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没戏?曝CBA运营权仍将外包 大佬解内幕

姚明没戏?曝CBA运营权仍将外包 大佬解内幕

外界并不看好姚明牵头的中职联公司

刚进入NBA奈史密斯名人堂的姚明,一直想依靠其团队的影响力,促成中国职业篮球实现真正的管办分离。作为中职联篮球俱乐部(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职联)的董事长,姚明近日登门拜访中国篮协高层,明确表示中职联公司希望能获得CBA运营权。但就目前的迹象来看,明年CBA的商务运营权仍可能通过竞标的形式继续外包,这也意味着中职联仍将无法直接从篮协手中获得CBA运营权。

最近几年CBA联赛日趋火爆,2012年CBA曾与 李宁公司签下5年20亿的赞助合同,但CBA联赛的商务大权却始终掌握在中国篮协手中,各家俱乐部拥有的权益基本只有门票和冠名,这无法弥补投入与产出的差距。盈方中国和CBA的商务代理合同将于2017年5月到期,今年年初成立的中职联的一个重要诉求,就是希望拿到下一个合同周期的联赛商务权和推广权。最近,中职联挖来了原辽宁男篮总经理严晓明担任姚明的专职助理。在不断组建自身的管理团队之余,中职联也与中国篮协展开第一轮谈判,目的是争取拿到CBA联赛商务推广权。尽管中职联方面信心满满,但一名CBA俱乐部队投资人却表示:“CBA想要成为真正的职业联盟,目前并没有执行性很强的方案,所以想要一步到位真的很难。”前盈方中国董事长马国力也认为:“2014年篮管中心和各俱乐部已经就成立CBA公司达成一致,但是作为管理者的体育总局没有批准。现在18个俱乐部成立了公司,但篮协不可能把商务权授予他们。最好的办法是总局马上批准原来的报告,在CBA联赛委员会上充分讨论后,尽快成立正式的联赛管理公司。”

篮管中心此前曾提出,在成立CBA联赛公司前要委托第三方对CBA和NBL这两大联赛进行资产评估。但这样的评估绝非朝夕即可完成,而评估也只不过是启动CBA联赛公司的一个先决条件。连中国篮协主导的CBA公司想在2017年接掌CBA商务运营权都没有时间表,中职联想去分一杯羹就更是难上加难。在这样的背景下,明年CBA商务运营权很可能将继续竞标外包,而姚明的中职联公司也只能通过参与竞标的形式来和其他公司一道竞争。必须指出的是,盈方还握有优先续约权,即明年也存在盈方直接续约、无需公开竞标的可能性,当然前提是盈方开出的价码足够诱人。

本报记者 黄一可

(视频与原文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inan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