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既然已有了勇士 为什么还要有马刺?

这个标题也可以倒过来:既然有了马刺,为什么还要有勇士

苏群:既然已有了勇士 为什么还要有马刺?

两支完美的球队,必然有一支拿不到总冠军,但不知不觉,我们已经处于NBA又一个盛世。

这是自1996年以来第四次出现常规赛两支超级球队,论超级的级别,则远甚于前三次,论季后赛有可能发生的“星球大战”,更是此前不可比拟。

到北京时间4月4日为止,勇士取得69胜,马刺64胜,两队总胜场达到133胜。尽管还有不到两周的比赛没打,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前6个赛季两支战绩最好的球队的总胜场,最终他们的胜场数相加最大可达142胜(因为马刺和勇士还要交手两次,所以剩余总胜场最多只有9场)。

历史上从来没有哪一个赛季,两支成绩最好的队伍胜场达到140。自1980年以来,包括今年以内,只有4个赛季达到130胜,最高的是1996年公牛与超音速总胜场136场。

显然这也会带来一些负面因素,比如强弱队伍很早拉开距离,到现在为止已经有11支球队确定进不了季后赛,这也是前所未有的;而在强队之间,也过早地拉开了差距,让排名争夺仅限于季后赛的大门口。西部第二马刺超出第三名雷霆达11.5场,雷霆超出第四名快船4.5场,快船超出第五名灰熊7.5场。这种现象在东部也存在,骑士领先猛龙3.5场,猛龙领先老鹰凯尔特人6.5场。

常规赛无法形成对季后赛的必然指向,比如公牛在1996和1997年的总决赛都是6场以内解决战斗,尽管公牛先后与超音速、爵士的总胜场都超过130;在2009年,骑士与湖人达到131场,但骑士并没有进入总决赛。然而今年似乎有所不同,勇士与马刺的角力形成了这个赛季的一条主线,似乎将贯穿到西部决赛。这两支超级球队的过于超级,让一些看上去非常优秀的球队——比如骑士、雷霆、猛龙、快船,甚至包括很可能被淘汰的公牛——相形见绌。

苏群:既然已有了勇士 为什么还要有马刺?

因劳资纠纷,1999年只打50场,2011-12打66场

最近10年也有过超级球队的同时存在,比如湖人与凯尔特人、热火与马刺,但常规赛总战绩没有这么突出,而在“公牛王朝”第二个三连冠时期,每个赛季至少有3支球队达到60胜,在1998年同时有4队达到60胜。相比之下,这个赛季勇士与马刺同时达到他队难以企及的高度,前所未有。

所以,即将到来的季后赛不仅让人兴奋和期待,而且会提前埋下悲情的种子,因为冠军只有一个。

勇士领先马刺4.5场,但输给凯尔特人以后,主场不败金身已破,马刺则继续着主场的完美记录。这两队以截然相反的风格攀上各自的巅峰,勇士年轻、潇洒,马刺老辣、低调,一个朝气蓬勃,一个老而弥坚,色彩的反差极为鲜明。

如果不是为了追求73胜的历史新纪录,勇士可能也会效仿马刺,让主力轮休,对绿军那一战明显看出“水花兄弟”有点疲惫。和上赛季不同,勇士已经不断出现伤病,尤其是内线的埃泽利和博格特,以及替补席上的领袖伊戈达拉。但每一次遭遇挫折,从教练到队员都毫不掩饰他们打破公牛纪录的决心,20年前的公牛队,仿佛是这个赛季勇士的另一个超级对手。但正是榜样的引领,才让我们拥有了这样一支青春飞扬的偶像级队伍。

树大招风的勇士一方面领导着NBA的潮流,另一方面也被放到显微镜下,他们输的第八场球,是对手用第三种方式打败他们。最初活塞靠的是内线强人,外线不让投三分,把你轰到篮下去面对德拉蒙德;后来几乎所有对手都找到了同一种秘诀,挡拆换防,再挡再换,形成外线事实上的区域联防,这成为挑战勇士的首选武器;而小个子部队凯尔特人,则用更绝的方法,库里一过中线就包夹。

但任何击败过勇士的对手,没有一个像马刺那样可怕,他们可以输给你30分,却在下一次只让你得79分。即使剩下两次交手无法对勇士的地位造成任何影响,勇士也明白,他们的终极对手就是马刺。

马刺是那种修炼500年就可以重生一次的妖怪球队,这个赛季则是他们的第三次“转世”,成功地将战术核心移到“莱昂纳德+阿尔德里奇”。他们就像马拉松赛跑中的跟跑者,一直躲在你身后,哪怕创造了球队的历史纪录,也不动声色,至于主场不败,波波维奇说“跟一杯咖啡一样不值一提”。

苏群:既然已有了勇士 为什么还要有马刺?

从那年对热火轮休被罚款,到现在想轮休就轮休,波波维奇已经占据了对联盟的心理制高点,他甚至对雷霆一战撤下了GDP和莱昂纳德、阿德,但即使没有GDP和莱昂纳德,只上了阿德,也照样胜灰熊,这让萧华无从指摘。为了让吉诺比利去做那个讨厌的手术,他精心挑选了全明星前后的“牛仔节”,一溜8个客场。波波甚至异想天开地给邓肯在圣诞节放了三场比赛的长假,是的,邓肯其实比科比岁数大,还有半个月就满40岁了。

打败勇士三种方式,马刺用的是第二种,一挡就换,再挡再换,连邓肯都这样执行。勇士肯定在寻找破解的办法,剩下两次交锋(04.08 10:30 腾讯/CCTV5;04.11 07:00 腾讯),勇士不会保留他们的破解之招,因为他们想创造历史纪录,而从现在起他们只能输一场。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