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诺天王不想模仿科比 低调如他陪小牛走到退役

德克-诺维茨基,或许很老了,但他依旧能领导一支季后赛级球队大干一番。(文/Chris Ballard 译/李小皮)

这是一个周日的下午,德克·诺维茨基还在达拉斯,等待着球队前往萨克拉门托的专机。此时,他听到了一则消息:科比·布莱恩特决定在赛季末退役。

这则消息不禁让诺维茨基悲伤。一方面,他一直非常敬佩科比,他会经常在结束比赛后急匆匆回家,就是为了赶上湖人的第四节比赛。另一方面,他和科比是同龄人,都是37岁的老家伙。看着同行被自己的身体“背叛”,诺维茨基也有了运动生命被夺走的感觉。

诺天王不想模仿科比 低调如他陪小牛走到退役

诺维茨基并不是爱自我反省的人。10年前,他曾经在导师霍尔格·格希维德纳的要求下试着写日记,将记忆存在灰色的小本子里。但很快他就错过了几周,而当他试着去补充漏掉的细节时,他突然发现这真的太难了。那简直成为了负担而非工具,于是他停了下来。类似的,他也不喜欢高调。当小牛在2011年赢得第一个,也是唯一的总冠军时,他逃离了球场——他走过记分台,把脸埋在球衣里,让泪水浸湿双眼。直到蒂姆·弗兰克去更衣室把他硬拽了出来,“这是你在未来某一天会珍惜的日子。”

与科比不同,诺维茨基对于告别巡回之旅并不在意,“我可不希望人们在哪都跟我击掌,或者把我的退役太当回事,更不能像德德瑞克·基特(棒球明星)或者马里安诺·李维拉(棒球明星)那样,在每个球场都接受礼物。”诺维茨基摇着他的脑袋,扬起了手肘,“我可绝对不会去做这些事。我可不是那种会说‘这是我最后一年’的家伙,当我打不了了,我就不打了。”

幸运的是,如今还没到那个时候。作为德克的对手,凯文·加内特39岁了,他在明尼苏达实际上成为了助理教练。38岁的保罗·皮尔斯,在洛杉矶慢慢老去。39岁的蒂姆·邓肯,38岁的马努·吉诺比利在圣安东尼奥已经逐渐淡出,他们都没有被教练要求扛起进攻大旗。当然,还有诺维茨基。可是,他依然是达拉斯的进攻重点,他用场均18.2分(全队第一)5.9篮板的表现,带领着球队向季后赛发起冲击。从很多方面看,他还是那个我们熟悉的家伙——他依然能够投进三分球,他依然能够单腿后仰命中。他的动作依然很别扭,可依然没人能封盖他。当然了,他依然还是2.13米。

诺天王不想模仿科比 低调如他陪小牛走到退役

诺维茨基维持这样的状态已经很久了,这让我们很容易就会觉得,这一切是理所当然的。可是,这个家伙已经不会出现在我们的FANTASY阵容中,这个家伙在防守端笨拙的让人想笑。此时,你才会发现,他已经老了。作为第一个在欧洲出生拿到MVP的家伙,他为了帮助球队削减了自己的工资,他从受宠若惊的孩子成长为人见人爱的大人物。他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射手之一,在历史得分榜上,只有5个人在他之前。

依照诺维茨基的个性,他消失可能不会有任何提示——也许是一则Twitter消息,或者体育消息栏里的字幕——所以,最好现在就让我们好好审视一下他,如今他还在试图延续自己的伟大生涯。

当诺维茨基闯入联盟时,他是1998年的9号秀,那时的他承载了极高的期待,以及无法逃避的比较。

“我经常笑话他,”前小牛前锋加里·特伦特说,“我得说,拉里·伯德已经退役了,我们需要另外一个金发男孩来拯救联赛。”

诺天王不想模仿科比 低调如他陪小牛走到退役

特伦特可不是开玩笑。那会的联盟正在经历“伤愈复出”,一方面,停罢已经让人大伤脑筋;另一方面,乔丹第二次离开了联盟。得分下降,打单不断,诺维茨基则提供了一种有趣的例外,不仅是他的背景——当时的NBA只有38名国际球员,如今则是100位——更在于,那个时候的7尺高大型球员基本上都是步伐笨拙的傻大个。

唐·尼尔森是当时小牛的主教练,他从一开始就相信诺维茨基会是年度新秀的候选人。不过,一个从德国维尔茨堡走出来的20岁孩子,在第一个赛季还成不了球队的救世主。他场均得到8.2分,在外线的投篮命中率不过20.6%。他在进攻端太过瘦弱,在防守端太过软弱,第二场比赛,面对勇士大前锋特里·卡明斯时,他就被完爆了。

“他对你来说太强壮了,”尼尔森对诺维茨基说,于是,他不得不让1.6米的蒂尼·博格斯去防守对方的大块头。

“那简直就是马戏团表演。”诺维茨基回忆说。在美国的日常生活同样令诺维茨基不适应。他来自于一个德国的超小城市,连怎么用ATM都不知道,更别说在美国的大都市生活了。不得已,球队必须派专人去应对他的生活账单。

队友们倒觉得诺维茨基很有趣、,他没有像很多以百万富翁自居的人那样去买辆奔驰,而是租了辆雪佛兰消磨停摆期(甚至,直到德克萨斯的春天让人开始流汗时,他才弄明白如何打开空调)。他曾经鲁莽地告诉特伦特不能把花生酱和果酱抹在同一个三明治里。“可这是美国,”特伦特说,“我们就爱搁在一起吃。”

诺天王不想模仿科比 低调如他陪小牛走到退役

当然,特伦特也是最关爱新秀的。在飞机上,当他看到诺维茨基阅读尼尔森可能被炒的新闻,看着评价他弱爆了的消息时,他会告诉德克这都是些垃圾,有朝一日他一定会证明自己。可诺维茨基天生就是悲观者,他并不确定这一切。“我从来不是那种充满自信的家伙,”德克说,“当我第一次到美国时,我非常害羞,我都没法说英语,我也不知道自己会不会成功。看看现在这帮年轻人,他们来到这里时就觉得自己属于这。”

当我们把这些评价抛给诺维茨基现任的队友时,他们笑了。害羞?没自信?这可不是他们认识的诺维茨基。是的,很多刚来到达拉斯的人都会这么想。比如钱德勒·帕森斯。“在我刚来到这里时,我感觉他很安静,他是个到这里来就努力训练的老外,他的话不多。”

可后来,帕森斯看到了诺维茨基在晨练中与后卫德文·哈里斯比赛三分球。2人在5个位置投5次,结果到了最后一个点时,他们竟然打成了平手。

“我就爱压力!”诺维茨基高声喊着。他投了出去,唰,进了。

哈里斯也投了进去,再次打平。

格鲁吉亚中锋扎扎·帕楚利亚站在弧顶,将球传给了诺维茨基。“嗨,”诺维茨基大喊着,“这会欧洲人还不团结,什么时候团结?”然后,他又朝着还在玩手机的新秀贾斯汀·安德森说,“嗨,菜鸟,你看看这球!”

诺天王不想模仿科比 低调如他陪小牛走到退役

可是,他投丢了。哈里斯则投进了。比赛结束。诺维茨基摆摆手,意思是这种比赛不值一提。他径直返回了大巴。他在路上看到了J.J.巴里亚正在做着采访,于是凑上去,“别告诉他们我的秘密!”

时间回到在萨克拉门托的那个夜晚,小牛一度有14分的优势。有一节,他们看起来无所不能:适时地切入,快攻突破,上篮得分。在里克·卡莱尔的指挥下,达拉斯人非常强调通过一系列掩护来完成球的运转,而最近的一系列动作都是围绕诺维茨基进行的。在过去,尼尔森曾让诺维茨基在外线拥有持球权。之后的艾弗里·约翰逊则让他在内线左侧进行背打,45度位置与埃里克·丹皮尔进行挡拆。还有罚球线附近的单打,这也是卡莱尔现在偶尔会使用的战术。但如今的多数时刻,诺维茨基则扮演着组织者、定点投手的角色,他负责拉开空间,毕竟他站在外线就足以令对手改变防守策略。

然而,对于这位名人堂级球员而言,在现在的很多时候,看他的比赛是很难以忍受的。他的动作不太协调,他的篮板有时会脱手,他的换防可能会是场噩梦——本赛季早些时候,他可是被开拓者的C.J.迈克勒姆晃晕过。

事实上,诺维茨基从来就算不上灵活。泰森·钱德勒在2010年刚到达拉斯时非常开心,他觉得自己来到了一支争冠球队,直到他抵达训练营,看到了诺维茨基。“我看着他的移动,心想,‘TMD,我们没机会了。’”几天后,他终于忍不住去问了首席训练师凯西·史密斯,“他怎么了?他受伤了吗?他膝盖没事吧?”

“没有啊,”史密斯说,“他就那样。”

也就是那个赛季,达拉斯赢得了总冠军。

诺天王不想模仿科比 低调如他陪小牛走到退役

“你根本没法预测他的投篮,因为他的动作太笨拙了。”阿玛雷·斯塔德迈尔在2007年时就这么形容盯防诺维茨基的感受。或许这跟身材有关,他的左脚比右脚小了半码。他那标志性的后仰投篮,单腿抬起,出手点奇高。不过这一招非常致命,科比,勒布朗,连杜兰特如今都是这一技术的拥趸。

“这让我很不好意思,原来大家都喜欢这种投篮。”诺维茨基说。

所以,当诺维茨基投丢一次空位球时,总会让人惊讶——就像在萨克拉门托的第二节。其实不仅是诺维茨基,整个球队都手感冰冷。达拉斯的传递球非常不错,但就是投不进。领先优势?消失了。

其实不该如此。去年夏天,小牛原本得到了一位明星自由球员,德安德鲁·乔丹。但最后时刻他反悔了,与快船队续约。“他其实可以把这事处理得更好,但无论如何,大家都有变卦的时候。”诺维茨基说,这让小牛的阵容一下子平民化了,他们也掉出了争冠行列。

在上赛季蒙塔·埃利斯成为球队得分王之前,诺维茨基已经领衔小牛队得分榜14个赛季了。卡莱尔经常拿诺维茨基跟伯德比较,“区别在于,伯德身边总有四五个名人堂球员,而诺维茨基一共有过两个名人堂队友。18年中,他基本都是一个人在搞定一切。”

从统计上而言,德克作为核心的年限是16年。他的菜鸟赛季几乎是场灾难,第二年稍微好点,但那是麦克·芬利的球队。随后,诺维茨基爆发了。他变壮了,有信心了,也意识到身边的那个加拿大小个将是他的灵魂伴侣。每当说到史蒂夫·纳什,诺维茨基都很快乐。他们在球场上进攻华丽,他们在生活中也是一起去酒吧的拍档。

只要身体允许,只要还有乐趣,诺维茨基就会继续打球。他从来不是那种快速,爱扣篮的球员。可恰好,正是因为缺乏爆发力,他实现了如此长的职业生涯。“他一直在变慢,和那些身体条件很好的球员相比,这反而让他的变向变得没那么难了,”史密斯说,诺维茨基职业生涯多数时间的垂直弹跳在0.7米到0.9米之间,“如今他如果能达到0.45米,就该感谢上帝了。”

“他到底能打多长时间,取决于我们球队如何捏合。”库班说,“如果我们可以将球队捏合成能让他‘上场、拿球、投篮、得分’的球队,他就可以再打5年。”

和萨克拉门托的比赛最终比分是112比98,达拉斯人输了。赛后,球员们并不想要说太多话,而帕森斯在抱怨着自己的出场时间。但诺维茨基没有消失,反而跟媒体聊了10分钟。

“我始终觉得,作为招牌球员,你得肩负起责任,”诺维茨基说,“如果你想要成为球队的脸面,你就得应对一切。”

所有的经历中,没有什么能比得过2007年的痛楚。“庆祝游行的路线都落到纸面上了。”诺维茨基说。之后的赛季,在打出67胜的战绩后,小牛被“黑八”了。最痛苦的,莫过于在被淘汰后,德克还得出席MVP颁奖仪式。

有一刻,诺维茨基想要离开达拉斯。他跟库班碰了面,他一开始不知道该期待什么。可库班却把这一切搞得很煽情,最终,诺维茨基签署了4年8000万美元的合同,主动减少了1600万美元薪水。“我们也不知道签约的第一年就会夺冠,”诺维茨基说,“在我们夺得冠军后,我再也不需要去往其他地方了。我可以在这里结束了。”

诺天王不想模仿科比 低调如他陪小牛走到退役

和萨克拉门托的比赛结束一个半月后,骑士来到达拉斯。球馆灯光暗了下来,诺维茨基走上球场,与勒布朗拥抱。他在球场上展现了自己的绝活,单腿后仰,弧顶三分,妙传队友……我们最好就在这里收笔吧。此时,球场上还有球迷们的欢呼,还有骑士球员在争论,是谁给了那个金发大个子那么大的空当……

这位名人堂级球员或许不会再为总冠军的高光时刻奋斗,但他却在为NBA的每个时刻里奔跑着——不管,这个时刻是大,还是小。

以上内容来自:扣篮SLAM(SLAMCHINA)

诺天王不想模仿科比 低调如他陪小牛走到退役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