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正将嘻哈文化赶尽杀绝 艾弗森式装束难再现

NBA正将嘻哈文化赶尽杀绝 艾弗森式装束难再现

艾弗森引领的嘻哈风已过时?

作为NBA的LOGO男,球员时代的杰里·韦斯特穿着短小紧身的球裤。迈克尔·乔丹的出现,让更长、更宽大的球裤成为时尚。1990年代初,“密歇根五虎”成为全美关注的焦点,他们的过膝长球裤自然也成了球迷模仿的对象。从那个年代开始,人们心中一直有个疑问:球裤究竟可以长到什么程度?

NBA正将嘻哈文化赶尽杀绝 艾弗森式装束难再现

如今,肥大的球裤正在逐渐成为历史。

勒布朗·詹姆斯在2015年11月表示,本赛季他会选择更瘦、更短的球裤。在进入联盟的第13个赛季,他希望自己呈现出更职业的外表。尽管詹姆斯是回归短球裤的最大牌球员,但他却不是第一个这么做的,从小穿着宽松款衣服长大的新生代球员早已先行。

奇才20岁的新秀凯利·乌布雷几乎每次训练和赛前热身时,都会把球裤的下摆和裤腰卷起来,他要让自己的球裤明显比队友更短、更紧。比赛时,他会相对保守,只会卷起裤腰。可即便如此,和过去20年相比,乌布雷还是会比其他人更多地露出大腿。

“我喜欢超短裤,因为这让我在场上更舒服。”乌布雷说,“移动时没有衣服到处晃动的感觉。”

乌布雷只是这一潮流的一员。从高中到大学,相比过去跟随时尚的做法,越来越多的球员开始选择短小、紧身的球裤。这一潮流,如今也开始影响到NBA。

“宽大的球裤有过风光。”“密歇根五虎”之一、肥大球裤的鼻祖杰伦·罗斯表示,“已经有20年了。”

从1970年代沃尔特·弗雷泽的奢侈毛皮大衣,到世纪之交宽大复古球衣,篮球与时尚已经有了几十年的交流史。如今,篮球与时尚的交融已经达到了全新的高度。比如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和德维恩·韦德,他们都成了时尚圈的名人。他们成了时尚弄潮儿,他们场下的打扮和在球场上的表现一样受人关注。

NBA正将嘻哈文化赶尽杀绝 艾弗森式装束难再现

“球场上的时尚通常反映了总体潮流。”时尚及文化杂志Flaunt的联合创始人朗·尼耶表示,“篮球更多的是一项街头运动,因此,街头的时尚对球员更有影响,很多球员也是在街头时尚中长大的,他们知道其中发生了什么改变。相比其他运动,篮球尤其如此。在嘻哈时代,那时的牛仔裤、T恤和夹克都特别肥大,球场上的一切都是XXL的。”

到了1990年代末,超短的短裤已经成了禁忌。等到2003年约翰·斯托克顿退役,NBA再也看不到那种超短的短裤。

NBA正将嘻哈文化赶尽杀绝 艾弗森式装束难再现

“大号短裤是主流,”奇才控卫拉蒙·塞申斯表示,“如果有人穿短一点的球裤,肯定是人拿你开玩笑。”

十分注重形象的联盟自然不会坐视不管。NBA在1997年推出了规定,要求球裤最长不能低过膝盖以下一英寸,若有球员违反规定将遭到罚款。

2005年10月,当时的联盟总裁大卫·斯特恩让NBA成为职业体育史上第一个制定着装令的联盟。着装令规定球员在参加比赛,出席联盟的正式活动时必须穿着正装。这个规定曾被指责具有种族歧视,因为联盟绝大多数球员都是非裔美国人,他们热爱嘻哈风,喜欢肥大的牛仔裤、宽沿棒球帽和超大的T恤。

不过尼耶表示,时至今日,嘻哈界的着装风格也从肥大过渡到了收身风格,生活中的时尚影响到球场上的着装风格只是时间问题。

NBA正将嘻哈文化赶尽杀绝 艾弗森式装束难再现

“球服从来不是针对球员的身型设计的,”尼耶还认为,篮球短裤再也不会回到十多年前那么肥大的状态了,“如果从空气动力学角度看,这种队服对球员没好处。但如今的一切完全和空气动力学无关,从时尚角度看,说真的,过去几年(球服)已经开始转向瘦版。就算是说唱歌手,他们也穿西装和紧身牛仔。”

还有球员从现实角度出发,决定做出改变。2011年,天普大学的大一球员威尔·卡明斯开始卷起自己XL号的球裤,原因很简单,球裤太长。把球裤卷到膝盖以上后,卡明斯很快就适应了。第二年改穿L号时,他还是会卷起球裤。

“我只是在想,‘老天,只要做胯下运球时球不碰到我的短裤,我就继续这样。’”如今是发展联盟毒蛇队球员的卡明斯表示,“这其实一点也不重要,我只是想让短裤更短一些,方便打球。”

卡明斯读大学期间,每年新加入球队的队友也开始学习他的风格。大四那年,他注意到有好几个对手出于时尚原因,也开始穿更短的短裤。

上赛季,和快船签约时,老将克里斯·道格拉斯-罗伯茨要求球队为他提供M号的球衣,而快船为此不得不专门订做。M号的球裤下摆在罗伯茨膝盖上方6英寸处,他穿在里面的紧身短裤会露出来。对此,他解释道,这样能让他在防守时更轻松地做横向移动。

NBA正将嘻哈文化赶尽杀绝 艾弗森式装束难再现

罗伯茨只是一个极端例子,但全联盟有不少球员要求官方球衣赞助商adidas提供比过去小一到两号的队服,其中也包括球裤。

“如果我能把旧的热身服拿来,也许现在也用得上。”奇才的德鲁·古登表示,“太疯狂了。那时候我们的球裤都很长,也特别宽。现在我只穿XL号,在以前,我穿的4XL的。”

当然,并不是所有球员都开始选择穿更短的球裤,像当年斯托克顿那样的就更少了。

“我看到勒布朗缩短了球裤长度,但他不会像当年伊赛亚·托马斯或约翰·斯托克顿那样。”德里克·罗斯表示,“所以说,他们也不是复古,这没什么。”

NBA正将嘻哈文化赶尽杀绝 艾弗森式装束难再现

贾里德·达德利和其他奇才球员承认,过去几年他们的球裤长度都有所缩短,但他们也不愿意穿过短的球裤,因为他们不愿露出太多肌肉,可以被接受的界限是大腿中部。

“我还觉得这取决于你的身型。”达德利说,“肌肉线条更好的人可能穿得更短。”

除了球裤,乌布雷的形象也很前卫,他因此被不少队友取笑。有一次赛前热身,甚至有球迷也来嘲笑他的短裤。

“我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我的短裤。”乌布雷说,他考虑上场比赛时也把球裤穿得像训练时一样短。他表示,无论场上场下,他的风格都是偏紧身。

“我偏瘦,所以我不喜欢穿肥大的衣服。”乌布雷说,“那样会让我看起来更瘦小。进入NBA后,我的腿部开始长了些肌肉,所以我想表现出来。”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扣篮SLAM(slamCHINA)

NBA正将嘻哈文化赶尽杀绝 艾弗森式装束难再现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