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文莱羽毛球"一哥":我希望给林丹制造点麻烦

文莱羽毛球"一哥":我希望给林丹制造点麻烦

杨建财

新华社记者薛飞 “林丹是羽毛球传奇,我也是他的粉丝,但在下个月的中国羽毛球大师赛上,我希望能给他制造一点麻烦”,文莱羽毛球单打“一哥”杨建财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世界羽联黄金大奖赛——2016年中国羽毛球大师赛,将于4月19日在江苏常州开拍。由于涉及里约奥运会积分,中国国家羽毛球队将尽遣主力出战。而根据3月30日出炉的抽签结果,文莱羽毛球国手杨建财将在第一轮对阵两届奥运会冠军、中国羽毛球名将林丹。“从网上得知自己第一轮就挑战林丹,我太吃惊了,惊讶之余就感到一点担心,之后又有一些兴奋,”刚刚结束一轮多球训练的杨建财说。“这可能是我羽毛球生涯唯一一次和林丹交手的机会,不知道这是幸运还是不幸,”祖籍金门的杨建财一边擦汗一边笑道。

1988年出生的杨建财12岁开始学打羽毛球,在来自中国湖北的一名教练的指导下,水平提高很快,进入文莱国家队,成为代表文莱参加国际大赛的单打“一哥”。但2010年这名中国教练与文莱国家队的合约到期后,杨建财常年处于没有专业教练指导的境地,参加国际比赛也要自己安排报名、交通、食宿和训练等问题,竞技状态一度陷入低谷,近年来在国际赛场上成绩平平,多次首轮出局。而作为历史上最伟大的羽毛球选手之一,“超级丹”是继陶菲克之后第二名实现大满贯的球员,而且是奥运史上首名卫冕(北京和伦敦奥运会)男单冠军。

尽管如此,文莱国手将在国际大赛上首次对阵林丹的消息仍在这个东南亚国家掀起了不小的波澜。文莱羽毛球爱好者纷纷通过社交网站预祝杨建财打出水平,更有一些人来到杨建财平时训练的场地为他加油。

“网络上大家的祝愿我都听到、看到了,大家的鼓励我都记在心里,”27岁的杨建财说,“说实在的,这些关注确实会让人感到额外的压力,但我没有什么可失去的,现在也不会考虑输赢,我会享受和林丹的比赛过程,赛场上一切都有可能,希望至少能给他制造一点麻烦。也希望大家的关注能让文莱羽毛球有更好的发展。”

羽毛球是文莱最受欢迎的体育运动项目之一。但谈及文莱羽毛球的发展,杨建财满是汗水的脸上露出一丝无奈,“我小时候参加过很多本地的比赛,拿过少年组(18岁以下)所有冠军,但之后就再没拿过国内任何比赛的冠军了,因为文莱羽毛球协会已经有十多年没有举办过全国性的羽毛球比赛了。”

谈及文莱羽协,文莱文青体育部为杨建财安排的临时教练法兹里颇有微词,“中国大师赛之后,杨建财本来还要参加随后在武汉举行的亚洲羽毛球锦标赛,但是由于文莱羽协又没有替他报名,他将连续两年没办法参加这一赛事。他也错失了一次在里约奥运会前积攒积分冲击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宝贵机会”。

记者在训练场地上发现,杨建财的训练条件较为简陋,全天只训练上午2个半小时,并没有专门的力量训练和对抗训练,主要进行多球耐力训练。

对于是否会为林丹的比赛进行针对性准备的问题,杨建财笑道:“没有什么好准备的。林丹是名非常全面的球员,每次比赛都能拿出新的东西,我一直很爱看林丹的比赛,因为每次都能学到很多东西。现在只希望能给我安排一名左手持拍的对手提前适应一下。”(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