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赟忆国脚生涯:因乌龙球断送 未来想当教练

王赟忆国脚生涯:因乌龙球断送 未来想当教练

王赟 国字号生涯非常坎坷,先是在国青被开除,随后在国家队打进诡异乌龙

国足2比0战胜卡塔尔奇迹般跻身12强的那个晚上,哄两个娃睡觉的王赟抽空看了几眼电视。“说来也是奇怪,虽然是在电视机前,却能真切体会到球员在比赛中的压力,还有赢球后的兴奋,这一切自己都能感同身受,好像亲身经历一样。”他淡出国足已经很久了,久到在那个夜晚,甚至都不再想象自己此刻如果身穿国家队球衣飞奔是什么情状。毕竟,十年过去了。

他最后一次代表国家队出战是十年前,2006年德国世界杯前夕,中国队在和法国队的热身赛中1比3不敌对手。那场比赛后来因为西塞的断腿而一直为人们所津津乐道,也正是在同一场比赛中,王赟在90分钟比赛临近结束时打进一个诡异乌龙,这个乌龙球断送了他原本短暂的国家队生涯。

那年他23岁,正是一个球员的职业生涯中最意气风发的年头。因为莫须有的“拜金四少”事件阔别国字号整整4年,终于实现了进入国家队的心愿。那年他还是球迷和媒体眼中的小将,和他相熟的记者因为嫌他的“赟”字排版麻烦,和他随便打声招呼,“小将王赟”便成了“小将王云”。他呵呵一笑,说无所谓。知道自己入选国家队,兴奋地说要赶紧告诉爸妈和女朋友,那时的女朋友在10年后已成了他两个娃的母亲。

没过多久,就迎来了这场如今看来是在劫难逃的比赛。他在下半场70分钟过后才被换上场,第89分钟时即在大禁区线上解围里贝里的一脚高吊球时将球攻入李雷雷把守的大门。“真的太意外,太诡异了。这样的球,再给我踢上一百脚,都踢不进的,但偏巧那脚就进了。关键是,踢完以后还有一个亲眼看着它进去的过程,开始想‘不会这么倒霉吧!’后来发现‘我X,真的这么倒霉!’”打进这个乌龙后,法国阵中的前锋维尔托德当即奔到他面前拍拍他,看台上坐着的时任法国总统希拉克目睹整个过程后也是一脸懵逼。

后来,国足备战亚洲杯预选赛,在公布的新一期国家队集训26人大名单中,王赟的名字已经不在其列。他努力说服自己,一定是哪里做得还不够,而不会仅仅因为一个乌龙。一次两次,一年两年,时间在等待中过去了,终于在某一个时刻他意识到,国家队的大门怕是永远向自己关闭了。而他也终于承认,这一切真的是因为一个乌龙。“这个球(指乌龙)后来我想过,当时年纪轻,又是和世界冠军过招,一眨眼发现自己在和齐达内这样的球员争抢一个皮球,心态是很容易发生变化的。在这种心态失衡的情况下,其实在场上犯什么错都不意外。这个球虽然改变了我的国家队生涯,但仍然要感恩的是,至少自己的俱乐部生涯还算是顺利的。中间肯定有过委屈和不甘心,但是后来年纪渐渐大了,越来越相信命运这回事。命中注定的事,你没有办法去扭转。如果没有这个乌龙,我的国家队生涯应该会顺利一点,当然这也只是如果。隔了十年再回过头去看啊,真的就是像人们说的那样,‘再过不去的事时间一久看看也不是什么事了。’至于到了现在,我这心里也没什么太大的遗憾了,人要知足啊,我在俱乐部有这样的发展,家里又儿女双全,人总不能把所有好事都占了,是不是?”

采访手记

前几天王赟刚过完自己33岁的生日,“上海人是怎么说的,‘三十三,乱刀斩’,有这句话吧?不过这个说的应该是虚岁哦?去年我正好虚岁三十三,过年的时候带着老婆孩子在广州长隆玩。我老婆就说过三十三岁要斩肉,而且斩的肉块数越多越好。所以我们就问酒店借了把小刀,再跑到超市买那种小包装的牛肉。因为我是属猪的,所以不能斩猪肉。把肉斩好之后呢,就要往高的地方扔。扔得越高越好,当时是我老婆帮我扔的肉,扔哪儿不记得了,反正扔得老高老高。”

大概是心理作用,他说过去一年自己和家人过得平平安安,场上和场下都挺顺利。然而,随着新任主帅曼萨诺的加盟和新赛季的开始,这个去年球队的绝对主力在前两轮失去了自己的主力位置。王赟沦为替补成了最无法为球迷和媒体接受的一种现实,“很多事是这样,外人看了觉得好像有多了不得一样,然而真正身处其中的可能觉得反而没什么。如果我为了一个场上的位置斤斤计较,那社会上比这严重多少倍的事情多了去了,别人怎么办?”他说着就笑,“我还是相信‘顺其自然争其必然’这八个字。”

前阵子,他们一家四口搬进了新装修的别墅。游戏室里的一台游戏机和一台吊娃娃机分别实现了他和太太童年时期的梦想。“我一直在感慨,像我这样的人,老早弄堂出来的小朋友,父母都是双职工。真的是足球改变了我的一生,给了我一个人可以梦想的一切。所以将来退役后,我希望从事教练这份工作,想回报一些给这份事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sihangshi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