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7000对97万!日本足球人口金字塔让国足汗颜

7000对97万!日本足球人口金字塔让国足汗颜

大阪钢巴青年训练营

腾讯体育讯 记者应虹霞 仿佛是命运捉弄,当中日国足不在同一层面之时,两国最具代表性、人气最火爆的俱乐部在亚冠赛场上演了一对“红魔”的直接碰撞。0:1——当比分在琦玉世界杯体育场定格的瞬间,相信身为国脚的黄博文有不甘,或也有无奈。

事实上,当黄博文一记世界“博”轰出喜大普奔的“3.29”出线日之际,浦和门将西川周作镇守国门的日本国家队,已然提前一轮实现晋级。没有东京晴空塔的亮灯示爱,没有全民数学家的总动员——作为连续五届世界杯决赛圈的常客,日本国民的反应确乎平淡了些,该洗洗该睡睡。

国足是一国足球最高的实力标杆,是足球金字塔华丽丽的塔尖所在。曾经,有著名的国内同行论断称:中国足球不存在金字塔,只有“倒金字塔”,甚至“堰塞湖”、“孤悬河”。日本足球也曾经历“白色巨塔”的漫长暗黑期。全球扁平化的今天,“金字塔理论”已成世界足球常识范畴,国家队间的比拼,事实上已更多地成为金字塔底边的较量。

日本足协官网显示,截止到2015年3月31日(上年度数据尚未统计出炉),日本足协注册球队有28550支,教练12411人,裁判250902人。注册球员总人口964328人,其中U18为154876人、U15为173843人、U12为268518人,女足人口也有26978人。此外日本还拥有野球人口约650万。这正是日本足球的“人口金字塔”。

值得一提的是,新一个新的会计年度(4月1日始)伊始,日本足协官网便会公布上一会计年度全部的统计数据,包括足协财务报告。

日本还有一个高达8层的“联赛金字塔”,塔基遍及日本列岛各个角落。这个“摩天塔”有多高?日本足协最高顾问、有着日本“职业足球教父”之称的川渊三郎,一次在接待中国客人访问时形象地打了个比方:假如你从东京都最底层的四部联赛打起,一路从三部、二部到一部,再到关东联赛、全国业余联赛,再到J3、J2、J1,总共需要9年!

还记得执教过杭州绿城的冈田武史老师么?2014年回到日本以后,前日本国足功勋主帅婉拒一切功名,退守四国岛一支偏僻的乡野球队,如一个苦行僧般等待着“再磨十年剑”。59岁的冈田宣誓要在10年内夺取J1冠军,亲手为日本国家队输送国脚,并称之为“人生最大挑战!”这,似乎比根宝老帅的崇明岛励志故事,更有一种悲壮的美。

7000对97万!日本足球人口金字塔让国足汗颜

静静的球场迸发着生机

一言概之,代表1亿2800万日本国民在国际足球赛场亮相的日本国脚,无疑是从日本“摩天高”联赛金字塔,从近百万注册球员中逐级竞争、脱颖而出的佼佼者。

而13亿中国人给出的数据呢?如果说中国足球注册人口只有区区7000人,你信么?这一“非官方”数字或许还要打个折扣。在宏伟的办公楼,洋洒的红头文件之外,我们的足协官网是一个数字的真空,统计的荒漠。

我们十倍人口于日本,足球人口却不到日本的百分之一,这是一个何其荒谬的事实!

如果你有机会来到东京,走入位于日本足协大厦负一层的日本足球博物馆,亲眼目睹自1873年英国海军少校道格拉斯为日本引进现代足球运动以来,馆藏百余年林林总总逾数万件的历史图片、视频、实物,亲见前日本足球掌舵长沼健那只伴他绕行地球无数圈,泛黄磨损的旧皮箱,瞻仰被日本足球人恭迎奉入日本足球殿堂的72位日本内外人物,哪怕他只是一名生卒年份不详的缅甸青年,你或会震惊于日本足球厚重而绵长的历史,生生不息的血脉。

这一切都被日本足球人虔诚地记录、珍藏,并作为日本足球的永久财富,传递给更多的日本国民,特别是下一代。迄今日本足球博物馆参观人次已然突破7千万,这是一个令人艳羡的夯实硕沃的金字塔地基。而日本足球也在《2005年宣言》中郑重提出,到2015年足球人口达到500万,日本国家队在世界跻身TOP10, 2050年足球人口达到1000万,日本单独举办世界杯,日本国家队夺得大力神杯!

量变形成质变——这正是“数据控”日本人的逻辑。日语有谚,“在冰冷的石头上打坐三年,也会变得温暖”。我们有过“蹴鞠”,有过五千年文明。可是我们的近代足球史,不知从何开篇,又在哪里掉了链,断了片。我们也需要足球名人堂,需要博物馆,需要更多的数字统计、文字记载还有历史传承——这些,都是亿欧时代的浮华喧嚣之外,需要我们沉下心来脚踏实地打造的基石,且持之以恒,百年如一日。

唯如此,我们或才能真正支撑起黄博文们的梦想,才能通往满开蔷薇的诗与远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qiuduliu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