机。

第三场,也是刚刚结束的比赛。开场仅50秒,波波的暂停表明了态度,开场托节奏、磨背身和上一场相仿。可在缺少迪奥的大屁股和阿德(手指受伤,影响不小)之后,球队的进攻办法不多,被抢了太多篮板球,刷了太多反击。

可勇士一边,做了另外的极为重要的调整。这里只提一条,态度。

第二场相遇,库里三分球全场12中1,有很多和他平时一样无厘头的强行出手。平常的夜晚,那些可视之为常态,可那天,他确实过于执着于和自己的手感较劲了。今天一开场,库里忽然化身“合理”的控球后卫,在对方死掐三分的情况下,坚决突破,在中距离抛投,突禁区找板上篮,寻觅空位队友。非绝好的三分机会不出手(比赛没悬念之后的强投不算)。始终保持冷静,甚至最后赢下比赛,都没有太多的兴奋,是真的认真了。

两队交锋,算是互有胜负,但你能明显的看出来:马刺是弱势方。用波波维奇的原话讲:“在面对星球上最好的队伍时,你可不能犯错。”毫无疑问,勇士就是现在星球上最好的队伍,他们认真起来,打出好状态,他们能赢马刺20分甚至30分。而马刺能做的,谨小慎微,细密周至,总怕漏掉些什么。将道路,两队确实存在实力上的差距。可马刺是如何在战绩上紧随勇士身后的?靠的是,专注与持之以恒,一整个赛季的严谨。

在前几天输给凯尔特人的比赛之后,史蒂夫-科尔说:“追赶记录有点伤到勇士了。”

勇士之敌不只马刺 全联盟皆欲阻止新纪录诞生

绿军终结勇士主场连胜纪录

20年前的公牛,输掉了最后四个主场中的两个,倒数第二场输给没有雷吉·米勒的步行者。20年后,勇士连续在主场输给凯尔特人和森林狼,也算不上太多的意外。

全联盟强队都在调整预备季后赛,弱队在刷数据时,只有勇士,还得跟爵士火箭、小牛们拼季后赛似的,拼命。任谁打勇士,都拼尽全力。那么,这种时候,心态与健康会成为勇士的最大阻力。是忘掉记录,照常轮休,为季后赛做准备?还是全员出战,拼下最后的三场比赛?

还有最后不利的一点,一整季常规赛打下来,勇士怎么打球,什么套路早已被29支球队放在显微镜下研究了个透彻。在甲骨文球馆赢球的凯尔特人和森林狼,都算是踩在前人的肩膀上了。他们一系列的防守策略,都是从无数败在勇士手里或是偶尔赢下比赛的球队那总结来的。而往后季后赛中勇士的对手们,一定会悉数效仿,尽量找出对付勇士的最好办法。

站的越高,越容易被针对。

所以勇士的对手,不止是马刺,恐怕是全联盟才说的更加贴切吧。

突然,你会无尽期待这俩支近20年来最恐怖的球队,能够在西决真的对上,你会不舍,你更会期待,毕竟,当伟大对上伟大,这才是NBA所带给我们最棒的盛宴。想问你,你猜谁会赢?而你又会支持谁?

以上内容来自:小萨存钱罐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