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炜再谈离上海平静很多 坦言仍与姚明有联系

刘炜再谈离上海平静很多 坦言仍与姚明互有联系

刘炜上赛季回到上海比赛受到热捧

离开上海的那天,刘炜在微博上留下了一段带着伤感的文字:“来机场时,儿子还在睡梦中,只能小心翼翼地亲了亲他的脸。多少次从这里出发,是代表这座城市外出比赛,而这一次出走,却要成为暂别的开始。接下去的日子,大家都要好好的,谢谢。”

那一天,是2014年7月1日,是刘炜到新疆队报到的日子,离他儿子出生,还不到三个月。

时间过去了将近两年,当初含泪离开上海的刘炜,再谈起被上海男篮放弃或者是被姚明“放飞”的感受,已经平静了很多。

含泪离沪

“我当初感到很意外,感到不能接受。儿子刚刚出生,我又到了职业生涯的后期,我是很希望能留在上海,直到退役的那一天。现在已经这样了,也不会想太多。只能努力在场上证明自己,享受篮球给我带来的快乐。”

刘炜离开上海男篮一事,曾引起球迷热议。很多球迷责怪姚明无情,那刘炜和姚明现在的关系真的已是恩断义绝了吗?

情况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差。“我和姚明还是有联系的,逢年过节,我们还会通过短信互相问候。”

不过,两人的电话联系还是不多,他和姚明的见面机会,也基本是在回上海比赛的球馆中。这毕竟与在一个俱乐部里的情况不太一样,到新疆后,刘炜对媒体一直回避谈论离开上海的事。前几天再见刘炜,也许时间已过去了很久,他首次谈了一些真实想法。

在谈到有个别球迷认为他是“得了便宜还卖乖”(指新疆开出了高薪)时,刘炜说:“问题是我当时想留在上海。这要我怎么说呢,我家在上海,孩子又这么小,而我在上海男篮17年对球队也有了很深的感情。其实,那时我已准备接受我认为非常低的薪酬,来与俱乐部谈留在上海的事。但没人与我谈。”

或许姚明不想让刘炜失去得到高薪的机会,但没有任何谈判余地地被放弃,伤了刘炜的心。为这事,他曾两次伤心落泪。第一次,是在姚明向他通报俱乐部想法的那一天。第二次,是独自走进机场去新疆的那一刻。

牵挂孩子

在新疆,刘炜每天都要与妻子视频联系。“当然会非常想念家人,特别是儿子。不过现在也方便了,通过手机就可每天看到儿子。儿子虽然还不大会讲话,但看到他,不管是什么表情,什么动作,都很开心。”刘炜说他儿子也很喜欢在手机中看到他,一般都在笑,从来没见他哭过。“有时为了要玩具,他会在那里假哭,没有眼泪的。他很调皮的。”

这次回家,刘炜开车带着妻儿到扬州游玩了几天。“孩子还小,妻子怕坐飞机对孩子有影响,只能找近的地方去玩玩。”刘炜以前自驾游时常会带着家中的小狗,现在有了孩子,小狗就不方便带了。“三只小狗现在也不养在家里了,放在母亲那里了。”

刘炜说,毕竟是经常在视频中看到,他在新疆的第一个赛季结束后,回家见到儿子时,儿子对他并不完全陌生。“不过,回家第一天想抱他时,他有一个躲避的动作,后来就好了,他现在特别喜欢我抱他。”

刘炜再谈离上海平静很多 坦言仍与姚明互有联系

刘炜在天池游览

爱上抓饭

谈到在新疆的生活,刘炜说“太简单了”。每天训练比赛吃饭睡觉,基本上就是这个节奏,没多少空余时间。“休息时间除了与家人联系,就是玩玩游戏,看看书,听听音乐。”刘炜说现在已经不在电脑上玩游戏了,一般都是手机上的小游戏,轻松一下。“这些小游戏在朋友圈里有排名,还是蛮好玩的。有时候也会与上海队的队友比排名,我斗地主曾排名第一。”

刘炜还喜欢在手机上下载些书看看。“主要是探险、悬疑类的书。前些时间看了《盗墓笔记》和《白夜行》。不过比赛当天我是不看书的,‘书’听起来像‘输’嘛。”

在新疆刘炜原先担心吃不惯,没想到很快就能适应,还喜欢上了手抓饭和烤全羊。“新疆抓饭没想到非常好吃,里面有羊肉和胡萝卜,想吃每天都可吃到。烤全羊也一吃难忘,又油又烫又酥,很香的。”

在新疆将近两年,当地的风景胜地刘炜去的不多。“平时训练比赛没什么时间到远的地方玩,就去过一次天池。以前上海队的队友海瑞在乌鲁木齐,他开车带我去玩了一天。”

想念队友

上周五,刘炜回到了上海队的训练基地,看望昔日的队友、教练,还和费医生一起拍了张照片。“我和上海队的队员一直有联系的,每次回来,都要与蔡亮、葛旸等老队友聚一聚,大家在一起有十来年了,感情很深。”

在新疆,上海的球员要买什么特产,刘炜都帮他们买了邮寄过去。“新疆的大红枣很不错,我经常给他们寄。我还给他们邮寄过羊肉。新疆的羊肉和上海不同,是没有皮的,质量很好。一般只能在冬天寄。”

刘炜家里还留着一些与昔日队友在一起的照片。“特别是那张CBA夺冠那天的合影,我觉得特别珍贵。还有那只冠军表,也一直珍藏着,从没有戴过。”

至于家里有没有留一件大鲨鱼的8号球衣,刘炜说实在是没办法留。“每个赛季一结束,问我要球衣的人特别多,我的球衣每年都可以说是被抢光的。现在在新疆队也是,赛季一结束,比赛服就都给了朋友和球迷。”

难忘球迷

“还没有时间与上海球迷道别,我就走了。”这也是离沪那一天让刘炜有点伤感的原因。“直到回到源深打比赛,见到球迷们向我挥手,叫着我的名字,我感到很温暖。”那天刘炜跑到观众席边和球迷们打招呼,球迷们也站着鼓掌,目送刘炜远去。

“有一对老夫妻我印象很深,他们是上海队老球迷,我们在卢湾体育馆比赛时,他们就一直来看比赛。今年我随新疆队来上海比赛时,他们又来了。”他们买了场边包厢VIP球票,刘炜在场上一眼就看到了他们。“赛后我过去和他们拥抱了一下,那位阿姨的话很感人,她说只要我打比赛,每一场她都要来看。当时我的眼泪就掉下来了。”

姚明的同学

刘炜现在还有一个身份与姚明交集,那就是都在交大读书,是同学。但读的专业不一样,刘炜是交大体育学硕士研究生,考上已有两年了。“这几天我在抓紧补课,早上九时到交大闵行校区上学,路上早高峰堵得不得了。”最近刘炜在上的课有体育心理学、体育科研方法、体育社会学、英语等。“我已经补了六七门了,有时早上七时就起来看书做作业。”

去年球队放假时,刘炜还到交大参加了校运动会开幕式。“我当时是旗手,后面还有6个护旗手,第一次参加大学里的运动会,感觉蛮新鲜的。”刘炜拍了好几张交大运动会的照片,发在了朋友圈里。

在新疆刘炜有时也要做学校的作业。“有的课跟我打球很有关系的,比如运动心理课有一次作业,叫我答比赛将要结束时还落后一分,罚球时如何调整紧张情绪。这对我来说一点也不难。”

退役尚早

36岁,在CBA打了19年,刘炜至今没有考虑过何时退役的事。“我感到现在的状态不错,也没什么伤病,应该说以较高水平再打一两年没有问题。至于能再打几年,这要看机遇。”

谈到今年半决赛输给四川,刘炜感到当时是有点意外。“不过,四川队半决赛和决赛赢那么多场,肯定不是运气,应该说他们准备得更充分。如果我们不是临时换了小外援,情况可能会好一点,毕竟原先的外援与球队打了这么多比赛,配合更默契一点。”刘炜特别提到了四川队的哈达迪。“原先我们估计周琦这一点还是有优势的,他能跑能跳,封盖也很好,没想到哈达迪这次是靠着周琦打,周琦的特长就发挥不出来了。这说明四川队对我们研究很透。”

刘炜说,到了要退役的那一天,还是希望能回上海工作。“毕竟家在上海。我希望从事与篮球有关的工作,与篮球相伴二十多年,应该说与篮球有了很深的感情,而且也积累了很多经验。”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新民体育(xinminsport)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刘炜姚明cba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she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